来自:mihu16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抗生素使用原则
2017-08-13 | 阅:  转:  |  分享 
  
抗生素使用原则2.1??抗生素种类目前临床产用抗生素有11类,同类抗生素有相同作用机制和类似副作用。如某种细菌对一种抗生素耐药,则对同类所有抗生素均耐药。

2.2??耐药性的发生细菌对抗生素具有先天性耐药特性,或通过各种变异获得耐药性。过度使用或误用抗生素给“抗生素压力”,导致突变,产生耐药性。一旦某种细菌产生耐药性,它就可以克隆方式通过质粒或其他因素传递给其他菌株。

2.3??流行病学及历史趋势从历史与流行病学上均显示使用抗生素与发生耐药性是互相关联的。在许多国家用青霉素治疗肺炎链球菌感染的剂量比50年前要大得多。大量使用红霉素的社区,耐红霉素的肺炎链球菌的比例很高。在许多国家里金黄色葡萄球菌几乎均对青霉素耐药,但在抗生素问世以前是敏感的。现在在许多国家存在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问题,它对所有青霉素类、头孢霉素类及氨基糖甙类耐药。

2.4??新抗生素的用法新抗生素的使用,如头孢霉素、喹诺酮及碳青霉烯类已肯定发生耐药性。第一例金黄色葡萄球菌对万古霉素中度敏感已证实微生物学家与传染病专家最坏的忧虑,抗生素的末日即将来临。现在可治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万古霉素,如对万古霉素产生耐药,则不可能治疗耐万古霉素的金黄色葡萄球菌,除非研制出新药。抗生素耐药的代价抗生素耐药,除选用有效抗生素发生困难外,亦导致螺旋式代价,将使用更贵的第2、3线抗生素。这些药物常需要肠外给药,导致住院费用及缺勤日增加。抗生素的使用应该慎重考虑及有节制使用,这个问题引起所有医师、病人、社区及制药工业的关注,是否保留一些抗生素,作为今后使用。

合理使用抗生素抗生素用于如下情况A.??预防用药:?如发生感染将产生严重后果,如风湿性心脏病人将发生心内膜炎、心瓣膜或关节置换等。这些情况应及时(手术前)并选择合适抗生素。B.?经验用药??在怀疑或肯定存在感染,而病原菌不明,这将需要了解最可能的病原菌。待有细菌培养结果后或治疗无效,要调整抗生素。C.?在得到细菌培养结果后,应选用敏感抗生素、药物相互作用及肝肾功能。尽可能选用抗菌谱窄的药物。医师必须认识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情况,如病毒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及革登热。必须了解药物,包括抗生素亦可致发热。选用抗生素前应考虑:(1)有感染吗?(2)感染部位在何处及是何种致病菌?(3)抗生素能达到感染的部位吗?(4)抗生素有何副作用?具有何种互相作用?(5)对特殊病人应作何种调整,如婴儿、老人及有肾功衰竭者?要达到治疗目的以及防止耐药性发生,病人的顺应性是很重要的。应该嘱咐病人及其陪护者清楚知道及完成整个疗程的必要性。

献花(0)
+1
(本文系mihu1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