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mihu16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涌吐剂
2017-08-17 | 阅:  转:  |  分享 
  
【瓜蒂散方论】

金·成无己:瓜蒂味苦寒,《内经》曰:湿气在上,以苦吐之。寒湿之气,留之胸中,以苦为主,是以瓜蒂为君;赤小豆味酸涩,《内经》曰酸苦涌泄为阴,分涌膈实,必以酸为佐,是以赤小豆为臣;香豉味苦寒,苦以涌泄,寒以胜热,去上膈之热,必以苦寒为辅,是以香豉为使。酸苦相合,则胸中痰热涌吐而出矣。(《伤寒明理论》)

明·吴昆:胸中多痰,便是实证,与虚烦不同。痰热交淫,故令头痛。经曰:苦能涌泄。瓜蒂,苦物也,故用之在上则涌胸中实痰。陶隐君曰:燥可去湿,赤小豆之属是也,此用之为佐亦是燥其湿痰之意。是方也,吐痰诚为快利,诸亡血虚象,则又在所禁矣。(《医方考》)

明·方有执:瓜蒂苦寒,能吐顽痰而快膈,小豆酸平,善涌风涎而逐水,香豉能起信而潮汐,故佐二物而主治。稀糜,则又承载三物者之舟航,此所以为吐虚风虚寒之对药也。(《医方考》)

清·柯琴:瓜为甘果,而熟于长夏,清胃热者也,其蒂,瓜之生气所系也,色青味苦,象东方甲木之化,得春升生发之机,故能提胃中之气,除胸中实邪,为吐剂中第一品药,故必用谷气以和之。赤小豆甘酸下行而止吐,取为反佐,制其太过也。香豉本性沉重,糜熟而使轻浮,苦甘相济,引阳气以上升,驱阴邪而外出。作为稀糜,调二散,虽快吐而不伤神,仲景制方之精义。赤豆为心谷而主降,香豉为肾谷而反升,既济之理也。(《伤寒来苏集·伤寒论注》)

清·汪昂:此足太阳、阳明药也。胸中痰食与虚烦者不同,越以瓜蒂之苦,涌以赤小豆之酸,吐去上焦有形之物,则水得舒畅,天地交而万物通矣。当吐而胃弱者,改用参芦。(《医方集解》)

清·王子接:瓜蒂散乃酸苦涌泄重剂,以吐胸寒者,邪结于胸,不涉太阳表实,只以三物为散,煮作稀糜,留恋中焦以吐之,能事毕矣。瓜蒂性升,吐苦而涌,豆性酸敛,味苦而泄,恐其未必即能宣越,故复以香豉汤陈腐之性,开发实邪,定当越上而吐矣。(《绛雪园古方选注》)

清·吴谦:凡胸中寒热,与气、与饮郁结为病,谅非汗、下之法所能治,必得酸苦涌泄之品,因而越之,上焦得通,阳气得复,痞硬可消,胸中可知也。瓜蒂极苦,赤豆味酸,相须相益,能除胸胃中实邪,为吐剂中第一品也。而佐香豉粥汁合服者,借谷气以保胃气也。服之不吐,少少加服,得快吐而即止者,恐伤胃中元气也。此方奏功之捷,胜于汗、下,所以三法鼎立,今人不知岐伯、仲景之精义,置之不用,可胜惜哉!(《医宗金鉴·删补名医方论》)

清·费伯雄:高者因而越之,经有明训,即吐法也。后人视为畏途,久置不讲。殊不知痰涎在胸膈之间,消之菲易。因其火气上冲之势,加以吐法,使倾筐倒箧而出之,则用力少而成功多,瓜蒂散之类是也。且吐必有汗,故并可治风、治黄。惟注中“食填太阴,欲吐不出”二语,须与申明。盖饮食必先入胃,食填太阴者,非既出胃而入脾也,乃胃气窒塞,使脾气不通耳。又必新入之食,尚为完谷,故可用吐,若经宿之后,将为燥粪滞于胃中,便宜攻下,岂可尚用吐法乎!(《医方论》)





【救急稀涎散方论】

明·吴昆:清阳在上,浊阴在下,则天冠地覆,无暴仆也。若浊邪风涌而上,则清阳失位而倒置矣,故令人暴仆。所以痰涎涌塞者,风盛气涌而然也。经曰:病发而不足,标而本之,先治其标,后治其本。故不与疏风补虚,而先为之吐其涎沫。白矾之味咸苦,咸能软顽痰,苦能吐涎沫;皂角之味辛咸,辛而利气窍,咸能去污垢。名之曰稀涎,固夺门之兵也。师曰:凡吐中风之痰,使咽喉疏通,能进汤液便止。若攻尽其痰,则无液以养筋,能令人挛急偏枯,此大戒也。(《医方考》)

清·费伯雄:治上焦用涌吐之法,此义本之《内经》,而方则出于仲景。古人体气壮实,不妨用之,后世机心日开,嗜欲日甚,元气大伤,禀受甚薄,一经涌吐,汗而且喘,百变丛生。后人不敢轻用,盖亦慎重之道。即如稀涎散,性最猛烈,用以救猝急痰症,方足以斩关夺门,然尚有醒后缓投药饵,痰不可尽攻之戒!可知虚人及寻常之症不可轻用吐法也。(《医方论》)

清·张秉成:夫风痰壅盛于上,有升无降,最为急候,当此之时,化之则不可化,降之又不能降,惟有用吐法引而越之,最为捷径。且吐之一法,自古有之,故仲景《伤寒论》中瓜蒂散、栀子豉汤,尚分别虚实而用。何况中风暴仆、痰涎壅盛,以及喉风卒发等证,皆起于一时,无暇缓治哉!凡人咽喉二窍,关系一身。喉通于肺,以司呼吸;咽通于胃,以纳水谷。若一旦风痰暴壅,其不致气闭而绝谷者几希矣。方中用皂角,辛咸而温,无微不入,无窍不达,有斩关夺门之功,具搜风涤垢之用;协白矾之酸苦涌泄,使风痰皆从上散,闭可通而食可进矣。(《成方便读》)

献花(0)
+1
(本文系mihu1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