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高中物理思维方法集解》参考系列——高中物理选择题的10种解题方法
2017-08-20 | 阅:  转:  |  分享 
  
高中物理选择题的解题方法

习题教学是当前高中物理教学中出现频率很高的教学过程。我们广大物理教师在进行习题教学时一般都能做到选题典型、重视分析思路的引导、语言精炼准确,解题方法技巧的传授等。物理习题常见的解题方法有:结论法、分析法、计算法、整体法、作图法、图像法、类比法、比较法、实验法、累积法等等。求解问题时,灵活地选取解题方法,不仅可以大大节省时间,还可以使学生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以便得出正确的结论。

选择题具有题目较小,检查面宽,只要结论,不要过程,解法灵活,答卷简单,评分客观,批阅方便等优点。选择题的编拟一般都是针对受试者在掌握某个物理概念或物理规律的某个环节上常见的错误设计出的一些具有逻辑性的是似而非的选择支。受试者往往由于掌握知识不牢,概念理解不清,或者思考问题不全面而掉进“陷阱”;也有些选择题的编拟是为了测试受试者思维的准确性和敏捷性的,这些题目往往使受试者由于解题的技巧、思维能力和速度的差异而拉开距离。选择题事先给出一些结论,这一点类似于证明题,但又没有明显的结论,解答时就不一定要用常规的解题方法,可以解无定法,既要提高速度,更主要的是提高解题质量。为此,本文主要以力学选择题为例,列举了一些物理解题过程中常用的解题方法。

1.结论法

直接应用推导出的公式或结论解题的方法。

例1:平抛运动可以分解为竖直方向和水平方向的两个直线运动,在同一坐标系中作出这两个运动的图线,如图1所示.若平抛运动的时间大于,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图线2表示竖直分运动的图线

B.时刻的速度方向与初速度方向夹角为

C.时间内的位移方向与初速度方向夹角的正切为

D.时间内的位移方向与初速度方向夹角为图1

解析:图线2为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图线,也就是竖直方向的自由落体运动的图线,A对;时刻,两分运动的速度大小相同,则(为速度和水平方向间的夹角),又(为实际位移和水平分位移的夹角),那么此时,、,B错C对;时刻时,竖直分速度为水平分速度的两倍,则,时间内的位移方向与初速度方向夹角为,D错。

此题直接应用了平抛运动的结论(为速度和水平方向间的夹角,为实际位移和水平分位移的夹角)。结论法在电学中应用的更广泛。

2.分析法

不需要进行定量计算,直接通过应用物理概念、规律分析,就能得出结论的方法。

例2:如图2所示,小车M在恒力F作用下,沿水平地面做直线运动,由此可判断()

A.若地面光滑,则小车一定受三个力作用

B.若地面粗糙,则小车可能受三个力作用

C.若小车做匀速运动,则小车一定受四个力的作用

D.若小车做加速运动,则小车可能受三个力的作用图2

解析:先分析重力和已知力F,再分析弹力,由于F的竖直分力可能等于重力,因此地面可能对物体无弹力作用,则A错;F的竖直分力可能小于重力,则一定有地面对物体的弹力存在,若地面粗糙,小车受摩擦力作用,共四个力作用,B错;若小车做匀速运动,那么水平方向上所受摩擦力和F的水平分力平衡,这时小车一定受重力、恒力F、地面弹力、摩擦力四个力作用,则C对;若小车做加速运动,当地面光滑时,小车受重力和力F作用或受重力、力F、地面摩擦力作用,选项D正确。

此题是根据物体的运动状态分析其受力情况,是一道理论分析题。在受力分析时,要注意在几种常见的力中,重力是主动力,而弹力、摩擦力是被动力,其中弹力存在又是摩擦力存在的前提。

3.计算法

从题目的条件出发,通过正确的运算或推理直接求得结论的方法。

例3:如图3-1所示,用长为L的轻绳悬挂一质量为的小球,对小球再施加一个力,使绳与竖直方向成角并绷紧,小球处于静止状态。此力最小为()

A.

B.

C.

D.图3-1图3-2

解析:以小球为研究对象,则小球受重力、绳的拉力、施加的外力,应有与的合力与等大、反向,即与的合力大小为。如图3-2所示,在合力一定,其一分力方向一定的前提下,另一分力的最小值由三角行定则可知应垂直于悬线,故,选A.

根据已知的数据进行计算,是定量选择题最常用的方法。解定量计算选择题不能“小题大做”否则会耽误太多的时间。本题同时也是一道极值求解的计算题,关键是分析清对应的临界状态,再列示求解。

4.整体法和隔离法

选取几个物体组成的整体为研究对象,进行受力分析、应用物理规律求解的方法叫做整体法。选取几个物体组成的整体中的某个物理,进行受力分析、应用物理规律求解的方法叫做隔离法。整体法和隔离法往往结合着使用。

例4:有一个直角支架AOB,AO水平放置,表面粗糙,OB竖直放置,表面光滑。AO上套有小环P,OB上套有小环Q,两环质量均为m,两环间有一质量可忽略、不可伸长的细绳相连,并在某一位置平衡,如图4所示,现将P环向左移一小段距离,两环再次达到平衡,那么将移动后的平衡状态和原来的平衡状态比较,AO杆对P环的支持力和细绳上的拉力的变化情况是()

A不变,变大B.不变,变小

C.变大,变大C.变大,变小

解析:设绳与竖直方向夹角为,对P、Q环整体,

在竖直方向上有不变;对Q环在竖直方向

上有:,P环左移,减小,变小,图4

故选B。

整体法和隔离法是对多个连接体进行受力分析常用的方法。运用此种方法时,关键是找准研究的对象,分析清所研究的对象收到的外力,再列式求解。

5.图像法

应用物理规律(公式),建立有关物理量的函数关系式,根据函数关系式作出函数图像,再利用图像的物理意义进行分析求解的方法。

例5:如图5-1所示,在倾角为的足够长的斜面上有一质量为的质量,它受到沿斜面方向的里F的作用。力F可按图(a)(b)(c)(d)所示的四种方式随时间变化(图中纵坐标是F与的比值,力沿斜面向上为正)。

已知此物体在时速度为零,若用、、

、分别表示上述四种情况下物体在内的位

移,则这四种情况下位移最大的是()

















图5-1



解析:本题中如果斜面光滑,力F就是沿斜面向上的拉力;如果斜面不光滑,力F可理解为拉力和摩擦力的合力,而物体还始终受到沿斜面向下重力的分力作用。根据力的合成和牛顿第二定律,画出四种受力情况下物体的图像,如图5-2所示,依次为A、B、C、D,再根据图像和坐标轴所围面积的代数和在数值上等于位移的大小得A正确。

















图5-2

利用图像法求解此题,另人一目了然,当然还可以运用解析法求解,但要复杂的多,而且很容易出错。

6.作图法

通过作图获得对问题的求解的方法。

例6:半圆柱体P放置在粗糙的水平地面上,其右端有固定放置的竖直挡板MN。在P和MN之间放有一个光滑均匀的小圆柱体Q,整个装置处于静止。如图6-1所示是这个装置的纵截面图。若用外力是MN保持竖直,缓慢地向右移动,在Q落到地面以前,发现P始终保持静止。在此过程中,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MN对Q的弹力逐渐减小

B.地面对P的摩擦力逐渐增大

C.P、Q间的弹力先减小后增大

D.Q所受的合力逐渐增大图6-1



解析:Q受力如图6-2所示,表示P对Q

的弹力,表示MN对Q的弹力,的方向

水平向左保持不变,的方向顺时针旋转,

由平行四边形的边长变化可知:与都是

逐渐增大。故选B.图6-2

用作图法分析力的动态变化,具有直观、便于比较的特点,它一般适用于研究对象受三个力的作用,且其中一个力大小、方向不变,另一个力方向不变,第三个力大小、方向均变化。应用时注意明确哪个力大小、方向不变,要把它分解到哪两个方向上;哪个力方向不变;哪个力大小、方向均变化,且它的变化范围。

7.类比法

对于一些陌生问题,通过分析研究对象的受力情况或运动特点,再与我们所掌握的熟悉的物理模型加以比较的方法。

例7:如图7所示,在光滑水平面上的O点系一长为L的绝缘细线,线的另一端系一质量为、电量为的小球。当沿细线方向加上电场强度为E的匀强电场后,小球处于平衡状态。现给小球一垂直于细线的初速度使小球在水平面上开始运动,若很小,则小球第一次回到平衡位置所需的时间为()

A. B.

C. D.界于和之间图7

解析:由于平面对小球的支持力与球的重力是一对平衡力,对小球运动的快慢没有影响,可以不予考虑。

小球在运动的过程中还受到绳的拉力、电场力,且电场力是恒力,这与重力场中单摆的受力情况相类似,所以我们可把该装置类比于重力场中单摆模型,由单摆的周期公式可知,在这里应该等效为,代入公式得可见,第一次回到平衡位置所用的时间为。

有些物理问题,看似陌生,但通过分析可发现它与我们所熟知的物理模型往往是同根生,加以类比很容易发现其规律。

8.比较法

对于两个或多个物理过程,通过比较它们的异同,获得对问题的求解的方法。

例8:如图8所示,一物体从曲面上的A点无摩擦地下滑,再通过粗糙的静止水平传送带BC后落到地面上的D点。若使传送带随皮带轮沿逆时针方向运动,仍使该物体从A点无摩擦地下滑,那么()

A.它将落到D点的左边

B.它将落到D点的右边

C.它仍落在D点

D.它可能落不到地面上图8

解析:第一次,物体在BC段受摩擦力的作用做匀减速运动,从C点以速度平抛出去;第二次,皮带逆时针运动,物体在BC段受到的摩擦力方向和大小仍与第一次相同,物体以同样大小的加速度做匀减速运动,通过相同的位移BC到达C点时被以同样的速度抛出,故落地点不变。

此题是比较两个不同的运动过程,在应用比较法求解问题时,要把握不同物体或不同运动过程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找出它们之间的联系和区别。

9.实验法

通过实验获得对理论上较繁或理论上计算推导正确,但学生依然是半信半疑问题的求解方法。

例9:有两个完全相同的齿轮A、B,A固定不转,B围绕A顺时针转动,当B在A的右侧时,B上的标志箭头刚好竖直向上,如图9所示。问当B转到A的左侧的虚线所示位置时,其标志箭头所指方向是:()

A.向上

B.向下

C.向左

D.向右图9

解析:解答此题,只要拿出两枚一样大小的硬币,以硬币上的数字作为标志箭头,按题目中的旋转法轻轻一转,选A,自然揭晓。

这个题主要是考察学生的空间想象力和实验意识,它不涉及深奥的物理知识,繁琐的计算也用不到,列不出明确的算式,推理说明也显得不充分有力,而且即使讲解了学生也想象不通,采用实验的方法,在学生的一片惊诧声中答案自然揭晓,既能提高学生的兴趣,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动手意识。

10.累积法

例10:如图10所示,有一箱装得很满的土豆,以一定的初速度在摩擦因数为的水平地面上做匀减速运动(不计其他外力及空气阻力),则其中一个质量为的土豆A受其他土豆对它的总作用力大小应是()

A.B.C.D.

解析:其中一个质量为的土豆受到周围其他土豆

给它向各个方向的作用力,要直接求它所受的各个

力的总合力,根本没法求解,但是这题利用累积法,

其他土豆对它的总作用力的累积效果是使它和箱子图10

具有相同的加速度一起向前做匀减速运动,根据牛顿第二定律得总作用力大小为,故选B。

多个个体的力的作用效果体现在整体运动状态的改变上,当然个体也往往能“以小见大”,窥一斑而见全貌,表现出整体的性质与特点。

当然,物理选择题的解题方法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如特殊值法、反例法、假设法、排除法等等,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同时,对于同一道习题解题的方法也不确定,如例4可以仅应用隔离法进行求解,再例如例6还可以应用正交分解法进行求解等等。所以,我们教师在组织习题教学的时候,不仅要注重习题的变式教学、学生思维的训练,还要注重教给学生解题的“金钥匙”,即方法教学,以增强学生的解题技能,培养学生的自身的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物理习题教学的质量,从而提高物理习题教学的实际效果,创建高效的习题教学模式。

























6

















































































A



B













献花(0)
+1
(本文系sdweifeng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