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复习资料之名著阅读篇
2017-08-27 | 阅:  转:  |  分享 
  
名著导读试题

一、名著《童年》是高尔基以自身经历为原形创作的自传体小说三步曲中的第一部。

1、其它两部分分别为和。

2、《童年》从写起,到结束,生动的再现了。

3、在如此艰难困苦、令人窒息的环境里,阿廖沙变成了一个什么样得人?



4、你从阿廖沙的变化中得到了什么启示?





二、有这么一个真实故事:1704年苏格兰水手塞尔柯克在海上与船长争吵,被船长遗弃在荒岛上,四年后被救回英国。这一故事引起轰动,也引起作家们的关注。其中一位叫的作家据此为原型创作了一部小说,小说的主人公是鲁宾孙,把被救的土人取名为“”,后来,这一土人成为他的忠实的仆人和朋友。

三、在《鲁滨孙漂流记》中,除了精彩离奇的故事外,小说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鲁宾孙的性格。

1、他有哪些性格特征?



2、在他的性格中,哪一点最让你喜欢或敬佩?为什么?





四、一部真实记录昆虫生活,谱写昆虫生命的诗篇,它是名著。该作品中昆虫们的一举一动,都被赋予了人的思想感情。

1、有人说,昆虫也是生灵,他们与人有着丝丝缕缕的相通之处。你的看法呢?





2、该书的语言有什么特点?



五、对下列文学名著的点评正确的一项()

A、《童年》是高尔基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这部小说生动地再现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状况。

B、《鲁滨孙漂流记》的主人公鲁滨孙热衷于航海,性格坚毅。他在小人国、大人国历险多年,吃尽千千辛万苦,终于得到了可观的财富。

C、《昆虫记》是法国著名的昆虫学家布封所著,这部书除了真实地记录昆虫的生活,还透过昆虫世界折射出社会人生。

D、《格列佛游记》是美国的斯威夫特所著,文中的主人公格列佛与鲁滨逊一样,是一个天生喜欢冒险,不甘寂寞与无聊的人。

参考答案:

一、1、《在人间》;《我的大学》

2、“我”随母亲去投奔外祖父;外祖父叫“我”去“人间”混饭吃;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

3、坚强、勇敢、善良的人4、要求条理清楚,能够自圆其说。

二、1、笛福;《鲁滨孙漂流记》;星期五

三、1、勇于冒险、百折不挠、务实肯干、乐观豁达2、要求条理清楚,能够自圆其说。

四、《昆虫记》

1、要求条理清楚,能够自圆其说。2、行文生动活泼,语调诙谐幽默,充满盎然的情趣

五、B





















1













献花(0)
+1
(本文系学习资料仓...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