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平行四边形的初步认识》教学设计
2017-09-04 | 阅:  转:  |  分享 
  
《平行四边形的初步认识》



本单元内容主要是让学生在观察图形、描画图形的活动中以边数的多少对图形进行分类,知道多边形的形状和名称,然后进一步具体感知平行四边形。最后借助认识七巧板,玩七巧板的活动,进一步加深对图形的认识。本单元内容是学生今后进一步学习图形知识的基础,在整个“图形与几何”知识体系中具有重要的纽带作用。



在日常生活中学生已经知道了一些简单的平面图形,因此从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出发,学生才会更容易接受本单元的新知识。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进一步探究,在动手操作、细心观察等活动中,促使学生构建自己的知识结构。



1.,知道多边形的形状和名称。

2.通过动手操作,使学生能辨认和区别多边形。

3.初步认识平行四边形,能正确辨别平行四边形。

4.启发学生认识七巧板,会用七巧板拼出不同的图形。





1.从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出发,认识多边形及平行四边形。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已经知道了一些简单的平面图形,本单元的教学就要在学生已有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学生才能更容易接受新知识。

2.介绍有关的数学背景知识。介绍七巧板的有关史料,特别是古人给出的七巧板的构图,使学生感受几何构图的优美和我们祖先的智慧。用七巧板拼图时要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使学生感受数学的美和价值。



1 1课时

2 1课时

3 1课时

4 1课时









初步认识多边形。(教材第12~14页的内容)



1.通过观察和比较,使学生认识三角形、四边形、五边形和六边形,掌握判断这些图形的方法。

2.在动手操作中,使学生体会图形的美,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3.使学生感受数学知识和实践的紧密联系,体会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正确区分多边形。



根据图形的边来判断多边形的方法。



课件。







师:同学们,不知道你在参观古建筑或看古装剧的时候有没有注意过我国古代建筑上的窗格图案呢?今天咱们就一起欣赏老师带来的这幅窗格图案吧!

课件出示:教材第12页例1图。

学生欣赏窗格图案。



师:教材第12页,就是这幅图案,你能从中找出边数相同的图形吗?在图中描一描。

学生自己描图案,教师巡视了解情况。

组织学生交流:

生1:我找出的图形都有3条边,是三角形。

生2:我找出的图形都有4条边。

生3:我找出的图形都有5条边。

师:像这样有4条边的图形我们就叫它四边形。

师:长方形和正方形都是几边形呢?

生:长方形和正方形都有4条边,所以也是四边形。

师:下面的图形各有几条边?是几边形呢?

课件出示:教材第12页最下面的图形。

生:这两个图形各有5条边,是五边形。

师:这两个呢?

课件出示:教材第13页最上面的图形。

生:这两个图形各有6条边,是六边形。

【设计意图:让学生在自己的具体感知中认识多边形,了解多边形形状和名称之间的关系,掌握根据图形的边来判断多边形的方法】



师:如果我们画出的图形有7条边,又是几边形呢?课下请同学们自己画一画,说一说。



初步认识多边形

由几条边围成的图形就是几边







1.学生可以根据已有的知识和经验,经过实际体验,知道用边的数量来分类、命名多边形。

2.学生对于多边形的概念能够理解,但是对于画图似乎有一定的难度,今后要多创造机会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A类

写出下面多边形的名称。



(考查知识点:多边形的认识;能力要求:正确识别多边形)



B类

在下面的点子图上画出三个你喜欢的多边形,并写出它们各自的名称。



(考查知识点:多边形的认识;能力要求:会画多边形)



课堂作业新设计

A类:四边形

B类:略

教材习题

第13页“想想做做”

1.第1、2、4个下面画??。

2.四边形、五边形、六边形。

3.写数略4个3个2个

4.(1)(答案不唯一)



(2)剩下的部分可能是五边形,也可能是四边形,还可能是三角形。



5.9个











初步认识平行四边形。(教材第14、第15页的内容)



1.使学生认识平行四边形,初步感知平行四边形的特征。

2.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让学生感受生活中平行四边形无处不在,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



认识平行四边形。



感悟平行四边形的特征。



课件、两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尺。







师:同学们,上节课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四边形以及它的特点,今天,老师又给你们带来了一位新朋友(出示平行四边形图),你们见过它吗?这节课我们就来认识这位新朋友。



师:你在生活中见过这样的四边形吗?在哪见过?

学生回答。

师:看,这是老师在生活中见到的四边形。你知道这是什么吗?

课件出示:教材第14页例2图。

生1:第一幅图是挂衣服的架子。

生2:第二幅图是围起来的篱笆墙。

生3:第三幅图是楼梯的扶手栏杆。

师:你能用两块完全一样的三角尺拼出这样的平行四边形吗?它跟长方形、正方形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呢?试一试。

学生动手操作,尝试拼平行四边形;教师巡视,了解情况。

组织交流,展示学生拼图结果,并让学生说说发现了什么?

生1:我发现它们的对边都是一样长的。

生2:长方形、正方形和平行四边形都是四边形。

生3:长方形、正方形的四个角是直角,平行四边形的角不是直角。

师:像这样的四边形是平行四边形。

教师边画平行四边形边讲解。

师:第一幅图中挂衣服的架子,大家应该都见过,跟其他挂衣服用的架子相比,它有什么特点呢?

生:推拉架子可以改变形状。

师:课下同学们自己动手用小木条制作一个平行四边形框架,推一推,拉一拉,看看你有什么发现?

【设计意图:在引导学生观察操作的基础上,具体感知平行四边形的特点,逐步形成平行四边形的表象,为进一步研究平行四边形奠定基础】



师: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呢?





初步认识平行四边形





平行四边形是不同于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四边形,由于同学们见得比较少,所以这部分知识只有通过学生动手比较,才能掌握它的特征,从而知道它的应用。这节课应注重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让他们在交流中体会数学与实际生活的联系,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



A类

在平行四边形的图形下面画“??”。



(考查知识点:平行四边形的认识;能力要求:能识别平行四边形)

B类

在下面的点子图中画出两个不同的平行四边形。



(考查知识点:平行四边形的认识;能力要求:会画平行四边形)



课堂作业新设计

A类:第1、3个图形是平行四边形。

B类:略

教材习题

第15页“想想做做”

1.第2、3、5个图形是平行四边形。

2.略

3.略

4.

5.长方形变成了平行四边形。









练习三。(教材第16页、17页的内容)



1.使学生认识多边形的形状,了解多边形的名称与边数的关系。

2.让学生在动手操作活动中,进一步熟悉平行四边形。



认识平行四边形。



在动手操作活动中,进一步熟悉平行四边形。



课件、长方形纸、剪刀。







师:同学们,时间过得真快,转眼第二单元《平行四边形的初步认识》已经学完了,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收获吧!你愿意与大家分享吗?

【设计意图:通过谈话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调动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过程,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收获,梳理知识结构】



师:今天,我们首先回忆所学知识,把自己的收获、体会、快乐分享给其他人,好吗?学生可能会说:

·我知道了多边形的名称和边数有关,有几条边就是几边形。

·我认识了平行四边形。

·我知道了两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形就可以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

……

师:多边形的名称和边数有关,几条边围成的就是几边形,那么多边形的边和角有关系吗?有什么关系呢?请看下面的题,通过解答,你发现了什么?

课件出示:教材第16页第2题。

生:四边形有4个角,五边形有5个角,六边形有6个角……我发现几边形就有几个角,角的个数与边数相同。

师:我们已经知道完全一样的两个三角形可以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你可以使长方形变成平行四边形吗?拿出你准备的长方形和剪刀,在小组里自己折一折,剪一剪,拼一拼,互相看一看。

学生在小组里动手操作,相互交流。

组织学生展示交流结果。只要合理就给予表扬肯定。

【设计意图:在活动中使学生自己学会梳理知识,逐步建构知识网络,为今后“学以致用”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奠定基础】



师:想想自己的收获有这么多吗?不足之处就要抓紧时间,勤奋刻苦地努力学习,才能赶上来。









1.在整理单元知识点的时候,引导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回忆复习,有效地帮助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训练。

2.引导学生动手操作,在观察、思考、讨论中逐渐认识图形,总结数学知识。充分利用生活中的知识和经验,引导学生掌握图形的特征,进而认识图形。



A类

请在右边画一个同样的平行四边形。



(考查知识点:平行四边形的认识;能力要求:会画平行四边形)

B类

下图中有几个四边形?其中有几个是平行四边形?



(考查知识点:平行四边形的认识;能力要求:正确识别平行四边形)



课堂作业新设计

A类:略

B类:6个四边形;4个平行四边形。

教材习题

第16页“练习三”

1.五边形→六边形→六边形→四边形

2.234

3.

4.第一个图形把上面的边向右延长2格。(答案不唯一)

第二个图形把下面的边向右延长1格。(答案不唯一)

5.略

6.(答案不唯一)











有趣的七巧板。(教材第18、第19页的内容)



1.使学生认识七巧板,知道七巧板是用几种不同的图形拼成的。

2.使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用七巧板拼图,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和创新能力。

3.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不同的学生获得不同的体验。



通过拼图形,让学生体会图形的变换,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用七巧板创造性地拼图形。



课件、七巧板。







师:同学们,你们玩过七巧板吗?了解七巧板吗?请看下面的资料。

课件出示:教材第19页“你知道吗”。

学生阅读资料,了解七巧板。

【设计意图:介绍七巧板的有关史料,特别是古人给出的七巧板构图,使学生感受几何构图的优美和我们祖先的智慧,激发学生的自豪感】



1.比比想想。

师:请同学们认真观察,一副七巧板有几块?有几种不同的图形?哪几块的形状和大小完全相同?

课件出示:教材第18页七巧板图。

生:一副七巧板有7块;有正方形、三角形和平行四边形;其中有两组三角形是完全相同的。

2.想想拼拼。

师:拿出我们准备好的七巧板,你能用七巧板拼出已经认识的图形吗?在小组里交流展示自己的作品。

学生在小组里交流展示自己拼出的图形;教师巡视,了解情况。

选取有代表性的图形进行展示,并让学生介绍是用几块拼成的,拼成的是什么图形。只要学生回答正确就要给予肯定。

如果学生没有全部拼出教材第18、第19页的图形,教师可以作为参与者,进行引导,促使学生创造出更多的作品。

3.拼拼说说。

师:下面都是用一副七巧板拼成的图形,分别像什么?你能照样子拼一拼吗?

课件出示:教材第19页“金鱼”等三个图形。

学生观察交流,自由拼图;教师巡视,指导个别有困难的学生。

师:你还能用七巧板拼出哪些图形?课下把拼出的图形贴在教室里,大家共同欣赏。

师:回顾刚才的活动过程,你觉得七巧板“巧”在哪里?

生1:用2块、3块、4块……都能拼成已经学过的图形。

生2:七巧板能拼出很多有趣的图形。

【设计意图:通过动手操作活动,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培养了学生勤动手、爱动脑的好习惯】



师:用七巧板可以拼出许许多多美丽的图案,如小房子、小鸭子、机器人等。七巧板是多么神奇啊!只要你肯动脑筋,相信就能创作出许多漂亮的作品!



有趣的七巧板

三角板、正方形和平行四边形

1.在活动中给学生充分的自由,让他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拼摆出不同的图形,提高学生的参与兴趣和动手实践能力。通过对七巧板的操作,使学生初步了解七巧板的作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2.在教学中,放手让学生自己想象、尝试拼图,然后在交流中互评。学生通过操作、观察、比较,经历了图形的变换过程,空间观念得到了培养。



A类

给下面的图形起个名字,再照样子拼一拼。



(考查知识点:有趣的七巧板;能力要求:能用七巧板照样子拼出图形)

B类

用一副七巧板自己创造一幅漂亮的图案。

(考查知识点:有趣的七巧板;能力要求:能用七巧板自己创造出美丽的图案,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课堂作业新设计

A类:略

B类:略















8

















献花(0)
+1
(本文系君子去甚奢...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