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德育工作计划
2017-09-08 | 阅:  转:  |  分享 
  
德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2017年柳河县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为指导,结合我校德育工作的基本规律,遵循“重基础、抓重点、促提升、显特色”的原则,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明德知礼工程”,积极开展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小学文明礼仪规范教育”为重点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强化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重点,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的德育模式,力争使德育工作形成我校特色。

二、工作目标

1.总体目标: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重点,以落实《吉林省中小学生基本文明礼仪规范》为中心内容,以养成教育为重点,以活动促发展,在活动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素质;加强德育常规管理和德育队伍建设,调动校内育人积极性,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推进德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开创我校德育工作新局面。

2.年段分层目标:

低年段:勤奋自信

规范日常行为,培养良好习惯。

树立自信心,艰苦奋斗精神。

中年段:诚实守信

诚信做人,诚实做事。

强化纪律意识,培养耐挫能力。

高年段:拼搏冲刺

唤醒学生向中学挑战的意识

加强学习焦虑的心理辅导和方法指导

三、工作措施和工作安排

(一)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德育意识。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管理工作水平。继续健全业务学习制度,倡导教师在管理的过程中不断地学习、实践、创新、总结,在实践中增长见识和胆识,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做到在研究中工作,在工作中研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不断成长;继续组织参加成功教育案例和德育论文评选。

(二)加强常规教育,提高德育水平。

1.注重学生身体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特殊群体关爱帮扶提升行动。关爱后进生,关注留守儿童,及时与他们进行沟通,交流思想。建立和完善品行有缺点的学生、学习困难学生、贫困家庭学生、有心理障碍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关爱帮扶制度。发动社会力量,让他们感受关爱,更好地融入集体、融入社会,培养奋发向上精神,减轻心理负担。

2.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家长和全社会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逃生技能。组织广大学生学习安全知识,普及安全教育,使安全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

3.开展课堂育人提升行动

加强和改进德育课程教学。严格执行课程计划,确保开齐开足德育课程。推进学校德育工作整体化建设,合理安排不同学段、年级德育内容和目标体系,发挥德育学科的系统性和科学性优势,增强德育课程的针对性实效性。积极推广参与式、启发式、讨论式等教育教学活动,促进德育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和形式,提高德育课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德育课堂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积极挖掘和发挥各学科德育功能。

(三)重视对学生的养成教育,提升学生基本道德素养。

1.以行为规范养成为重点。认真落实学生行为规范管理细则,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不断完善学生日常行为管理制度,坚持把养成教育与推进校风校纪建设结合起来,与推进文明学校、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学校和文明班级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促进良好校风、校纪的形成。

2.落实《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守则》、贯彻落实《吉林省中小学生基本文明礼仪规范》狠抓学生的常规。做到“抓反复,反复抓”,加强一日常规评比的检查、督促,约束极少数同学的不文明行为,净化、美化校园环境。通过倡议书、班会、宣传、评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1.开展好少先队常规活动。

少先队大队委员会及各班中队委员会要认真组织班队活动,让少先队员在践行、体验中提升自己的道德素养。利用清明节、端午节、六一儿童节等重要节日,开展集中体现中华传统美德和革命传统的主题班(队)会,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演讲、征文、手抄报比赛等主题活动,让学生理解传统美德的内容。创建符合新课程要求的班级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适应学生发展的班队管理机制。

2.继续深化“一月一主题”教育活动。本学期要充分结合节日、纪念日和上级部门的布置等切实开展有效的主题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学校德育工作的良好氛围,把教育贯穿到各项活动之中。

3.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主题教育和竞赛活动,把理想信念作为教育重点,指导学生感知、体验和践行。积极开展“三爱”、“三节”等教育活动,让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得到充分发挥,使学生在快乐的环境中体验成功的快乐。

(五)密切与家校社区间的联系,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1.健全家长委员会制度和家校联系制度,通过家长会、告家长书、家校互访等形式对家庭教育的内容、形式、方法进行指导,努力探索内容充实、形式活泼新颖的家长学校授课形式,切实提高家长的教育水平和家教质量。2.加强基地建设,充分借助德育基地的力量。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结合学生的实际,重视过程管理和教育效果,努力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创造能力,培养创新品质,通过社会、学校合力,共同做好教育工作。

(六)各月份工作重点:

二月份

主题:行为规范教育。

1.制定并贯彻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少先队、班队工作计划;

2.学生入学常规教育,组织学生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加强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

三月份

主题:学习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1.大力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感恩系列活动,以《感恩父母师长》为主题开展班队会活动。

2.做好室内操。

3.开展义务清扫和护绿活动。

4.加强安全教育,进行安全演练。

四月份

主题:继承先烈遗志,争做文明少年

1.以《继承先烈遗志,争做文明少年》为主题观看关于抗日英雄影片,征文,黑板报等。

2.组织参加“最美通化风景”网络征文活动。

3.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4.以“我运动我健康”为主题组织长跑比赛。

五月份

主题:爱国主义教育。

1.组织“文明礼仪在心中”主题班会评比活动。

2.庆祝“母亲节”开展“红五月”慰问养老院(中队活动)。

3.春游,发展新队员。

4.青春期健康教育讲座。

5.深化“明德知礼工程”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主题班会,征文,手抄报)

六月份

主题:环保教育。

1.开展庆祝“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运动会)?

2.世界环境日开展环保义务清扫和护绿活动。

3.检查《守则》,《行为习惯》。

4.“优秀队员”“优秀队干”评比活动。

5.组织开展优秀德育方案比赛。

七月份

主题:安全教育

1.总结德育少先队工作。

2.六年级毕业典礼。

3.布置暑假要求。

4.假期安全教育。

九月份:

主题:感恩教育

1.制订学校德育工作计划。

2.开学典礼。迎新生。

3.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

4.“家校互动”家长会

十月份:

主题:爱国主义教育

1.“民族精神教育”系列活动。

2.班主任经验交流

3.少先队建队日系列活动—入队仪式

4.世界粮食日开展“三节”教育活动。

5.组织“明德知礼工程”教育成果展示活动

十一月份:

主题:心理健康教育

1.校园长跑活动—冬季长跑比赛。

2.心理健康咨询、培训活动。

3.“法制教育”宣传月活动。

4.感恩节活动。

十二月份:

主题:养成教育

1.“养成教育”系列活动。

2.学校德育工作总结。

3.布置寒假德育活动。

4.假期安全教育。

5.评选优秀班主任。

































德育工作计划

























柳河县朝鲜族实验小学

2016年3月

























献花(0)
+1
(本文系安成实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