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家庭护肤 去角质 温和天然物理方法
2017-09-12 | 阅:  转:  |  分享 
  
去角质

?编辑

现代人因接触外在环境条件变差,饮食不均衡、生活作息不正常、熬夜、抽烟、喝酒、情绪等因素影响,常会使得新陈代谢速度减缓,不正常的代谢使得角质细胞无法自然脱落,厚厚地堆积在表面,导致皮肤粗糙、暗沉,所搽的保养品,往往也被这道过厚的屏障挡住,无法被下面的活细胞吸收。因此,我们要预防角质增厚。肌肤表层每周都会新陈代谢,过多的老废角质堆积于肌肤上会造成肌肤负担,因此利用去角质去除肌肤表面的老废角质,让肌肤重新呼吸。Exfoliating

目录

1?角质定义

2?角质堆积

3?加快新陈代谢

4?日常方法

5?方式对比

??化妆水

??清洁面膜

??磨砂膏

??凝胶

??洁面

??精华液

6?祛角质的意义

7?揉擦手法

8?注意

编辑

角质层位于肌肤的最外层,具有保护肌肤、锁住水分的功能。原本该自然代谢的角质,会因皮肤老化、清洁不彻底、日晒、出油、作息改变、天气变化等原因,变得无法正常代谢。适度去角质十分重要,除了可以感受肌肤平滑的触感,还可使护肤品成分易被肌肤吸收,进而维持皮肤的新陈代谢,许多肌肤问题都可以或多或少地获得改善。



编辑健康皮肤循环更新的周期为28天,因此美容专家建议我们,去角质的频率也应遵循28天一次,但有时我们并不能严格按照这个周期去角质。

如何判断脸上是否堆积过多老旧角质呢?皮肤自己会用两个最显著的信号来提醒你:该去角质了!

1.皮肤看起来感觉有些暗沉,同时摸起来的触感也有点粗糙不平滑;

2.在使用精华液和面霜之后,感觉很长一段时间之内,护肤品都“浮”在皮肤表面而不能迅速被肌肤吸收。

祛角质会让皮肤变薄?

有很多人在做皮肤测试的时候都发现:自己似乎应该去除角质了,但由于不幸身为敏感肌肤,总担心去角质会让皮肤变薄而变得更差。事实上,只要温和、正确地进行去角质的护肤工作,皮肤是绝对不会变薄的,大可不必担心。

清除老废不可伤及无辜

不管是何种肤质都要了解一点:去除老旧角质,可以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和吸收力,对改善皮肤是有帮助的。关键要在去除老旧角质的时候保证不“伤及无辜”,保护好新鲜的角质,让它们取代老旧角质的“地位”。这样皮肤的厚度不会减少,皮肤也丝毫不会受到伤害,而其保护力和活力则会大大增强。

新生角质不会轻易剥落

如果皮肤本身比较薄或容易敏感,最好不要使用含磨砂颗粒或水杨酸的去角质产品,有可能会伤害新鲜角质。尽管如此,由于新鲜角质非常健康、排列整齐,并不会轻易被一并剥落下来,所以,所谓“去角质会让皮肤变薄”的感觉,其实是没有根据的主观判断。但是有一点必须记住:在任何皮肤不稳定的状态下,都不要去角质。

水分渗透亦可去除角质

想要达到“双效去角质”的重点是:活化皮肤,促进老化角质自然脱落。所以去角质产品并不拘泥于“剥落”功效,完全可以选择强效补水的面膜,活化皮肤深层的水分往表层输送,因为当皮肤水分充盈,老废角质就会自然软化脱落。如果皮肤偏干,也可选用啫喱素,洁肤后取适量在掌心揉开,按压全脸。敏感皮肤不要按摩,靠按压就能活化皮肤,促进自然代谢。

编辑全天然植物精华和纤维素,能有效去除表皮老化角质,洁净皮肤,有效辅助肌肤修复粗糙毛孔、平衡皮肤PH值和控制油脂分泌,为肌肤补气锁水,促进皮肤对



护肤品的吸收,体验润泽透爽的感觉;蕴含的特殊成分,让皮肤保持柔顺细腻、润泽光滑。

肌肤原本就有将老废角质剔除的能力,但肌肤老化、紫外线暴晒、卸妆清洁不当,都有可能影响老废角质的自行代谢。参差不齐的角质遇上光线产生阴影,会让毛孔周围出现一圈黑影。另外不同部位的肌肤角质代谢的速率也大有不同,T区角质堆积的速度就远大于U区,而手腕内侧的角质代谢周期甚至要达到100天,因此如果不加以人工干预,面部很容易就会因为代谢步调不一致而显得色泽不匀。哪种肌肤适合什么类型的去角质,其实没有定论,通常皮肤科医生会建议敏感肌肤避免化学性去角质,而用颗粒较圆滑的物理性去角质。不过产品温和还需配合温柔的按摩作用,否则手劲太强,肌肤照样受伤。

贴心提示:

1.分区保湿,分区抗衰,连去角质也得分区。T区去角质频率建议为一周一次,U区去角质建议为二周一次,

2.留意去角质产品中的,比如水杨酸、酵素都有可能出现在你的化妆水和面霜中。如果日常使用的护肤品中含有此类成分,就要酌情降低去角质的频率。

编辑食盐祛角质



手足:将精盐加入护手霜中,一星期揉搓按摩手部或者足部一次。

身体:把精盐加入沐浴乳里,用来全身祛角质,此法也适用于沐浴产品,或者加入薄荷油之类的按摩油,这时盐巴的外层会被油包裹着,不但可以增加滑顺度,也不会被水溶解了。

面部:洗脸后,让脸保持微湿状态,取少量的精盐在脸上按摩(眼睑四周避免使用),30秒后用大量的水冲净,皮肤会变得光滑细致,一周以一次为宜。

细砂糖祛角质

细砂糖4大匙,柠檬汁1/2小匙,橄榄油或者蜂蜜2大匙,香精油5滴(可根据你的喜好选择,搅拌均匀即可)。

橘子皮祛角质



将最外层的色素层削去,剩下的部分放在阳光下晒干,或是在微波炉中以低火力干燥5分钟。干燥后,切碎放入搅拌器碾成碎末,可用清水、化妆水或优酪乳调和,成为祛角质霜。

核桃祛角质

两个核桃研细,加入野玫瑰蜂蜜,适量面粉(当然也可以发挥点想象,加点其他的:柠檬汁、橄榄油等),调匀后敷在脸上,10—20分钟就清水(温水)洗净,皮肤也变的细滑了,一周一次。(只是有点考验持久力)

橄榄油祛角质

橄榄油加白砂糖,在脸上轻轻的揉5~10分钟。

酸奶祛角质

达能酸奶一般喝完后,边壁都会有一些很浓的剩余酸奶

加入一小匙盐,注意不能搅拌及久,否则盐会溶化

用手稍微搅拌一下就好了,然后均匀的涂在脸上

10-15分钟后洗去,可以去角质。

燕麦酸奶面膜祛角质

材料:燕麦或是燕麦片,适量草莓酸奶。

1.先将燕麦或是燕麦片磨成细粉

2.再将一匙的燕麦粉加上适量的草莓酸奶,搅拌均匀。

燕麦优酪面膜,可以每星期做一次,只要轻轻的在脸上按摩,

就可以利用燕麦颗粒粗粗的触感,替皮肤上的角质层做一次深度的清洁,有空多试几次,在家轻松DIY,也可以拥有美丽的脸蛋。

苏打粉去角质乳液DIY

材料:利用苏打粉(便利商店或超市都有在卖)、乳液。

作法:将一小匙的苏打粉加入1大匙乳液中搅拌均匀,再加入2、3滴精油就完成了。据说在乳液中加入苏打粉,除了可以去除老废角质之外,也能让皮肤变得更柔嫩明亮。用韩后茶蕊嫩白去角质素特含竹炭颗粒,用后的肌肤白皙、水嫩、光滑。

绿豆粉去油质面膜

材料:市售绿豆粉,生蛋白,熏衣草精油,刷子(腮红刷或水彩笔等一般平面刷)

做法:将两匙绿豆粉加两匙生蛋白加两滴熏衣草精油然后调匀,不需加水。再用刷子”以同一方向”均匀刷在脸部皮肤上,等待十分至十五分之后,再用清水冲洗,一星期约使用三至四次。记得每次使用完,再用收敛化妆水拍打脸部,这两种自制的美脸面膜,只要常常使用,并且能在使用后充分洗净;便可以让皮肤增加透明感.

葡萄祛角质

原料:4颗大葡萄或8颗小葡萄



原理:葡萄内含有天然的去角质和抗氧化剂,令肌肤感到丝般柔滑且紧致,葡萄具有这样的功效是因为内含的果酸具有轻微的去角质功效,能够亮白肌肤。

自制方法:制作时,先将葡萄剥皮并去核。然后将果肉捣碎成浆状。

使用方法:使用时,先将果浆均匀地涂抹在面部,避开眼部和嘴唇周围。保持10-15分钟。涂在肌肤上时会有黏滑感,但与此同时你也将会感到清爽和紧绷。之后用温水洗净,拍干水分并按照日常护肤的步骤涂上保湿霜。

黑芝麻去粉刺磨砂露



材料:黑芝麻粉3钱、蜂蜜三大汤匙、温牛奶一盒

作法及用法:将芝麻粉与蜂蜜搅匀,轻轻按摩脸部,芝麻最好还有些颗粒感,避开眼唇、发际循肌理按摩,鼻翼两侧可以加强力度,以温牛奶以优酪乳洗净后,再以清水及洗面乳清洗一次。

珍珠粉DIY巧除角质

珍珠粉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天然美肤品,用珍珠粉可以很好地清除老化角质和黑头,并且还有美白的效果,其具体作法如下:

第一步、取适量珍珠粉放入小碟中,加入适量清水,将珍珠粉调成膏状。

第二步、将调好的珍珠粉均匀地涂在脸上。

第三步、用脸部按摩的手法在脸上按摩,直到脸上的珍珠粉变干,再用清水将脸洗净即可。

此法每周可用两次。能很好地去除老化的角质和黑头。

编辑女人们对护肤的态度永远不会一致,有人惧怕去角质,宁可任其堆积也不肯剥落;而有人则非常热衷于去角质,原因无二:每次去过角质之后的皮肤,触之分外光滑,观之异常明亮,像剥了皮的鸡蛋一般。但是,有一条永恒的护肤法则:过犹不及。对去角质来说,更是如此。

优点:让去角质变得温和而且简单,配合化妆棉使用后,甚至能看到被擦拭到棉片上的老化角质。

缺点:必须配合化妆棉和拍打、擦拭才更有效,有时味道会有一点刺激。

注意事项:薄而敏感的肌肤要选择不会造成肌肤敏感的去角质化妆水。

可以每日迅速清理角质层,有效去除皮肤表面的死皮细胞,加速肌肤的自我更新,恢复光滑、柔软。

优点:清洁强效,无须按摩,火山泥和海底泥能将老化角质软化剥落。

缺点:会有轻微刺激皮肤的感觉,必须在变干之前及时清洗,清洗比较困难。

注意事项:敷面膜后应及时使用化妆水和滋润面霜来补充肌肤水分。

能够加强皮肤的新陈代谢,剥落老化角质的同时具有滋润作用,补充新鲜角质所需的水分和养分。

优点:效果最直接最明显。

缺点:磨砂微粒会造成皮肤的伤害,必须运用正确的按摩手法和选择颗粒小的产品。

注意事项:某些磨砂产品含有类似蜂蜜的成分,使用前最好不要湿润肌肤,让其慢慢乳化更好。

适合油性皮肤,含有磨砂颗粒可深入清洁皮肤,彻底清除面部污垢和残余彩妆,而且还能够疏通毛孔,调节过剩的油脂分泌,同时不会觉得干燥紧绷。





点:温和亲肤,不刺激。

缺点:清洁效果较弱,宜配合清洁用品使用。

注意事项:凝胶类的去角质产品由于已经含一定的水分,用在干燥的脸上效果较好,加太多水反而不好用;而乳霜类的去角质产品质地黏稠,需要在湿润的状态下进行。

适用性较广,不同肤质皆可适用,定期用性质温和的去角质乳去除老化角质,可帮助促进表皮新陈代谢、细胞更新,恢复肌肤的光滑细嫩。

优点:洗脸是每天必须进行的环节,能将毛孔打开,让老旧角质“浮”上来。

缺点:去角质的力度有限。

注意事项:清洁去角质要配合一定的手法才会更有效,如打圈按摩,需要比洗脸更长的时间。

含有细微的磨砂颗粒,不会让皮肤觉得不适。橘子味道能够在清晨洗脸时让人神清气爽。

优点:无须按摩,不必清洁,会在不知不觉中溶解老化角质。

缺点:有些去角质精华白天会受到紫外线的影响,对肌肤产生轻微刺激,只能在晚上使用。[1]?

编辑年轻的肌肤胶原蛋白饱满,弹性纤维强韧,水润光滑,像剥了皮的荔枝,白生生水嫩嫩,Q感十足。熬夜不怕,水肿也不怕,但如果脸上没有光泽,看起来脏兮兮的,可就要被踢出美女的队伍了,所以洁净最重要。

我们在洗澡时,会发现身体上自然脱落一些乳白色软质物,这就是老化的角质,它随着沐浴时冲洗或揉搓身体而脱落。当年龄增长,这种剥落的过程就会减缓,结果过多的角质就形成了粗糙干燥的表皮。因此,定时定期的去角质是保持年轻肌肤不可缺少的。

1.去除皮肤的老化死细胞、粗糙角质,可使皮肤显现出细嫩光滑的质感。

2.去角质的同时能去除皮肤表面覆盖的黑黄色素,并消除油性斑,使皮肤洁白而有光泽。

3.去角质还可以促进皮肤的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使细胞再生更加顺畅,皮肤呈现清新柔美的状态。

4.若是使用含自然植物成分的脱角质乳,还可溶解皮肤的表皮层老化细胞,具有温和磨擦作用,可去除表皮的老化角质及聚结的黑色素和粉刺,改善肤色,使毛细孔较小而细致。

磨砂颗粒找回洁净感

油脂分泌旺盛、角质脱落快速的年轻肌肤,灰尘、皮屑和角质很容易堆积在脸上,使洁净度下降。应选择专门针对青春期肌肤的磨砂型去角质产品,磨掉堆积的角质,提亮肤色,清除油光。

磨砂颗粒是去角质产品的制胜法宝,分为两派:一派是化学聚合物颗粒,较圆较细,相对较温和;另一派的天然颗粒,表面较粗,能强效剥离老化角质并清洁毛孔。还有泥浆式的土质颗粒,可以吸附油脂、黏除角质,更适合油性肤质;如果干性肤质或中性肤质的人使用,要注意加强皮肤的保湿。

磨砂要分区对待

磨砂型去角质产品本身含有的磨砂颗粒摩擦系数比较大,如果使用时力度过大,会给皮肤留下细小划痕,所以手法一定要轻柔。切记:摩擦顺序是从下到上、从里到外。

重点A额头、下巴、鼻子

这几个部位的油脂角质最多,需要特别呵护,使用磨砂膏时可以多涂一些,额头和下巴处由内向外画小圈轻柔按摩,鼻翼则改为由外向内画圈,持续5~10分钟。

重点B眼部

去角质磨砂一定要避开眼周,这个部位的皮肤厚度是0.3毫米,角质层只有一层,所以不能去角质。

重点C脸颊

脸颊部位要根据不同的肤质决定磨砂方式。

敏感的红血丝皮肤角质层比较薄,即使20岁也要尽量避免用磨砂型的去角质产品;“大油田”皮脂分泌较多、死皮堆积速度快,30岁也可以考虑使用磨砂;混合性肤质T区出油两颊偏干,若用在脸颊则可能引发敏感、发炎。

编辑Step1:顺着唇周围的肌肉走向由里向外圆弧形打圈。

Step2:鼻梁处由上往下直线轻搓,鼻翼处则由外向内画圈。

Step3:额头用中指或无名指,往上往两边轻打螺旋按摩。

Step4:脸颊部位由下往上轻揉。

40面膜主打老化角质做按摩

熟龄肌肤色比较暗淡,需要三管齐下,清洁、滋润、按摩,才能彻底清除顽固角质,找回红润水灵的感觉。应使用有去角质和滋养、提亮肤色效果的多效产品。

面膜是熟女法宝

多效合一的去角质产品以面膜为主,专门针对熟龄肌肤,不仅去角质,更含有大量皮肤必需的营养成分,使肌肤变得紧实有弹性。若要发挥最大作用,还须配合按摩,滋润成分才能直达基底层。

配合按摩有特殊手法

按摩手法很重要,直接关系到皮肤能否彻底去掉老化角质,而且每个部位都有特殊的按摩手法。

Step1:按压承浆穴(唇部和下巴中间的凹陷处)5下,可以改善唇周的细纹。

Step2:按压法令纹5下,以不会痛为基准,可以减轻纹路。

Step3:轻轻按压眉心处5下,可以减轻川字纹。

Step4:从嘴角至咬合肌按压5下,咬合肌处可加强按压,能缩小脸部。

Step5:最后,四指并拢,从鼻梁处向上向外轻推至耳根,可以排除脸部废水,预防水肿。

按摩手法还有秘诀,就是用中指和无名指施力进行按摩。这两个手指力度适中,能对皮肤产生作用同时又不会造成损伤。

编辑但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去角质,下面的几种皮肤状况不宜去角质。

1.皮肤太干燥或是老化所引起的斑及天生雀斑,或毛细血管破裂,或面疱遗痕较久引起的斑点。

2.油性皮肤阻塞严重而引起的黑斑,或聚集在皮肤内的黑色素已排除至表皮上层的任何肤质斑点。

3.斑点沉积在皮下且表皮干燥者。

不需祛角质的肌肤类型

柔软的皮肤不用去角质

表皮细胞由表皮的最深处(基底层)产生,一层层地往外推,到了表皮的最外层(角质层)便“生命结束”,变成皮屑自然脱落。这个过程,就是通常所说的28天周期,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周期会自然延长。如果过多“老死细胞”“死而不退”,无法让尚存一息“生命鲜嫩感”的“新死细胞”透出来,皮肤就会显得黯沉、粗糙、缺乏生气,这就要去角质了。

年轻肌肤

健康的年轻肌肤,透着青春的光泽,角质细胞生生死死代谢正常,就完全没有必要专门去角质。即使偶尔显得疲惫,或防晒不充分被晒了一下,皮肤显得有点暗、有点闷,也只要好好休息,很快就能恢复。

勤于保养的皮肤

即使你已不算很年轻,但是勤于保养:每天都分卸妆、洁面两步温和地彻底清洁皮肤(最表层的老化角质会被自然带走);使用的保养品能“提升细胞活力”、“促进新陈代谢”;又每周用保湿/美白/营养面膜进行深层护理,令皮肤柔软、滋润、有光泽,同样没有必要再专门去角质。只有特油特厚特粗糙的皮肤(多为男生)才需要定期使用清洁面膜从不保养的成熟肌肤刚开始保养时、或过于劳累而令成熟肌肤显得晦暗不光洁时,可通过去角质促进皮肤更新,但仍不必定期持续地去角质。

粉刺痘痘皮肤

很多人以为发痘痘、粉刺就是因为油脂分泌过多,堵塞毛孔,所以特意用清洁面膜来加强去角质。其实不然。痘痘、粉刺的发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性激素的代谢发生变化所致,饮食、生活习惯、环境等都可能造成这种影响。很多女孩子在生理期会发痘痘,就是因为这个时期有抑制皮脂分泌作用的雌激素水平下降,而能刺激皮脂分泌雄激素水平相对增高。但这反映在皮肤上只是非常局部的,专家介绍:痘痘皮肤的角化过度,仅限于毛囊皮脂腺导管的细胞角化过度,其他皮肤的角质代谢依然正常,所以并不需要特别去角质,只需用专门的祛痘产品疏通毛孔中的角质堆积,抗菌消炎即可。

红血丝皮肤

不管是偏干或偏油的红血丝皮肤,都是表皮层很薄(能看到真皮层的微细血管)、水脂膜屏障功能受损的皮肤,所以特别容易受外界侵害而引发刺激、过敏。这样的皮肤,即使在皮肤测试中测出有老废角质,也不要去角质。因为,屏障功能受损的皮肤,就犹如一件有破洞的衣服;可就算是破衣服也多少能“挡挡寒”(低御外界侵害)啊,在“新衣服”做好之前,就别把那些稀稀拉拉的“破须须”(老废角质)剪掉吧。[2]?

注意事项

肌肤需要新陈代谢,肌肤表层一些老废的细胞就会残留在肌肤表面,这就是老废的角质,角质的长期积累会导致我们的肌肤变得暗淡无光泽,还会影响肌肤对护肤品的吸收,脸部角质也是如此,更应该去除。

当脸上有化脓或发炎的痘痘,就不适合去角质。如果痘痘是闭合式的,则可以适当去角质,但是去角质时,最好还是能够避开长痘痘的地方,不要碰到痘痘。

去角质之后的保湿和防晒是必不可少的保养程序,一定不可以忽略。使用蚕丝深层去角质凝露去角质效果非常不错。脸部去角质其实就是这么简单,角质虽然我们要定期的去除,不过去角质也不能够太频繁,因为角质同样会给我们的肌肤带来保护作用,所以去完角质后的善后工作要做到位,这样我们才能够更好的保护我们的肌肤。



献花(0)
+1
(本文系王英燕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