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浅谈石的收藏与审美
2017-09-12 | 阅:  转:  |  分享 
  
浅谈藏石与赏石



摘要:这篇文章简要浅述了一些关于石头收藏的知识,如收藏方法、审美、赏石等等。

关键词:石头收藏;收藏方法;石头审美;名石介绍;赏石



我是个对各种石头感兴趣的人,不需要它们有多名贵,我只是单纯地喜欢石头。在闲暇之时,静下心来把玩一下各种或光滑晶莹,或粗糙不平的石头,真是一件乐事。所以这篇文章我简要介绍了一些关于石头收藏的知识,也让自己更深入地了解了这方面的知识。

一、石头收藏的种类、分布

(一)种类

石头的收藏,需关注那些稀奇古怪的、富有特色的石头。很早以来,人们便已丑奇的石头为美。据统计,世界上约有4000余种质地稀奇古怪的石头。它们千姿百态各具魅力,既有用手可以弯曲的软石,也有敲打时会发出铮铮悦耳声的响石,还有能呈现悬岩流瀑、飞禽走兽以及奇花异草图案的景纹石,惟妙惟肖,天趣盎然。

(二)各种奇石的分布

我国素以出产名石著称世界,而且种类繁多、储量丰富。例如安徽的灵壁石、无锡的太湖石、泰安的泰山石、浙江奉化的鸡血石、南京的雨花石、青田的冻石以及福州寿山的田黄石等,均属石中精品。其中又以昌化鸡血石、寿山的田黄石和青田冻石最为名贵。

二、石头收藏的魅力与收藏方法

(一)石头收藏,魅力无穷

早在唐宋年间,我国便有许多人热衷于石头艺术,玩赏石头,收藏石头。古往今来,那些千奇百怪的石头,曾引得多少画家诗人为之泼墨挥毫。唐代的大诗人白居易就很喜欢石头,他曾在《池上篇》中写道:“灵鹤怪石,紫菱白莲,皆吾所好。”可见爱石爱得痴迷。当年苏东坡好石,朱元璋“闻石下拜”,说的就是雨花石和太湖石。明代有位文人曾这样描绘雨花石的颜色:“丹砂逊赤,碧水让绿,茄花兼紫,粟胎输黄,脂肪愧白,更有间气,倍难粗似。”奇石收藏,魅力无穷[1]。

(二)收藏石头的方法

1、大自然中苦心寻觅

收藏石头不仅可以陶冶情操,磨炼意志,还是物美价廉的一种收藏品。除雨花石、冻石、鸡血石及私人手中较珍贵的石品需付出一定资金外,大多奇石只要你到大自然中苦苦搜集,就会积少成多,有所收获,运气来了还可以收到珍品。自然界无奇不有,得奇石不难,难就难在能否“慧眼识真奇”,能否“化腐朽为神奇”。一块外表粗糙不平状似卵石的空心石,如没有过人的洞察力,谁会知道倒尽泥沙就是奇妙的“天赐茶壶”呢?这就靠欣赏水平和文化素养了。

2、与藏石爱好者联系,进行买卖

收藏方法不外乎觅石、采石、集石、藏石和研石,不辞辛苦,多方寻觅,是最好的藏石之道。可到山冈上寻获,河床中掘取,还可以在走路、串门、出差的时候偶然发现。更有效的方法是与藏石爱好者广泛建立联系,通过交换、价购等途径扩充自己的石品。至于国外各地区的名石可通过亲朋好友代为搜集。

三、提升石头的审美层次

(一)人工雕饰

石品达到一定数量时,可按造型、图案内容或石质进行分类编号收藏。石品的命名要突出石的特色,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如果能给佳石配上绝妙的诗句,会使石头收藏的审美层次得到提升[2]。《奇石艺术》的作者夏伦先生便把他的藏石与诗糅合到了一起,一块块历经亿年磨滚,布有天然纹理图案的山野之石,加上贴切的命名和简短而又耐人寻味的诗句,使石头与艺术、美学充分融合,再加上其独创用原始的树根给天然的石头配坐,纵然树根奇妙多姿,却丝毫不夺石头的颜色,而且相映成趣,互为升华,起到了很好的烘托作用,令观者百看不厌,受益无穷[3]。

(二)天然之美

当然,石头之美应来自天然,不假人工。有些则须经斧凿,才成奇观。古人欣赏石头,讲究的是皱、瘦、透、秀;现代的爱石者,注重的是质、色、景、型。只有深懂其中三味,在因势造型,巧妙布局方面独具匠心,才算是藏石好手。一块好的藏石不仅会让人惊叹造物主的神奇,还会获得莫大的艺术享受。

四、几种名石介绍

(一)大理石

因产于云南大理县而得名,又因产于大理县境内的点苍山,所以古代称“点苍石”。大理石是一种坚固的岩石,可以被锯开、雕琢,又可被磨得平滑光洁,有的还微微透明。大理石大致可分为彩花石、云灰石、纯白石和水墨石四种。石质基本相同,色彩却各有特点,制成的工艺品,各有不同的风格和用途。在所有的大理石中,以自然景色逼真的绿花石为最佳,也最稀有。选择其中带有层峦叠峰、山水烟雨等自然图案制作的屏风、桌面、石木家具等,绚丽多彩,富有诗意,深受人们喜爱。

(二)太湖石

属石灰岩一类的岩石,山中、山外皆有所产,以太湖一带出产的最为有名,故称“太湖石”。这种岩石在江南园林中用得极普通,也是历史上开发较早用于观赏之石。太湖石色泽灰白,丰润光洁,质坚而脆,叩之有声。

(三)雨花石

因产于南京雨花台而得名。相传公元六世纪梁武帝时,有法师云光在南京聚宝山讲经,感动苍天,降花如雨,山间多五色石卵,晶莹温润,色彩斑斓,故取名“雨花石”。雨花石是一种玛瑙质坚硬,多呈半透明状,有美丽花纹。有一些雨花石子,纹理奇幻若迷宫,需长时间反复把玩、观察,要悟。有一年悟出者,有三年悟出者,有十年悟出者。一经悟出,妙不可言。心中有多广阔的天地,石上就有多广阔的天地。藏石人胸中的文化积淀与石上的奇纹幻彩一旦碰撞出联想的火花,美石的名称便出现了。一个确切的石名,能叫响一枚美石。有两种雨花石无价:一种是最低劣者,只可铺路垒墙,已不可作雨花石论,何以论价?一种是众口称誉的奇品--“无价之宝”。这后一种其实是有价的,价在拥有奇品的收藏者的心中。

1、发现眼力

这是开始玩石必经的长期过程,眼力如何是玩石、赏石、藏石的基本功。眼力好、眼力高,就会在觅石、赏石实践中,不断发现“好石头”,就会不断挖掘其内在实质,即艺术价值,就会不断增加收藏的经济价值。

2、经济实力

收藏奇石中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垃圾石”,少了是交了学费,多了便成了负担,所以尽可能选购一些“石好价廉”的奇石。但是往往会被“等一等、压一压”的心理有时候占了上风,这样做虽然可以降低风险,但会失去很多奇石精品,所以一定要看到一些经济实力强的有钱人,只要看准了,就可能是“货好不怕价高”,断然拿下。不难看出,经济实力的支持、支撑作用对藏石成功是多么的重要。所以,有时候会听到这样的议论或埋怨:好石头渐渐地集中到了有钱人的手里了。

3、个人魄力

这主要指当出现赏石精品、绝品时并处于高价位的情况下,是看得准、抢得紧、买得狠,还是迟疑不决、举棋不定?一旦被别人“抢走”,就后悔不已。这两种心理,两种表现,实质是个人魄力的问题。有魄力的人看到的是“石缘”必须可求,得到的是快乐与藏石升值的机会。所以说成功者的秘诀就是具有善于发现机会和抓住机会的能力。

赏石、藏石现已同古玩、玉瓷、字画一样,已成为大众化的休闲娱乐生活和“赚钱致富的渠道”,发展之快,人数猛增都是始料不及的。眼力、实力、魄力,同玩字画古董的“炼眼、玩钱、拼胆”可谓外别内通,一脉相承。赏石界的朋友们,要不断思考、研究、探讨赏石收藏的成功之道,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为推动我国赏石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不断作出贡献。

六、结束语

以上便是我介绍的一些关于石头收藏的知识。这篇文章也是我学习了《收藏知识与藏品欣赏》这门课程后对收藏逐渐了解的体现,我本人也比较爱好收藏,特别是各种各样的石头,这门课程刚好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学习和欣赏各种收藏品的机会。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也会如这篇文章中所写到的,观赏和收藏一些具有艺术价值的石头,这也是一种对美的追求。



参考文献

[1]桑行之.说石[M].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3,(2):29-31

[2]杨忠耀.赏石题名艺术的研究[M].珠宝科技,1997,(1):51-53

[3]杨志达.奇石出中华神工自然成[M].珠宝科技,1992,(2):12-13

[4]钟华邦.石头奇葩-雨花石[M].地球.1994,(3):15-17

[5]彭德祥.东方赏石与西方赏石[M].珠宝科技,1996,(4):35-37































献花(0)
+1
(本文系指尖收藏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