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文字素材
2017-09-14 | 阅:  转:  |  分享 
  
2000年10月教育部在召开的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今后5-10年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两项重要任务。一是开设信息技术必修课程,加快信息技术教育与其他课程的整合。教育部强调在开好信息技术课程的同时,要努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教学的整合,鼓励在其他学科的教学中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手段,并把信息技术教育融合在其他学科的学习中。二是全面实施中小学“校校通”工程,努力实现基础教育的跨越式发展。自这次会议召开以后,全国各地掀起了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的热潮。

2001年,教育部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再次强调提出“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

。可见,为学生创造一个适合信息时代学习特点的学习环境和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获取信息、整理信息、发布信息及信息创新能力,已成为21世纪学校教育在信息社会的又一教育职能。

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本质与内涵是要求在先进的教育思想、理论的指导下,尤其是主导——主体教学理论的指导下,把计算机及网络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全面地应用到各学科教学过程中,使各种教学资源、各个教学要求和教学环节,经过整理、组合、相互融合,在整体优化的基础上产生聚集效应,从而促进传统教学方式的根本变革,也就是促进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结构与模式的变革,从而达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目标。

目前信息技术在小学音乐教学的应用水平仍然非常低,大多是作为教学内容的展示工具。小学音乐教师对于如何将信息技术与小学音乐教学整合感到非常困惑,他们心中也产生了许多问题,如“什么时候用信息技术比较合适?怎么用?”、“怎么做才能体现‘主导──主体’教学思想?”,要回答这些问题,除了让小学教师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信息技术以外,更为重要的是进行基于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思想的的研究。

近年来,我校已经建成集多媒体教学、信息服务、学校管理于一体的校园宽带网络,各教室全部安装了多媒体;教师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应用信息技术,创设一个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发展的有效学习环境,引导学生学习信息的获取、处理、创造、表现的能力,使学生在有效的学习环境中,提高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心。就成为我校在教学改革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我们提出了《信息技术与小学音乐教学整合的研究》这一课题研究。

(二)课题研究的意义

信息技术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的介入,给学生的学习带来了一次革命,也对我们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能够掌握信息化教学的能力,能够将传统的教学提升到信息技术与小学音乐学科相整合的教学。因此,本课题具有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一方面,通过对本课题的研究,使教师能够接受现代信息技术教育的理念,熟悉现代信息技术教育的方法;培养一批具备一定专业素养、能够熟练掌握和创造性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师;为学生创设一个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和环境;使广大教师逐步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教育观。另一方面,通过本课题的研究,积累可贵的研究资源与课程资源,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同时使该课题研究取得的成果作为同类学校借鉴。

学校信息化建设的

献花(0)
+1
(本文系治愈者kang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