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小学三年级上册书法教案
2017-09-17 | 阅:  转:  |  分享 
  
第一课:书写用具

【教学目标】:

1、了解书法中的文房四宝

2、激发学习毛笔书法的兴趣

【教学重点】:了解书法中的文房四宝

【教学难点】:激发学习毛笔书法的兴趣

【教学准备】:笔墨纸砚

【教学过程】:

一、激趣引入毛笔书法的教学

你知道古代的人们是用什么写字的吗?

用利器刻在甲骨上,

用树枝写在沙上,

用毛笔写在布帛上。

二、介绍文房四宝的基本常识

1、书写用具主要有:笔、墨、纸、砚,即“文房四宝”。

教学:班班通展示图片,分别指出笔、墨、纸、砚的位置,了解文房四宝的样子。师简单介绍除文房四宝外的常用书写工用具。

2、如何挑选毛笔:

(1)、好的毛笔具备四个优点:圆、尖、齐、健。

圆:指笔头周围丰满;

尖:指笔毫聚拢后尖锐不秃;

齐:指笔毫捏扁后顶端整齐;

健:指笔毫富有弹性,铺开后容易恢复原状。

提示:选择毛笔的大小要根据所写字的大小而定,我们学习时可以选择一支羊毫或兼毫的中楷或大楷来练习。

3、墨的选择与使用:

(1)、墨主要油烟、松烟和漆烟三种。漆烟最黑,油烟次之。

(2)、墨锭(dìng):须在砚台中加水研磨。研磨时要重按缓推,保持墨锭平正。所磨墨汁的浓淡根据需要而定。

(3)提示:平时练习时用瓶装墨汁,少倒多添,用完再添,比较方便。

4、纸的选择与使用:

(1)宣纸:常用的有“生宣”、“熟宣”、“半生半熟宣”。

生宣:吸水性强,适宜写行草。

熟宣:经矾水处理后水墨不易渗开,适宜写小楷。

半生半熟宣:吸墨在生宣与熟宣之间,适宜写楷书。

(2)、提示:平时练习可选用手边纸、元书纸、废旧报纸。

5、砚的选择与使用:

(1)砚的选择:最好选用有盖的,以免染尘。

(2)提示:如果用瓶装墨汁,可以用小碟子来代替砚台。

四、布置作业

1、准备笔、墨、纸、砚

2、向家人或朋友介绍“文房四宝”

五、收拾整理

第二课执笔与姿势

【教学目的】:执笔姿势培养孩子的静、定。

【教学重点】:执笔和姿势执笔的目的是书写,因此要从是否便于灵活书写来看执笔姿势。

基本功的练习:(横、竖线条)

知识与技能:掌握横线条和竖线条的画法,就可以找到中锋用笔的技巧。

【学具预备】:毛笔、墨盒、练习纸

【教学课时】:(1课时)

过程与方法:看视频、示范法、纠正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回复中国传统文化书法是必不可少的,激发学生热爱祖国文字的思想情感,培养学生的全方位综合素质。

2、认识写字学习是一项长期坚持

【教学过程】:

一、热身准备:

1、静坐5-8分钟;搓热双手捂眼睛,再撮热双手干洗脸,拍拍脑袋和肩膀放松。

2、复习导入:

(1)、上节课内容:为什么要学习书法,培养综合素质的“五力”伏羲教育理念。

(2)、今天我们学习,吴教授视频,如何执笔(5分钟)。

二、如何执笔

(1)、执笔的各种方法

如何执笔,有很多说法,如双苞(即双钩)、单苞(即单钩)、回腕、撮管、握管、搦管等。还有据说传自锺繇、王羲之、虞世南,陆彦远等综合而成的“五字执笔法”(即擫、押、钩、格、抵)。

学习执笔首先要记住苏东坡说的“执笔无定法,要使虚而宽”。“无定法”就是没有固定的方法,字的大小不同,书写的姿式不同,纸的位置不同,执笔的方法也不同。“虚”是指手掌要“虚”,如果“实”(握死了)就无法运笔了。“宽”是指运笔的范围要。大小是相对而言的,因此,要根据字的大小来看运笔的范围是不是够“宽”。

学习执笔最重要的是看怎样执笔才能够做到灵活运用毛笔。毛笔是个圆锥体,顶端尖,逐渐粗,我们用毛笔写字时不仅要用笔尖,还要充分运用毛笔的各个侧面。只要能够灵活运用毛笔,能够充分发挥毛笔的性能,怎么执笔都可以,只要你自己觉得自然、舒服、能够达到书写的目的(效果)就行了。

注意笔杆与纸面的角度。不同的字体,笔杆与纸面角度不同。一般来说,静止时笔杆与纸面垂直成九十度角,写静态的书体,如楷书、篆书、隶书时基本保持这个角度,而动态的书体,如行书、草书,在运笔时笔杆与纸面的角度变化多端,没有定则。

(2)、执笔位置要低。

(3)、注意指实掌虚。有的孩子握笔很紧,无名指、小指握进了手掌里。这个时候要注意,先解决掌虚的问题。让孩子轻轻捏笔,不用力,手掌自然就虚了。

三、姿势

1、坐姿

两脚与肩同宽,腰、背、颈椎成直线,微微前倾。

两腋打开,不要夹着。

有条件的,可以盘腿坐着写、跪着写。

坐着书写的时候,纸要摆正。

2、站姿

两脚与肩同宽,腰、背、颈椎成直线,微微前倾。

特别要注意时时提醒、纠正书写姿势。

四、练习:画线条。

五、课堂作业

1、画出来的线条要有质感。

2、粗细大小一致。

3、(轻音乐伴写,教师巡视,给坐姿端正、执笔正确、画的有好的学生奖励)

4、画线条好的人临摹字帖,(曰、)临摹就向比着靶心打靶,临摹好的人可以写少字的作品。

六、课堂小结;

1、教师设问:同学们,今天这堂课,我们练习的是基本功,你能结合自己的理解,谈谈感受吗?

2、评出本次课堂的优秀和需要努力的作品。





















第课用笔方法

【教学目标】:

1、了解书法是中华民族一门古老的艺术,是国粹。

2、让学生正确掌握毛笔书法的用笔方法——中锋行笔

【教学重点】:教给学生在学习毛笔书法时怎样掌握最基本的运笔方法。

【教学难点】:其中中锋行笔是本节课学习的一个难点,通过教师演示,方法指导等教会学生掌握好这个难点。

【教学准备】:笔、墨、纸、砚

【教学过程】:

一、导入:主要通过介绍书法艺术的历史渊源,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导入“书法”是中国的国粹,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世界艺术中独树一帜。请同学们欣赏古代书法家的作品,目的是让学生从宏观上了解书法艺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哲学思想、美学追求、人文精神、聪明才智、思想感情,成为反映生命的艺术,是民族的象征。书法艺术不仅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而且是世界上公认的“最美的艺术”。

二、新授:主要教学生学会毛笔书法的用笔方法。

1、做好书写前的准备。

(1)执笔:五指执笔法是几种执笔方法中最科学的一种执笔方法,也是从唐以后使用最为普遍的一种方法。

(2)坐姿:学生较易掌握,要注意两臂之间要开阔。

(3)蘸墨:笔毫全部浸泡在墨汁里,然后在砚台或瓷碟边缘将笔里多余的墨汁宕出并理直笔毫。蘸墨不易过多也不易过少,再次蘸墨要等笔毫里的墨汁写干,蘸一次可写多个字。

2、运笔方法:

中锋行笔:令笔锋在笔画中行,这是千古以来不变的规律,是书法的根本大法。中锋行笔写出来的笔画圆润、浑厚、充实饱满,具有很强的立体感,像一个健康的人充满生命活力。

要中锋行笔,首先要逆锋起笔,回锋收笔。逆锋和回锋是起收的两个呼应动作,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中锋行笔,使线条更加圆润、饱满。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用笔方法,通过课件反复示范,然后学生对照练习。

三、运笔练习:课件演示

1、线的练习:横向线纵向线、斜向线(左右)

2、点的练习:点是线的浓缩,包括:横点、竖点、左斜点、右斜点。

3、折的练习:两笔对起为折。

四、对贴习字

1、让学生了解传统书法书写的规律是:从右向左竖着写。

2、学生对贴习字练习。教师指导,纠正不正确的书写姿式及错误的运笔方法。让学生对字体结构的布白规律有初步的了解,为今后学习埋下伏笔。

3、小组自评,教师点评,展示作品

目的让学生有成就感。通过本节课的学习能正确地掌握运笔方法,书写出圆润、饱满有立体感的线条和简单的结字。为今后的书法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激发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

五、小结:本节课重点地学习了传统书法的基本运笔规律:逆锋起笔----中锋行笔------回锋收笔。同学们依据本节的重点,回去多做练习。要了解更多更深的书法知识,有待于今后教学中继续探讨。

六、作业:对贴练习3遍。巩固本节重点。

















第课横(长横、短横)

【教学目标】:

指导学生写好长横和短横,指导学生练习书写含横画的字“二”。

培养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形成正确的写字坐姿和执笔姿势。

3、培养学生热爱中国汉字艺术。

【教学重难点】:

认识长横与短横的书写要领。掌握它们的书写要领,写好长横和短横以及“二”。

【教具准备】:毛笔、粉笔、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激发兴趣导入

1、同学们,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两位朋友,你们认识它吗?是啊,他们就是大名鼎鼎的“长横和短横”,也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内容。上课之前我想代表他们邀请同学们走进书法的世界去瞧一瞧。

2.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幅硬笔书法作品:整齐别致的硬笔书法令人赏心悦目,不过毛笔书法也毫不逊色它风格多样,灵活多变:

有飘逸潇洒,如烟云飘荡,音乐飞扬的草书;有如磐石一般,大气稳固的正楷;有像珍珠一样轻盈小巧的小楷;还有很多风格的作品呢,这里这不一一介绍了,咱们中国人的毛笔字现在可是越来越流行,不仅我国的小朋友喜欢练毛笔字,连国际友人也争相学习呢。

3.同学们,咱们去书法的世界浏览了一下,你们有什么想说的吗?看来,同学们都想学好毛笔字,不过学好毛笔字可不容易,需要细心地观察字帖、用心地临摹,还得有坚持不懈的恒心,相信我们班的同学一定能坚持到底,一次比一次有进步!

二、检查课前准备情况

1.同学们,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你们写字工具都准备好了吗?自己检查一下毛笔、墨水、字帖、习字纸都带全了吗?

2.看来同学们都是有备而来,那么我们就进入今天的学习:长横与短横。

三、指导学生写好横画

(一)长横

横如桥,人们常说长横是笔画之师,在一字之中,长横通常为主笔,是全字的关键所在。

(1)那么长横该怎么写呢?谁愿意向大家介绍自己的经验?

(2)在学生发言的基础上,教师指导:先逆锋起笔,右下顿笔,再向右中锋行笔,最后顿笔下按,回锋收笔。

(3)我们一起来念一念横的运笔口诀。谁愿意来说一说?自己先练一练,说给同桌听一听。指名说。我们一起念行笔的口诀在空中写一写。

(4)你们愿意用这个口诀来教老师写吗?

(5)你们真厉害,帮助老师写好了长横,相信你们自己也可以写好,说到写字,正确的姿势能使我们事半功倍,我们一起回忆一下坐姿,(齐背);正确的握笔姿势也是写好字的良好开端,请大家齐说口令拿起笔,检查调整自己的握笔姿势。

(6)万事具备,我们试着写2个吧,注意下笔之前回忆运笔口诀,慢慢写、用心写、求质不求量。(师巡视指导)

(7)同学们,对照着字帖,再写一个。



第课垂露竖

【教学目标】:

1、学会垂露竖的写法。

2、继续练习双钩,培养细心、耐心的双钩习惯。

3、巩固书写姿势和执笔方法,保持书写环境干净整洁。

【教学重点与难点】:学会写垂露竖,培养双钩习惯,巩固双姿。

【教学准备】:书写用具,课件,大毛边纸,小磁板,双钩用字帖。

【学生准备】:书写用具,双钩用毛边纸,中性笔。

【教学课时】:1课时。

【教学过程】:

一、垂露竖的写法

1、书写方法讲解

竖是汉字的另一个主要笔画,在楷书中一般分为“垂露竖”和“悬针竖”两类。这节课我们先来学习垂露竖。垂露竖的末端较为圆浑,像欲滴的露珠,因而得名“垂露竖”,大家看图片。

那么我们如何写出垂露竖呢?

师:第一步,笔锋横向切入后按笔;第二步,调顺笔锋,匀速向下行笔;第三步,至尾部时笔锋略按;第四步,顺势提锋收笔。

2、画笔法图

大家看一下屏幕,是刚才老师书写的步骤。一共有几步?

下面请同学们拿起中性笔,跟着老师画一个这样的图。

师:这样用单线画出来的表示笔法写法的图,就叫笔法图。请同学照样子再画两个。(板书上与学生毛边纸上都是三个笔法图)

3、书写准备

师:笔法图的书写是为了一会儿蘸墨书写做准备的。在蘸墨书写之前,咱们还要做点热身运动。第一项,是保持正确的书写姿势和执笔姿势。书写姿势的十字真言:头正,身直,肩平,臂开,足安。执笔五指令:按、压、钩、格、抵。

第二项,是书空练习。大家让笔锋在空中行笔,练习笔画的写法。大家跟着老师一起做书空练习。

【师做书空练习,生跟做】

二、书写练习

1、学生书写练习。

2、学生作品展评。

三、总结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学的内容不多,就是垂露竖的写法,垂露竖的书写大家方法是对的,但是在练习的量上还需要加大,课上的时候是非常有限的,希望大家在课下时间能继续练习,我的建议是这样,你按照你自己的情况选择,第一种,每天拿出半个小时练习;第二种,隔一天拿出半个小时练习;如果前两种你都做不到,那么至少一个星期,拿出一个小时来进行练习。万事开头难,一开始你的坚持可能会很艰难,如果你能坚持过一个月,那么以后你的练习就成了习惯,效果也会越来越好。同学们想学好书法吗?那希望你们能落实到行动上,让你的笔代替你的口号向我证明。





















第课悬针竖

【教学内容】:

悬针竖及十、干的书写,悬针竖教学。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学会悬针竖及带有这种竖的字的写法。

2、通过观察悬针竖的形态特征及带有这种竖的字的构造,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模仿能力。

3、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写字兴趣及良好的书写习惯;培养学生对书法运笔之美和结构之美的审美能力;激发学生热爱祖国文字的情感。

【教学重点】:

悬针竖的写法及含有悬针竖的字的书写要领

【教学难点】:

悬针竖竖的运笔过程及十、干的书写

【教学准备】:

教学课件及写字用具

【教学流程】:

一、创设情景,激发写字兴趣。

1.讲故事《王羲之吃墨》

2.问题:你看懂了什么?

小结:无论是学习还是写字,都不能随随便便,而是要用心钻研,持之以恒。“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只要我们肯下功夫,也一定能写一手好字,对吗?

3.回顾写字姿势歌。导入新课并板书课题。

二.悬针竖的认识。

〈1〉让学生仔细观察它的外形。提问:从外形上你们发现了什么?(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悬针竖在形态上的特点:悬针竖的尾部是尖尖的。)

〈2〉教师小结。

竖的尾部尖尖的象缝衣针的竖,叫悬针竖。(齐读:悬针竖)

2.写悬针竖。

〈1〉教师示范,让学生仔细观察悬针竖的写法。

师示范写(学生同老师一起书空)

〈2〉教师在田字格中示范。

〈3〉学生练习书写悬针竖。(教师讲解执笔要点)

〈4〉在学生练习写的过程中,教师巡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指导纠正。

〈5〉自评,展示。再练习。

小结过渡:悬针竖的书写已经没有问题了,下面我们来看看悬针竖在汉字中的运用。

三.、巩固深化,在描仿中实践美。

1.“十”的书写。

①.出示要描写的字:十

学生观察字所在田字格中位置并且汇报观察收获。

②.范写粉笔。注意:书写悬针竖时,尾部出锋不要太急,行笔与收笔之间要过度自然。要做到行笔流畅,笔画匀称,美观。(生跟着老师书空)

③.师在田字格中示范。(提醒注意双姿)

④.学生练习。(老师巡视指导)

⑤.同桌互评。展示,师生评。

⑥.巩固练习。

课间休息:写字操

2.“干”的书写

〈1〉想结构观察:哪笔是主笔?书写时要注意什么?

学生观察字所在田字格中位置并且汇报观察收获。

〈2〉师范写粉笔,生同时书空。

〈3〉在田字格中示范。

〈4〉学生练习(提示书写姿势)。(老师巡视指导)

在学生练习写的过程中,教师巡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指导纠正。

〈5〉小组评(谁的字最好?好在哪?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其他人的字怎样?),展评,再巩固练习。

四、教学总结。

1.谁能告诉老师,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你学会了什么?

2.总结:这节课你们的进步很大,收获很多。字写得也越来越漂亮。俗话说“字如其人”,我们书写的汉字横平竖直,就像做人要堂堂正正,(课件出示生齐读: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老师希望大家从小认认真真学写字,将来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

【教学重点】:让学生掌握“撇”的运笔过程,指导含“撇”字的结构安排

【教学过程】:

复习导入。

要想把字写美观,写好基本笔画是十分重要的。前几节课,我们学习了几种基本笔画的写法,大家还记得是哪些笔画吗?说说写竖时的注意点。

今天,我们再学习一个很重要的笔画,它的名字叫“撇”。可不要小看它,它的作用可大了!板书课题。(撇)齐读课题。

教写笔画。

讲解“撇”书写要领。

先请大家看撇是一种什么样的笔画。

老师示范书写,指名说笔画名称。老师领读笔画名称。

再次范写,让学生说说自己看到的“撇”是什么样子的?(起笔按了一下,是斜的,有点弯,尾巴比较尖等)(在黑板上出示象牙图),说说撇像什么?(象牙)还像什么?(树枝、竹叶、马尾巴、被风吹动的柳条等)

那怎样写好撇呢?

老师示范书写,并念

“1、轻按起笔,2、向左下方行笔,要有一定的弧度3、由重到轻,出锋收笔。”

编成口诀就是劲起笔。左下斜。轻出尖。再次范写,生边书空边说口诀。

小朋友们会梳头吗?我们一起来梳头.梳头时先按一下,再由重到轻拉出来。你觉得这个过程有点像什么?其实梳头就有点像写撇,再一起来梳头。

指名说一说撇怎样书写。

教师分析讲解:

书写每一个笔画都要有起笔、行笔、收笔,不能平拖或平划;要有轻重变化,不能写得像个火柴棒。撇画在一个字中很有装饰性,如能写得自然舒展,会增加字的美感,有时还与按画相对称起着平衡和稳定重心的作用。

为了便于小朋友们掌握,老师把撇写时的注意点编成了儿歌。

“撇向右下行,行笔重到轻,弯度要准确,长短要适中。”

生念儿歌,边念边书空。

(二)学生练习书写撇,师行间巡视辅导。

复习《写字姿势歌》写字时,要做到:

右手握笔背挺直,眼离书本约一尺,

手离笔尖约一寸,胸离桌子约一拳。

三个“一”要做到,字写工整视力好。

学生练习书写撇,师行间巡视辅导。

比一比

出示3个撇画,哪个写得好,为什么?

展示优秀学生作品。

完成“写一写”。

再写撇“撇”的笔法变化较多,根据行笔方向、笔画长度或弯度不同,有“平撇”、“竖撇”、“短撇”、“长撇”之分。

“平撇”:短而稍平。

“竖撇”:起笔时取“竖”的笔法,然后缓缓向左下方撇出,弯度要自然。

“短撇”:也称“斜撇”,起笔后向左下方出锋,根据不同的字略有长短。

“长撇”:长度和弯度要根据字形结构需要而定。

师边说上面内容边范写各种撇。

出示“开、牛、升、大”,撇用红笔标出,说说分别是什么撇。

“升”字有两撇,这两撇撇出的方向一样吗?

写“开”

、指名说笔顺,生书空,师范写。

、带领学生分析书写要领。开中的撇有什么特点,(竖撇)

、学生练习书写,教师行间巡视。相机评价。

巩固

你能把上面练习过的撇画和“有、左、在”等字默写出来吗?生练写,师巡视指导。2、展示优秀学生作品。

【板书设计】:

第8课撇

轻按起笔。

向左下方行笔,要有一定的弧度。

3、由重到轻,出锋收笔。

















第课捺

【教学目的】:

1.了解捺有斜捺、平捺之分捺的写法。

2.学习斜捺和平捺的用笔方法,捺的写法体会不同。

3.练习书写带有捺笔的几个字。

【教学重点】:

1.了解斜捺、平捺的形态特点。

2.通过练习体会斜捺、平捺运笔的不同捺的写法。

【教学准备】:

笔、墨、纸、小黑板

【教学时间】: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小结上节课的学习情况,复习撇的写法

2.检查学生握笔姿势及坐姿。

3.板书课题:捺的写法。

4.学生自学,了解本课的学习内容捺的写法。

二、了解捺的基本形态,学写“捺”

1.出示小黑板,看看这两种捺笔有何不同?

2.认识斜捺和平捺,体会各自形态特点。

3.师范写“斜捺”

4.生说说运笔特点

5.师领生写,边写边说要点:起笔藏锋,行笔中锋由轻到重。至捺脚处向右渐渐提笔出锋。

6.评议。有两种病笔:“翘笔”和“长尾”

7.同样方法学习平捺的写法

8.评议学生作品,注意平捺运笔与斜捺的不同:起笔稍顿,行笔右上很短,接着向右下(教平)行笔由轻到重,出捺脚向右上。

9.指名上台写,集体评议。

(1)生练写

(2)互相评议

三、毛笔字书写指导

1.带有“斜捺”的字。

(1)出示小黑板:入

(2)观察这几个字的共同特点:都带有“斜捺”

(3)师范写“入”生观察师的运笔方法

(4)生练写“入”

(5)集体评议。

2.带有“平捺”的字。

(1)出示小黑板:之过送延

(2)用同样的方法练写这几个字

(3)评议:运笔方法(不要写成弓形)、间架结构。

四、优秀作品展评



第课点

【教学目的】:

1.了解点有左点、右点、长点之分点的写法。

2.比较三种点的形态特点及用笔方法的不同点的写法。

3.学习书写这三种点及带有“点”笔的几个字。

【教学重点】:

1.点的写法比较左点、右点、长点的形态特点及用笔方法。

2.学习书写带有“点”笔的几个字,注意运笔方法及间架结构。

【教学准备】:

笔、墨、纸、小黑板

【教学时间】: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请学生欣赏几幅书法作品,点的写法激发学习软笔书法的兴趣。表扬前几节课中表现认真的同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今天呀我们学习“点”的写法,看看哪些同学的点写得最漂亮。

3.板书课题

4.现在我们先来比比谁的“双姿”最正确。检查学生的执笔姿势和坐姿。

二、学习“点”的写法

1.出示三种点,它们是一家三兄弟,长得很相象。请你仔细来观察,怎样才能分得清?

学生观察后说不同:左点、右点和长点

2.师教写“左点”

(1)师边范写边强调要点:起笔露锋,行笔笔锋偏左,边行边按,收笔藏锋。

(2)生再随师一起练写

(3)小组评议

(4)师评:左点注意不要写成“粗头”

(5)生再练写

3.同样方法教学生学写“右点和长点”

4.(1)小组内交流

(2)集体交流、评议

(3)注意长点用笔方法与右点相同,只是形态较长

三、毛笔字书写指导

1.小黑板出示:下主下

2.仔细观察,看谁的眼睛亮!

(1)这九个字都有点,分别是什么点呢?

(2)请生回答

3.师范写“下”生观察师的运笔方法。注意左点不要写成粗头

4、生练写

5.评议

6.出示“主”字

(1)这个字由几个点组成?分别是什么点?

第课横折

【教学目标】:

1、初步学会横折的写法。

2、能在运笔过程中体会折锋、学习带有横折笔画的简单的字。

3、激发学生对写字的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教学重点】:

1、学会横折的写法。

2、能在运笔过程中体会折锋、学习带有横折笔画的简单的字。

【教学难点】:

1、初步学会横折的写法。

2、能在运笔过程中体会折锋、学习带有横折笔画的简单的字。

【教学过程】:

一、组织教学,检查学习用具。

二、激趣引入

课件展示书法名家作品,师:我们来欣赏一下一些书法名家的作品,这些字写得漂亮吗?硬笔书法也是我国名族文化之一,今天我们就继续学写字。

三、点拨难点、突出重点

(一)横折的特点:

1、师:我们已经学写过横画、竖画,谁还记得它们的写法?

生和老师一起回忆:教师用毛笔在黑板上用水书写,学生跟着用手指书空,边写边说运笔过程。

课件出示:

横的写法:左上起笔→右下按(顿笔)→转笔右行→右上轻提笔→顿笔回收竖的写法:左上起笔→右下按(顿笔)→转笔向下力行→出锋收笔(悬针)↘轻提笔、顿笔回收(垂露)

2、师:今天我们来学习横折的写法。板书课题:横折的写法

课件出示横折笔画,请同学们仔细观察一下横折有什么特点?

(1、横折是由横和竖组成;2、横细竖粗;3、竖部分稍稍向内倾斜)

(二)横折的写法

1、师:同学们能不能根据横画和竖画的写法,试着总结一下横折的写法?生讨论后,指名交流

2、师边写边引导学生口述横折的写法,生同时书空

小结横折的写法(板书):左上起笔→右下按(顿笔)→转笔右行→转折处稍驻、右上轻提笔→右下按→转笔向下力行→轻提笔、顿笔逆收

3、生书空体会

(转角处必须提足再按下去,然后折锋而下,下行应注意中锋行笔)

4、师在展台上再范写一个,生书空

5、学生动笔写横折2个(课件播放古筝名曲)

6、品评。

四、学写含有横折笔画的字

1、师边提示写法边范写出“日、里”

2、请同学们观察横折在这两个字中书写时有什么不同?

(横画较细,竖画较粗;横折在“日”中是横短竖长,在“里”中是横竖长短差不多)

日:整体是个长方形的字,竖画要写得很直,要长,横画布白要均匀。

里:整体上看是个梯形的字,横画很多,横画之间的距离要均匀,竖写在竖中线上,从横画的中央穿过。

3、生毛笔练习“日、里”二字

师巡视,纠正坐姿及执笔姿势;提示练写毛笔字可以修心养性、陶冶情操,所以写每一笔都要耐心做到每一步。

4、纠偏。教师就学生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指导,强调竖画要向内倾斜)

五、展评(对书写中注意竖画向内倾斜的学生予以表扬,肯定他们是学习的有心人,只有做有心人,写字才能有长足进步。)

六、课堂小结

今天的这堂课我们学习了横折的写法,大家在写的时候要注意两点:一是它在横竖上的长短粗细的特点;二是注意写好折处,就是在转折处稍做停顿,然后向上提笔再右下按,之后才转笔向下力行。我们只要平时能找些时间坚持练习,就一定能把它写好。





第课竖钩

【教学目标】:

1、初步学会竖钩的写法。

2、能在运笔过程中体会折锋、学习带有竖钩笔画的简单的字。

3、激发学生对写字的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教学重点】:

1、学会竖钩的写法。

2、能在运笔过程中体会折锋、学习带有竖钩笔画的简单的字。

【教学难点】:

1、初步学会竖钩的写法。

2、能在运笔过程中体会折锋、学习带有竖钩笔画的简单的字。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出示竖钩

你们认识这位朋友吗?

跟老师一起叫他的名字。

2.大家想知道他的运笔吗?

讲析竖钩的运笔,学生书空观察。

3.教师边范写边讲解。

4.学生在书上练习写两个。

(教师巡视指导)

5.学生评价。

二、学写(未、东)

1.同学们,我们练好竖钩就是能用在字里,今天我们来写两个带有竖钩的字。(未、东)

2.请你们仔细看看我们新学的笔画在这两个字的第几笔?

3.学写“未”

a.请大家看看“未”在田字格中该往哪放,给大家提个醒。

b.演示,学生书空,

c.观察、汇报。

d.教师边讲解边示范。

4.学写“东”。

a.请大家看看“东”在田字格中该往哪放,给大家提个醒。

b.课件演示,学生书空,

c.观察、汇报。

d.教师边讲解边示范。

三、巩固

我们已经知道了怎样写好竖钩以及带有竖钩的两个字,接下来,我们在本上各写三个,比一比谁写的最棒。(学生书写,播放音乐)

四、总结

今天,大家学得非常认真,但要把字写漂亮,还要经常练习,老师希望你们时时处处都用心的练习写字。



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

【教学重点】:

学会书写基本笔画“提”。

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逐步提高学生欣赏美、鉴赏美的能力。

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

【教学难点】:

学会书写基本笔画“提”。

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

【教学时间】:一课时

【教学准备】:笔墨纸

【教学过程】:

导入:

复习上节课的主要内容。

指名谈谈自己的学习收获。

板书课题:第13课提

齐读课题。

二、新授:

讲解“提”书写要领。

老师示范书写,指名说笔画名称。老师领读笔画名称。

讲解笔顺。

再次范写,让学生说说自己看到的“提”有什么特点。分小组讨论。

教师分析讲解:书写每一个笔画都要有起笔、行笔、收笔,不能平拖或平划;要有轻重变化,不能写得像个火柴棒。详细讲解:提画写法是,下笔较重,由重到轻向右上行笔,收笔要出尖。提画在不同的字中角度和长短略有不同。书写时应该注意区别。

指名说一说提怎样书写。

师边讲解边示范。

学生练习书写提,师巡视辅导。展示优秀的学生作业。

学习书写带提的字。

出示范字。

2、指名认读。

3、指名说笔顺,书空。

4、带领学生分析书写要领。

5、演示书写过程。

6、学生练习书写,教师巡视指导。

三、小结:

【板书设计】:

第13课提

折锋向右顿笔、铺毫、调锋、蓄势

向右上边提边收

提笔出锋,锋从中出,力送尽头





















第课竖折

【教学目的】:

1、在老师的讲解引导下,了解掌握竖折的书写要领;

2、在观察、比较、临摩的基础上,学会书写基本笔画“竖折。

3、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逐步提高学生欣赏美、鉴赏美的能力。

4、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

【教学重点】:

1、了解掌握竖折的书写要领;

2、在观察、比较、临摩的基础上,学会书写基本笔画“竖折。

3、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逐步提高学生欣赏美、鉴赏美的能力。

【教学难点】:

1、了解掌握竖折的书写要领;

2、学会书写基本笔画“竖折。

【教学时间】: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复习上节课的主要内容。

指名谈谈自己的学习收获。

板书课题。

齐读课题。

二、新授:

(一)讲解”竖折“书写要领。

1、老师示范书写,指名说笔画名称。

老师领读笔画名称。

2、讲解笔顺。

3、再次范写,让学生说说自己看到的”竖折“有什么特点。

分小组讨论。

4、教师分析讲解:

书写每一个笔画都要有起笔、行笔、收笔,不能平拖或平划;要有轻重变化,不能写得像个火柴棒。

详细讲解:

下笔写竖(有长、短之分),顿笔后向右写横,收笔较重。注意竖要直,横要平,一笔写成。

5、指名说一说竖折怎样书写。

6、师边讲解边示范。

(二)学生练习书写竖折,师行间巡视辅导。

展示优秀的学生作业。

(三)学习书写带竖折的字。

1、出示范字。

竖折:

2、指名认读。

3、指名说笔顺,书空。

4、带领学生分析书写要领。

5、演示书写过程。

6、学生练习书写,教师行间巡视。

三、小结

献花(0)
+1
(本文系沙袋子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