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姗406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实施名师工程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1
2017-09-26 | 阅:  转:  |  分享 
  
实施名师工程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柳河县长青小学刘文姗



社会呼唤优质教育,优质教育呼唤优秀教师。优秀教师群体是学校发展的动力源泉和重要支柱。我校作为一所建校仅28年的县直属学校,虽然建校时间短,但学校的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县的前列,尤其是教学工作。究其原因,是因为我校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创新举措,以名师工程为突破口,通过理论学习、活动引领,专业提升等多种途径,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使学校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有一批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发挥骨干作用,带动学校教职工共同奋斗,争创一流业绩,促进了学校科学发展。梳理近几年的实践,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名师的专业成长既要有理论上的充实,又要有实践的锻炼。在名师队伍建设,我校既注重理论学习,又立足课堂教学实践,使名成长,根扎得实,步走得稳。

1.读书促思考。一个“学习型”的校园,不只是学生的“学习”,更重要的是教师的“及时学习,不断充电”。师生读书活动是我校常年坚持开展的活动,通过教师读书引领阅读实践,提升教师文化底蕴。在读书活动中,学校领导是书香校园建设的领路人,骨干教师是读书活动的带动者,普通教师是书香校园建设的推动者。我校图书室藏书近六万册,我们充分利用图书资源开展书香校园读书活动。除要求教师平时自修读书外,每年寒暑假,我校都会为老师们指定阅读书目开展读书活动,撰写读书心得,先后组织教师阅读了《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不做教书匠》《用心做教育》《中国教师的奇迹》《第56号教室的奇迹》《美式校园-素质教育在美国》《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名篇》《论语》《德育智慧源于何处》等古今中外教育家名著,每学期开学初都开展“书韵留香、你我共赏”教师读书交流会,通过读书活动,学习教育家教育思想,转变自身教育观念。学校还组织教师利用360图书馆、K12教育网等进行网络学习,不断教师提升自身专业化水平。在2013年和2014年县骨干教师读书知识竞赛中,我校均获得团体第一名。在2015年县网络校本研修中,获集体一等奖。学校被评为市读书活动先进集体。

2.研修促成长.校本培训是名师成长的沃土。在校本培训工作中,我校制订了措施得力的校本培训计划。采用个人自修与培训讲座相结合、分层与分学科培训相结合、校内与校外培训相结合,积极探索校本培训的模式。通过领导帮代、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同伴交流、案例反思、以会代培、以学代培,促进了教师教学观念的更新。在做好校本培训的基础上,学校还着重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走多元化培训的路子。更多地为各个层次的教师提供外出进修提高的机会。保证了每年每人至少有一次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三年来,教师参加国培28人,省培123人,市培14人,县培309人,通过培训教师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3.教研促提升。近几年来,学校通过每月一个主题的校内常态化的“自主学习、全面提升”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教学开放周活动、骨干教师送教下乡活动、基地校、手拉手学校研讨活动、片教研活动,郭术梅名师工作室系列活动,参加市、县优质课评选活动,参加省教学竞赛活动等,使陈霁、丁丽、夏双、杨晓蕾、杨成娟、刘瑶等一批年轻教师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学校教学工作的中间力量,带动了本组内及校内其它教师的快速成长。校级名师陈霁和县级名师冯春涛老师参加了2014年、2015年全省语文和数学课堂教学大奖赛,均获得了一等奖和最佳设计奖。在2014年、2015年市市优质课竞赛中有12人获奖。郭术梅在全国新课程理念教学大赛中获得一等奖。陈旭、崔武林在全省体育课评比中分别荣获省一、二等奖。刘婕、王海生在省美术教师基本功比赛中分获一、二等奖。在全国“一师一优课”网上晒课评比活动中有15人获奖。在2015年吉林省中小学教师微课大赛中,马凤君获三等奖,沈国华等7人获优秀奖。陈霁的语文口语交际课《劝说》在一师一优课评比中,被评为省优质课,并入围国家级评比中。

4.科研促发展。我们相信,每位立足长青讲台的教师都是好教师,学校努力创设更多让他们施展才华的平台。教师的育人活动与教育教学研究是密不可分的。学校积极搭设教育科研的平台,组织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带头承担国家及省级科研课题,强化科研引导,实现以研促教。学校现有国家级课题两个,省级课题两个,本着“人人参与课题,课题惠及师生”的原则,强力推进课题研究。学校不仅提供科研经费,而且定期以多形式、多角度组织课题研讨,开展多项激励性评选活动,鼓励教师成名成家,以调动各学科、各层面教师的积极性,让各个层次的教师都能找到适合自己、施展才华的平台,真正实现“你有多大能耐,学校为你提供多大舞台”的承诺。三年来,教师有30余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

5.名师促辐射。2012年,县教育局以我校郭树梅老师命名,成立了郭术梅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在工作室十一名成员中,我校教师占了六名。我们以名师工作室为依托,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定期开展名师课堂观摩、名师沙龙、名师论坛、“名师引领,构建高效课堂”基地校、片教研活动等活动。在全体教师中掀起了学名师,做名师的热潮。为了激发广大教师教育教学的积极性,学校成立了校级低、中、高年级各三个语文、数学名师工作室,由于春颖、于海等年级组长和骨干教师分别担任校语文、数学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吸纳学科骨干教师作为名师工作室成员。每学期初工作室制定工作计划,根据学科特点,定期开展有主题、针对性的教学观摩、沙龙、小课题研讨等活动。通过充分发挥名师效应,以名师带骨干,以点带面,全面开花,学校形成了浓厚的学习、研究风气,有力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到目前为止,我校共有省优秀教师、特级教师、师德先进个人6人,省学科带头人2人,省级骨干教师3人,市骨干教师10人、县名师5人,县骨干教师28人。校级名师11人。

实践证明,学校工作的核心是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没有教师的专业发展就没有学生的发展,学校的发展。学校应该满足教师专业发展的需求.促进教师成长,学校要营造教师竞相成长的良好环境,包括营造催人奋进的学校文化氛围,健全催人努力的激励机制,激发教师追求卓越的教育理想。要为教师成长具体分层地设台阶、创条件、定目标、抓落实、促成长,使普通教师一步步地成为各级名师,使他们成为勇立改革潮头的排头兵,引领学校教育教学向着更高处前进。



















































献花(0)
+1
(本文系姗40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