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中国唯一不收费的高速公路,全长约409.2公里,总投资380亿
2017-09-29 | 阅:  转:  |  分享 
  
中国唯一不收费的高速公路,全长约409.2公里,总投资380亿

天上西藏2017-09-11



全国不收费的高速公路你知道在哪里?可能有人会说在海南,因为海南的高速全都不收费,但是海南真的没有高速公路费用吗?海南省自1994年1月1日起,将公路养路费、公路运输管理费、过路费、过桥费“四费合一”,统一征收机动车燃油附加费,并取消了所有公路收费站。其实在海南,用“油”已经征收费用了,只是它并没有公路收费站罢了。

真正不收费的一条高速公路叫作拉林高等级公路。它全长约409.2公里,估算静态总投资380亿元,是一条集生态通道、绿色长廊、景观大道为一体的美丽道路,建成后,将对发展周边经济,以及旅游提供了强有力了交通保证。



为什么在这里不叫高速,却叫高等级公路呢?原来主要原因是这条路不收费,所以开放的入口较多,而高速公路是封闭型公路,为了有所区别,所以才叫作高等级公路的。其实在西藏老百姓中,仍称作为拉林高速,因为各方面都十分接近常规标准的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主流时速是120公里,但山区的也有80公里的),只是高原环境时速不及内地的大多数高速公路。



在国道318线林芝至拉萨高等级公路一期拉萨段和林芝段建成投入使用后,国道318线林芝至拉萨高等级公路(二期)项目工程于2016年1月25日全线开工。截至6月30日,国道318线林芝至拉萨高等级公路(二期)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米拉山隧道将于今年9月30日贯通,米拉山隧道全长5.727公里,为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设计时速为80公里,全线为沥青混凝土路面。



拉林高等级公路米拉山隧道,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公路特长隧道,海拔4740米以上、全长5720米,是拉林高等级公路二期项目重要控制性工程。隧道建成后,从拉萨到林芝只需3、4个小时,几乎可以节约原来限速下需要的八小时一半的时间,而且路况会更加安全。



沿途雪山、森林、河流、湿地、村落、农田等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有些地方设置专门高罢了观景台,让你一览沿途风光。从雅鲁藏布大峡谷到布达拉宫,这里绝对是眼睛的天堂。



米拉山口

米拉山是雅鲁藏布江谷地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不但是西北边的拉萨河水系与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的分水岭,也是林芝地区海洋性气候与拉萨地区内陆性气候的自然分野,具有显著的地理分界意义。



尼洋河

尼洋河沿河两岸植被完好,风光旖旎,景色迷人,途径景点众多,是青藏高原的河流之一。尼洋河风光带野生鸟类众多,这里也是西藏著名的黑颈鹤越冬区。



巴松错

景区集雪山、湖泊、森林、瀑布牧场、文物古迹、名胜古刹为一体,景色殊异,四时不同,名类野生珍稀植物汇集,实为人间天堂,有“小瑞士”美誉。



鲁朗林海

秋冬季节,鲁朗除了山腰的松树青葱不凋,崐两侧山脚的树叶由绿变黄,再由黄变红,弥漫满天的红霞。



雅鲁藏布大峡谷

雅鲁藏布大峡谷对世人有着神奇的魅力,独特的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是我们祖国的珍贵财富,也是全人类的珍贵自然遗产。
献花(0)
+1
(本文系聚贤小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