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参禅悟道解人生
2017-09-30 | 阅:  转:  |  分享 
  
参禅悟道解人生

何谓禅?禅是一种文化,古老而不陈旧,她蕴涵了中华民族独有的风采。禅是一项修炼,增智益寿,虽博大精深,却人人参悟可得;禅是一面心镜,透视自我,善恶美丑皆可鉴;一盏心灯,内省净心,指引人的心路;禅更是一种巧妙地将信仰与生活、神圣与平凡自然地融合起来的人生智慧。这种智慧,可让我们的心灵可从混沌迷惘中解脱,可使人类的生命到达光明圆满的觉悟。总之,如果要用一句话来说,那就是说,禅是用心感悟人生的一种回归生命本真的精神境界。下面的两个故事便能阐明这个道理。

“石头本来就在原地,它又没动,是我不小心踢到它的,一点也不怪它啊,这次磕绊是我自找的,理应向石头道歉的。”小和尚愣怔了一阵,终于明白了师父的开导自责而歉疚地说:“对不起,师父,是我错了,今后一定注重个人修养,学会尊重他人,感化他人,不再犯

老和尚与小和尚正欲渡河,一小妇人请求小和尚背她过河。小和尚连连摆手:“使不得,使不得!出家人四大皆空不近女色。”老和尚看那小女子还有几分姿色,便欣然应允:“女施主,我来背你。”过了河,两人继续赶路。小和尚上一路上心神不宁,不解老和尚何以如此坦然。老和尚一语道破天机:“我只把她背在身上,过了河就放下了,你却把她背在心上了,所以老放不下。”智者总是举重若轻,所以活得轻松;愚者却是举轻若重,所以活得辛苦。

——【学习心得】



献花(0)
+1
(本文系孺子牛1015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