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高中物理思维方法集解》参考系列——物理高考压轴题的解题策略及方法
2017-10-08 | 阅:  转:  |  分享 
  
物理高考压轴题的解题策略及方法

作者:袁学良来源:本站浏览:954发布时间:10月18日

关键词:物理高考压轴题解题策略方法

1引言

在现代汉语词典,有[压轴戏]词条,解释为:压轴子的戏曲节目,比喻令人注目的、最后出现的事件。另有[压轴子]词条,解释是:①把某一出戏排做一次戏曲演出中的倒数第二个节目(最后的一出戏叫大轴子)。②一次演出的戏曲节目中排在倒数第二的一出戏。在考试中我们所说的压轴题就是从这里引申过来的,压轴题一般指在试卷最后面出现的大题目。

在高考中的物理压轴题一般分值高,往往含有多个物理过程或具有多个研究对象,需要应用多个物理概念和规律进行求解,难度大,是在考试中能够拉开学生成绩的题目,它是很多学生和老师的重点钻研的项目。一般地,高考物理压轴题中,其中第一问比较简单,中等水平的学生能够比较轻易地解出来。所以,对于压轴题,不要产生恐惧心理。第二问通常有些难度,通常要利用第一问的条件和结论,如果第一问做不出来,后面就别提了。第三问难度最大,考查的是同学的综合能力。对于压轴题还要注意三问之间的逻辑关系,是并列还是递进,这一点在解题时很重要。

2解题策略

物理是研究物质的基本结构和运动规律的学科,因此在解题时应牢牢把握住研究对象——物体(或者物体系统),可以用一首小诗来形容一下:“有物有理,见物说理,无物讲理,牛都不理”。因此在解题时应牢牢抓住研究对象,对其“过程与方法,状态与方程”的研究分析,即:分析物体的运动过程找到相应的方法,分析物体所处的状态列出相应方程。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狠抓三大基础工程的建设与培养,这三大基础工程就是“受力分析、运动分析、过程分析”。抓住基础就抓住了高考,这是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应该坚持的“政治方向”。高考试题无论考查什么能力都必须以相应的基础知识为载体,这就是高考的基础性。前苏联教育家布鲁姆曾说过“学生学的知识越基础,该知识对新问题的适应性就越广,迁移能力就越强”。在审题的过程中要踏踏实实地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运动分析和物理过程的分析,这是决定学生命运的基础工程。而在知识考查方面,压轴题常常是:力学综合题,或者电磁学综合题。

3求解思路

3.1力学综合题的求解思路

力学综合题的解法常用的有三个,一个是用牛顿运动定律和运动学公式求解,另一个是用动能定理和机械能守恒解,第三个是用动量定理和动量守恒解,由于新课程的高考把动量的内容作为选修和选考内容,所以用动量定理和动量守恒求解的题目在新课程高考中将会回避而不会出现在压轴题中。在前两种解法中,后一种解法往往显得更简单快捷。

3.2电磁学综合题的求解思路

电磁学综合题高考的热点有两个,一个是带电粒子在电场或磁场或电磁场中的运动,一个是电磁感应。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做类平抛运动,在磁场中做圆周运动,是高考的热点。

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主要有两种,一是在电场中加速(或减速),常用动能定理解,不论匀强电场还是非匀强电场都适用。二是在电场中做类平抛运动,用运动的运动的分解方法结合牛顿运动定律和运动学公式解,只适用于匀强电场。

解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的题目,关键是要掌握洛仑兹力提供向心力,再求出圆周运动的半径,以及运动时间与周期的





















献花(0)
+1
(本文系sdweifeng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