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香椿芽无土栽培技术
2017-10-13 | 阅:  转:  |  分享 
  
香椿芽无土栽培技术(一)



传统的香椿芽产品是由香椿树上采摘的嫩芽或从假植香椿苗木上收获的嫩芽捆扎包装后,于早春供应市场的。目前各地菜棚虽有少量种植,但都因季节和技术关系,每生产一茬香椿芽均需30天,而大田生产的椿芽一茬比一茬香味退化,难以提高质量。本文介绍一种利用香椿种子通过立体无土栽培方法直接培育“活体芽苗”的方法,可以使产品随吃随有,且比树芽香椿香味更浓,品质更鲜嫩。该方法生产周期短,简单易学,四季均可。

一、栽培场所的选择

香椿芽苗盘无土栽培应选择冬季能保持较高温度、夏季能适当降温的室内场所作为生产场地,如轻工业厂房、一般房屋、家庭阳台等。只要有一定的光照,温度能够控制在15—30℃范围内就可以进行香椿生产。生产场所最好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催芽室,专门用于催芽,这一部分对光照条件要求不严,弱光或黑暗均可,但温度一般需在20—25℃之间,还要有较高的湿度。第二部分为栽培室,专门用于培育,要求具有一定的光温条件,温度以15—30℃为宜。

二、栽培容器和基质

栽培容器一般选用轻质塑料蔬菜育苗盆,其规格为62厘米×24厘米×4厘米,也可用其他规格类型。为充分利用空间,提高生产场地的利用率,需根据栽培容器的规格,用角钢或木材设计制作多层立体栽培架,每层间隔约40厘米,一般可设计4—6层。栽培基质最好采用无污染、容重轻、持水力强、通气性好的珍珠岩。新闻纸、洁净细河沙、无纺布、岩棉布等也行。

三、栽培技术

1、品种主要选用纯度、净度和发芽率高、种粒大的红香椿系列品种。特别应注意的是,香椿种子最好采用当年新种子。

2、浸种催芽通过晒种和清选后,用18—25℃水温的清水浸种12—24小时,置于20—23℃温暖处催芽,在其上覆盖保湿布并喷水,以保证种子适宜湿度。每盘可用种子500—700克。此外,每天应进行一次倒盘,调换苗盘上下左右位置,以利于种子均匀出芽。3—4天后,当有70%左右种子发芽、芽长不超过2毫米时即可播种。播种前将珍珠岩拌湿(以能挤出水滴为宜),取1000毫升珍珠岩平铺于苗盘,再撒播种子(每盘用种子30—50克),然后取2000毫升珍珠岩覆盖其上,不要压实。每天喷雾2—3次,直到芽苗挺立达到出盘标准(芽长2—3厘米),然后进入栽培室。

3、控制栽培环境首先是光照。香椿苗需要中等强度光照。其次是温度。香椿苗生长适宜温度为20—23℃,最低不低于15℃,最高不高于30℃。适宜温度下,生产周期为15—18天。第三是水分。小水勤浇是芽苗生长补水的基本原则。一般每天要用微喷设施或植保用喷雾器喷雾2—3次。浇水量掌握以苗盘内基质湿润,不大量滴水为度。同时还要浇湿地面,以保持空气有足够的湿度。另外,必须注意天气的变化。第四是防病管理。管理不好易发生种子霉烂及烂根等现象,其原因是:苗盘清洗不干净、种子质量不佳、温度湿度不合适等。防治办法主要应针对原因采取相应措施,避免使用化学农药。

四、采收和销售

香椿芽苗以幼嫩茎叶为产品,组织幼嫩、含水量高,较易萎蔫脱水,应采取整盘活体销售或剪割采收小包装上市。其标准为:芽苗浓绿,苗高8—12厘米,子叶展开充分肥大,心叶未出,无烂种、烂根或猝倒病,香味浓郁。小包装可带根拔起,用塑料袋包装上市。一般每个苗盘可采收300—400克香椿芽苗。



香椿芽无土栽培技术(二)



香椿芽味道独特,鲜美可口,是城乡人民比较理想的一种高档蔬菜,它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维生素C、糖、芳香油等人体生长所需要的微量元素和17种氨基酸。香椿芽的药用价值很高,具《中华本草》记载香椿芽有消炎、解毒、治疗痔疮、便血、肠胃炎、抗坏血酸、生发养发、美容驻颜等功效,民间有“常食香棒、不染杂病”的说法。

香棒嫩芽只能于春季采摘,大棚生产也只能提前到春节前后上市。此技术是用香椿种子,直接培育成香椿芽;品质柔嫩、香味浓,它不受季节限制;只需在适宜的温光等条件下,保证水分供应即可,且产品形成周期短,不易发生病虫害,也不需要使用农药、激素,产品清洁,食用安全,一年四季均可生产。具体栽培技术如下:

一、场地设备

1、普通房间、阳台、温室、大棚均可。2、栽培架,用3×3cm角铁或竹木等材料做成栽培架,层与层之间相距30cm左右;3、标准塑料生长盒,或泡漠箱,其规格是60×25×5cm。4、水盆、木棍、筐子、喷雾器、温度计等。

二、选种

选用当年收的、无霉烂,无损伤的红油香椿和紫油香椿种子,因其粒大饱满,发芽率高,长出的嫩芽香味纯正、产量高。

三、浸种与催芽

将选好的种子去掉膜翅,用40℃左右水搅拌烫种15分钟,逐渐降至常温保持15小时,使种子吸水充分膨胀。然后捞出放在筐内或带排水孔的盆内进行催芽,温度保持25℃左右,每4~5小时喷水一次,3天左右种子就可露出小白芽。

四、装盒与管理

在生长盒内放一层珍珠盐或矿砂,然后放一层已露出小白芽的种子,在控光条件下培养,温度保持20~25℃,每5~6小时喷水1次,一般经过15天左右,香椿芽可生长10~12cm即或收获。颜色有米黄、翠绿和深绿。

五、包装上市

将香椿芽收获后,整齐装入精致的塑料包装袋内,一般每袋100克,可进入超市或直接供应酒店。



香椿芽无土栽培技术(三)

香椿芽无土栽培香椿芽是利用香椿种子直接培育成幼嫩的香椿芽,品质柔嫩,香味浓,口感极佳,风味独特,并含有人体不可缺少的17种氨基酸、矿物质和具有保健医疗效果的特殊物质,属于营养丰富的优质保健高档蔬菜。1斤香椿种籽25元左右,可收8斤左右的香椿芽,每斤成本3元左右,每斤售价在15元左右,周期15—20天占地面积小(可立体栽培)若在20m2房间栽培,可连续日产椿芽40斤左右,天天播种,日日出产品。是城市下岗职工和成郊农民的首选项目。?

??竟争对手少,市场前景广阔,您应捷足先登的行业——系列芽苗菜生产开发生产芽苗菜这类新型无公害绿色蔬菜,因其种籽、种豆来源广,技术易掌握(真经告诉您,老少都能生产,规模可大可小,不受地理、气候、水土限制,四季生产,旱涝保收),营养价值高(宾馆、饭店、家庭的上等蔬菜),生产周期短(不同品种、不同季节,3-15天一茬),市场销量大,经济效益高(一般每平米一茬可生产芽菜20公斤,全年按最低生产20茬计算,可生产芽苗菜400公斤,按每公斤最低售价1.2元计算,每平米产值480元。亩产值数万元。城市利用阳台立体生产,二平米年可获利数千.







摘自百度文库:莱芜公路080





8









献花(0)
+1
(本文系指尖收藏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