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我要上学了(2)
2017-10-17 | 阅:  转:  |  分享 
  
海勃日戈小学一年级语文共享教案
总第节授课时间:年月日节
班级
课题
我上学了(四课时)
主备人
吴燕妮
课型
新授课
课时分配
我是小学生(第二课时)
审阅人
包永丽
教学目标:
1.观察图画,唱读儿歌,初步感受成为小学生的快乐。
2.认识同桌、周围同学及老师,熟悉教室,参观校园,感受同学的友爱、教师的亲切、校园的美丽。
3.初步了解做一名小学生的基本要求,建立小学生的角色认同感。
教学重点:能够清楚、响亮地说清楚“我是XX学校一年级的小学生。”
教学难点:初步感受成为小学生的快乐,了解做一名小学生的基本要求。


学习准备
课件
个性化设计
教学过程:一、出示教学目标:1.观察图画,唱读儿歌,初步感受成为小学生的快乐。
2.认识同桌、周围同学及老师,熟悉教室,参观校园,感受同学的友爱、教师的亲切、校园的美丽。二、联系实际,启发谈话1、教师清唱歌曲《上学歌》前半段:“太阳当头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
2.谈话交流:我们是小学生啦,我们背着书包来上学啦!今天早晨来上学,你是怎么来的?你的心情是怎样的?
三、指导观察,读唱儿歌
1.说说图上画着什么人?他们在干什么?他们之间可能会说些什么?
2.听老师朗读《上学歌》,想一想:在儿歌中,你听到了什么?
3.儿歌中小鸟:“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你会怎么回答小鸟呢?
4.从歌曲中,了解小学生的基本要求。
①从《上学歌》里,你了解到做为一名小学生要怎么做?
②重点朗读:“我去上学校,天天不迟到。爱学习,爱劳动,长大要为祖国立功劳。”
5.听《上学歌》歌曲,听后交流:你听了以后,觉得歌曲里的小朋友上学时的心情是怎样的?
6.学生跟着乐曲《上学歌》的伴奏,演唱《上学歌》。
四、实地走访,深度感受
1.过渡:同学们,背着小书包来上学,我们就是一名小学生了。接下来,我们要认识班级、老师、同学。
2.(板书:我是小学生)认识同桌、周围同学及老师。
①听一听:听老师做自我介绍。
②问一问:同桌叫什么名字?
③认一认:自己身边的同学分别叫什么名字?
④说一说:“我是XX学校一年级的小学生。”(同桌互说--指名说)
3.熟悉教室,欣赏教室的环境布置。说说:我们的教室怎么样?
4.师生参观校园。参观完后,交流:“我喜欢校园里的什么?”
5.总结:祝贺大家成为一名光荣的小学生,以后我们将在学校里学习各种知识,各种本领,健康快乐地成长。让我们幸福地喊出:“我是XX学校一年级的小学生”。
五、作业设计
1.画一画自己美丽的学校。
六、板书设计:我是小学生教学后记:
献花(0)
+1
(本文系蕙资蓝心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