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继续教育培训心得
2017-10-19 | 阅:  转:  |  分享 
  
××县第××中学20××-20××学年度学科培训个人心得



培训主题 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魅力修炼

——指向师生“共生”的语文教学实践 参训教师 HZong 主讲 YPing 培训地点 ××中学 培训时间 201×.×.××



















得 修炼教师魅力,促进专业发展

这次暑期培训,我领悟最深的就是,作为语文教师,要不断地修炼自身魅力,不断促进自身专业的发展,全面提升教师的人格修养、学识积淀、教学能力,才能适应当今的教育教学要求,才有可能成为学生喜爱、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通过培训,我体会到要从这些方面来修炼自身魅力,进而促进自身专业的发展:

1、人格魅力的修炼。

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曾说:“在教育中,一切都应以教育者的人格为基础,因为只有人格才能影响人格,只有人格才能形成性格。”教师的人格对学生有着最具体、最直接、最深刻的影响,所以教师素质的提升,修炼魅力人格至为重要。在人格魅力的诸多因素中,师德应当是位居首位的。以人为本、敬业奉献是师德工作的重点。阳光、健康的心态不光增强教师自身的幸福指数,还能将健康、快乐的情绪传递给学生。

2、学识魅力的修炼。

现在的学生不喜欢古板、单一的老师,而是喜些学识渊博,兴趣广泛多才多艺的老师。作为教师必须要不断修炼自身的学识魅力。教师的学识结构包括:扎实的基础知识、精深的专业知识、广博的文化知识、宽厚的教育科学知识、不断获取新知的能力。通过以下手段不断修炼自身的学识修养。一是广泛阅读,二是积极参加各类培训。教师培训是促进教师快速成长的有力措施,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教师的培训打开了时间与空间的局限。

3、教学魅力的修炼。

教师的教学魅力,是教师在教学实践活动中对学生有强烈而持久的人际吸引力、精神感召力和智慧的启迪力,它能够激励、鼓舞学生汲取知识的信心,不断向新知识殿堂奋发进取。

打造魅力课堂。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准备一节课。言下之意就是如果要上一堂好课,是需要不断推敲打磨的。推敲课堂,就是对课堂的挑剔,就是要反复思考,敢于推翻,大胆设计,说到底,就是为了追求课堂的完美,追求课堂的魅力。

我还体会到,除教师要自觉地修炼自身魅力,促进自身专业的发展外,学校也应实施“魅力教师”工程,对校园“魅力教师”的培养分为不同的维度和层次,让教师逐级而上,关注教师的个性发展,自主发展。经常组织教师与骨干交流,与名师对话,对比反思,时间创新,超越自我。每学年开展各个维度的“魅力教师”评选活动。通过评选魅力教师活动,来激励和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献花(0)
+1
(本文系汉源e歌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