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落花生》教学设计——王卓田
2017-10-22 | 阅:  转:  |  分享 
  




教学目标:

1、理解课文中含义深刻的句子,学习落花生不求虚名、默默奉献的品格,懂得“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的道理。

2、初步了解借物喻人的写作手法,试着选择一种事物写一写。

教学重难点:

1.理解课文中含义深刻的句子。

2.初步了解借物喻人的写作手法

课前准备:

学生搜集作者和有关落花生的资料,教师准备课件。

教学过程:

一、回忆课文内容,整体感知

1、交流自己搜集到的有关落花生的资料。

2、齐读课题,回忆课文内容,想想课文围绕“落花生”写了哪些内容?

3、明确学习目标:

①理解课文中含义深刻的句子。

②初步了解借物喻人的写作手法。

二、细读课文、突破重难点

1.指名朗读第一段,想一想为什么说“居然”收获了?

(略处理)利用评读的方式指导学生抓住“居然”读出一家人收获花生的意外、欣喜。

2.在母亲的提议下,我们过了一个收获节,大家畅谈花生的好处。小组分角色朗读课文第三段,然后自学并讨论:

姐弟们说到了花生的哪些好处?父亲怎样议花生?

父亲特别指出花生的可贵之处,目的是什么?

父亲借花生来教育孩子们做什么样的人?说说你对父亲的话的理解。

3、全班交流

分角色读出花生的好处。

课件出示第10自然段,体会花生的可贵之处。

①填表助学,运用对比的手法突出花生的可贵之处:(在同学自由读之后填表)



花生 桃子.石榴.苹果 位置 外表 印象

②指名读,评读:你觉得他读得怎么样?或者通过他的朗读你感受到什么?

③再次读,看看你对花生又有什么新的认识?(引导学生体会出花生虽然不好看,可是它非常实用,默默地为人类奉献)

④体会父亲对我们的希望

师:只讲体面,什么意思?我们能不能只讲体面?不讲别的?我们应该做怎样的人?

小结:父亲引导孩子谈花生的目的是为了论人生,他赞美花生的品格也是为了说明做人应该做怎样的人;父亲教育孩子们要学习花生的优秀品格,注重实际,不炫耀自己,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别人有用的人。父亲希望孩子们能像花生那样,朴实无华,却很有用。课文从议花生讲到做人,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这种写法就叫做借物喻人。

三、总结全文、深化中心

师:(引读)“这是我对你们的希望。花生做的食品都吃完了,父亲的话却深深地记在我的心上。”(稍停)读错了吗?

(生略)

师:记在我们心上不好吗?哪儿不好?

师:把最后一段读一读,要读出印得很深的感觉。

师:再读,想一想,怎样体现“深”。

师:对,语速要慢点,注意停顿,才能有味。你从哪儿看出父亲的话陪伴我走过一生的呢?

(板书“华”)

师:把名字都改了,说明印得很深。

师:许地山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长大后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成为著名的教授和作家,他也因此取了个笔名叫落花生,这就是他笔名的由来。在抗日战争中,他为抗日奔波劳累过度而去世,年仅48岁,他的确是一位具有花生精神的人。让我们来一起读读他说的这句话:“我要像落花生一样,踏踏实实地做一个淳朴的人,有用的人,我要为中华而生,为中华而贡献。”

四、分清课文的主次

1.按课文叙述的顺序填空,再说说其中哪部分是主要的。种花生→()→()→()

2.思考:从种花生到收花生经历了多少时间,在课文中占了多少篇幅?从吃花生到谈花生、从谈花生到论人生经历了多少时间,在课文中占了多少篇幅?作者为什么要这样安排?

五、拓展练习,巩固提高。

通过填空,加深理解:在你身边一定有许多像落花生一样的人,让我们来赞美花生,赞美像花生一样有用的人。

“我爱花生,它的好处很多,它虽然没有(),但可贵的是()。我们的()不正像花生一样吗?他()。我赞美花生,我更要赞美()。”

六、课后练笔

1、直抒胸怀。赞美你,-----------------

(赞美周围像花生那样的人)

2、借物喻人。-----------------------颂

(如,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不畏严寒的青松;默默无闻的小草等)

献花(0)
+1
(本文系西芦学校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