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英雄象棋
2017-10-27 | 阅:  转:  |  分享 
  


英雄象棋如图,双色木料象棋,各兵种走吃基本规则无变化,但棋盘无河界、无九宫,所有棋均可按基本规则走全盘,且兵卒开局就可横行,其它规则如下:1、在战场(棋盘)中间一行两侧最外一格内,分别画有一面表示属于双方的三角战旗,该旗帜覆盖三个角点,当己方有任何棋占据己方旗帜任意三角点时,己方的兵或卒可以后退走或吃,每次一格。2、原“将帅”归为“楚汉”,走吃规则仍同原“将帅”,但是“使命”有变,开局吃掉楚汉并不为胜,只有将死“将帅”才为胜,不过开

局是没有“将帅”的。开局没有将帅!那怎么能将死“将帅”呢?首先,己方“将帅”由对方首次吃你的哪个兵种决定,例如:首次吃掉的是你的炮,那你剩下的唯一一个炮即担任起将帅的职责(简称“任将”),同时这枚炮要翻成另一面(不算走棋),但是走吃规则仍然同“炮”,对方将死这枚翻面“炮任将”才为赢。“任将”可以是任何兵种,己方与对方“任将”兵种相同的棋(包括可能相同的“任将”)占据对方三角旗帜任一角点时(游戏称“控旗”),对方相同兵种的“任将”不能移动。

己方若以与对方“任将”不同的棋“控棋”时,需两枚占据对方旗帜任意两角才能“控棋”。

3、如果首次吃兵卒会怎样?首先吃兵卒,兵卒自身不任不翻,此时即由楚汉任职将帅。这比较容易做到,但局势变化通常也不太大。通常可能没人会选择首次吃车,这可能引发在无“任将”局势的吃子首战中,主动送车或送吃其它机动性较大的兵种,形成互相调动的局面,不过车任将帅时,对方可能有两枚车,两枚车对任将帅的翻面车威胁还是很强的-------,其他兵种任将帅也是各有利弊,“士任将”时强度较弱。4、先吃掉楚汉的任将规则:在没有确定哪个是将帅的局势下,如果没有多少把握,最好不要先吃楚汉,因为此时吃掉楚汉,无楚汉一方

所有的兵无需翻面都即任将帅,吃掉五个兵才为赢,而兵不仅开局即可横行,而且还有后退的机会。注意:1、楚汉为将帅,肯定少兵且无翻面棋。2、兵(卒)为将帅,肯定无楚(汉)无翻面棋。3、有翻面棋为将帅,该将帅兵种只剩唯一。4、兵种数量全无损,肯定无“将帅”。5、无论哪个兵种担将帅职,其原本走吃规则都不变,只是以它的存在值决定胜负。

6、楚与汉、任将职与任帅横竖均不可照面,无论任职将帅走法如何,都不能横竖直线照面,但任职将帅之间有互吃状态,并不一定是直

线,如士、象等,也就是不能“特殊照面”,例如,双方均为炮任将帅直线隔一子时等等,但是假如双方均为马任将帅,如果一方蹩腿,则另一方的【马任将帅】则可以“将蹩腿方的军”。由于各兵种的作用力不同,因此开战后,先吃对方哪个兵种,是一件很值得慎重考虑的事。其它同象棋。



象戏棋系列之----英雄象棋编著:sjw_ddk2016年5月

献花(0)
+1
(本文系图书馆藏书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