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看手掌知健康
2017-10-30 | 阅:  转:  |  分享 
  
看手掌知健康

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而其中的“望”这项很重要,手掌是人体健康的晴雨表,健康人的手掌心是白里透红,气血充盈,润泽富有弹性。有的人掌心发青,呈白色或褐色等,且缺乏光泽,这些都是身体出现毛病的暗示,手掌心到底是怎么预示疾病的呢??

有没有生病看手心颜色就知道

首先,我们来看看健康手心的颜色,应是红色或者粉红色。??

1手心发黄

手心皮肤呈土黄色,可能是胆系和胰腺发生病变的信号,要小心胆管癌和胆囊癌。此外,手心呈土黄色也可能是慢性中毒造成。手心若呈金黄色,则是肝脏病变的症兆。手心浅黄色、变硬、失去弹性,是掌趾角化症的信号。?

2手心苍白

手心苍白是贫血的信号,最好去医院检查血常规,看看是否贫血及贫血原因。同时,贫血有时可能是一些更危险的血液疾病——比如白血病等的早期信号。?

3手心发青

手心发青,往往是血液循环不良的信号,如果伴随时常感到胸闷气短,就要警惕心脏方面的疾病。?

4手心鲜红

如果大拇指和小拇指根部的大小鱼际处皮肤出现暗红或鲜红色斑块,用手一按,斑块消失,说明出现了“肝掌”,是肝脏疾病的信号。?

5手心发黑

手心发黑可能是血液循环不好的信号,很多疾病都会让人的血液循环出现问题,比如贫血、高血压、颈椎病、肠胃疾病,最好分析一下身体最近的状况,去医院做检查。手心上出现黑色、凸起的黑斑

?最后,如果手心出现黑色或者凸起的黑斑,那就不可小觑了,可能是器质性病变,甚至癌变的信号。

教你如何从手掌看出健康

?中医经络学说,人体五指尖各有经穴,与内脏有密切关系,因此人的手形、色泽、纹理、脉络都与健康息息相关。快伸出你的双手,一起来了解你手掌透露出的健康情况。

1手大VS手小

手的大小与身高体重胖瘦呈比例是正常。如是位小美人却有不协调大手,就要小心突发病——心脑血管疾病、骨关节病光临。

如是小手的女人,手小心脏也小,功能弱不一定心脏病,但能带来血压低、头晕、心悸、易疲劳,子宫功能较弱,易痛经、月经不调。?

2手瘦VS手肥

手瘦与人瘦是正常。如玉手比人瘦,手指间还漏缝,就说明消化系统功能弱,性格懦弱、神经也衰弱。如手部肌肉瘦薄、冰凉,多为气血不足或阳虚;手部肌肉瘦薄、发热,多为阴虚火旺或内伤发热。

?胖形体与胖手是正常。如是纤细美人,手胖而浮肿,就要小心肾脏和心脏的病变;如人瘦手却有胖手,那是脂肪堆积,就有高血压、高血脂的可能。

3手冷VS手热

手部温度应和脸部温度一致。记载大量对手的观察,如“掌内热者腑内热,掌内寒者腑内寒”。如手心热,是心火炽盛、湿热内蕴、胆胃失和的初期表现;如手背比手心热,多是发烧和炎症急性期。

如手掌温度高于手心温度,多是血脂高或血压高;如手掌发热发干,甲状腺机能亢进;如手掌红热,多为炎症,血热。手凉,即说的“掌内寒者腑内寒”,通常是疾病或者体质不好的表征。

如全手发凉,多为阴虚或气血亏虚;如高烧病人手凉,是即将惊厥昏迷的危险征兆;如手心温度低于脸部温度,多为心血衰竭或心功能不全。

4手掌手指色泽变化

身心健康之人,手掌是粉红色的。如红色变暗,表示心脏功能不好;如手上出现红线,高血压、风湿病或心脏病;如指尖苍白,显示血流障碍。

如手掌突变红茶色,可能是脑溢血将发生的征兆;如手掌上出现红斑点,肝炎或糖尿病;如手掌发黄或呈茶色,可能患上肝病。

若在黄色的手掌中,大、小鱼际和指端发现充血性的红色或暗紫色的斑块,有可能发生肝硬化或肝癌。

如有肾脏病或贫血症的,手掌易发青;如掌部青筋明显,也叫静脉怒张,是肠内有粪便停滞;如手掌萎而黄,表明大肠运纳失常,有腹胀、嗳气等症。

如掌色淡黄,枯槁无光者,属脾胃气虚,气血不足;如黄中夹青者,属胃寒并伴有疼痛;如手背上起小的白色丘疹,暗示胆固醇过高。

当然,手掌的表征变化千奇百怪,大部分病在手上能够得到表现,但也会存在个体的差异。

【科普资料摘编】

























2









献花(0)
+1
(本文系孺子牛1015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