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浓香正宗怎么说也轮不到郎酒
2017-11-06 | 阅:  转:  |  分享 
  
郎酒是浓香正宗?怎么算也轮不到他啊~~



最近,郎酒又“搞事情”了,不仅喊出了“浓香正宗”的口号,还“一掷千金”,三年共投入15亿元做广告宣传、品牌造势。在酒小白看来,郎酒是铁了心要给自己贴上“浓香正宗”的标签,但这个称号还真不是用钱就能砸出来的。

按标准讲,浓香正宗应该是五粮液和洋河

谈正不正宗之前,先看看什么是“浓香”。浓香型白酒的国家标准第一次提出是在1989年3月,当时参与标准制定的除了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所,就是五粮液以及洋河了。在标准中,五粮液和洋河对浓香型白酒的色泽、香气、口味、酒精度等要素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先说五粮液,五粮液有自成一体的酿制配方和技艺,在中国浓香型酒中独树一帜,曾经被评为“中国酒业大王”。再说洋河,虽然洋河现在不再谈酒的香型,而是自立山头,很多年前就搞起了绵柔型白酒。但作为标准制定企业之一,洋河还是很有发言权的。如果一定要谈“浓香正宗”,标准都是人家定的,谁更正宗是一目了然的事情。

从技术看,浓香正宗应该是泸州老窖

把标准先放在一边,我们分析分析浓香型白酒的技术发展。中国白酒浓、清、酱三大基本香型是在1952年奠定的,当时白酒界进行了建国后的第一次全国性评比,泸州老窖作为浓香型白酒的代表入选“中国四大名酒”,成为“浓香鼻祖”。

1957年开始,国家轻工部开始对泸州老窖酒的发酵机理、酿造工艺、生产流程进行研究总结,并由此制定了中国浓香型白酒的行业标准。1959年,出版了浓香型白酒第一本酿造工艺书《泸州老窖大曲酒》。之后,泸州老窖对全国300多家酒厂开展了一系列培训和生产指导,使浓香技术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推广和普及。

简单来说,建国后30多年,泸州老窖是业内浓香型白酒的“老师”,“培养”出了一大批浓香型酒厂。按照这么说,没准儿郎酒也曾经向泸州老窖取过经,这个“浓香正宗”的说法实在难以让人信服。



以历史算,浓香正宗应该是古井贡酒

细数历史,不管是中国四大名酒,还是八大名酒,都看不到郎酒。如果一定要说浓香正宗,古井贡酒反而比郎酒更有底气。作为中国八大名酒之一,古井贡酒有“酒中牡丹”之称。在70、80年代曾先后四次蝉联全国评酒会金奖。1988年,第13届巴黎国际食品博览会上古井贡酒荣登榜首,成为唯一荣获金奖的中国名酒。2014年,古井贡酒开展了“浓香万里——中国酒文化全球巡礼”,把浓香型白酒带出国门。不管是历史,还是对浓香酒的推动,郎酒都称不上“正宗”。



再说回郎酒本身,起初郎酒主打“一树三花”的战略,也就是酱香、浓香、兼香三种香型全覆盖,颇有点“贪多吃不透”的味道。现在郎酒喊出“浓香正宗”,无非是想引起争议。9月24日,在秦皇岛召开的13家浓香型优秀企业共谋发展的联席会议上,并没有郎酒的身影。看来,这个“浓香正宗”只能是郎酒的自娱自乐了。





















献花(0)
+1
(本文系life鑫鑫猪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