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盟省委主委杨安娣为新盟员及盟基层组织负责人作专题报告
2017-11-06 | 阅:  转:  |  分享 
  
盟省委主委杨安娣为新盟员及盟基层组织负责人作专题报告10月21日,民盟吉林省委2016年新盟员培训班、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开班。21日下午,盟省委主委杨安娣为新盟员及盟基层组织负责人作了《光荣与传承》的专题讲座。杨安娣主委提出和深刻阐述了民盟从哪里来,民盟是什么,民盟人应该怎么做这三个问题。杨安娣主委在报告中指出,以张澜、沈钧儒、黄炎培为代表的有识之士,怀揣理想抱负和道德良知,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经历了国民党的独裁统治,经历了腥风血雨的洗礼,在实践中,得出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结论,从此抛弃了“不右倾、不左袒”的中间路线,在决定中国命运的历史关头,坚定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党制度产生于挽救民族危亡、争取民族独立的革命斗争中,救亡图存是中国近现代一切政治建设的历史起点和

逻辑原点。从它产生的那一天起,就成为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调动最广大的人民抵抗外侮、争取国家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的积极性、主动性的政治力量。历史起点和历史主题,深刻地影响了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历史轨迹和现实道路,也使中国的政党和政党制度烙上了鲜明的特色:即社会基础的广泛性、中国共产党的主体性、党际关系的合作性,以及战略目标上的长期性。中国政党制度是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为了国家长治久安、“跳出政权兴亡历史周期率”,基于人民民主专政的逻辑而构建的一种制度设计。民盟作为民主党派存在的价值,从政治架构上看,列入了国家基本政治制度;从政治功能上看,“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从民主价值上看,民盟以民主为价值取向,与中国共产党有共同旨归,作为参政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呈现。杨安娣主委认为要回答民盟是什么这个问题要从以下几个要点来阐述,第一从政党的基本属性看,民盟是新型政党。中国政党制度参政党概念的提出,丰富了世界政党理论和政治

理论的内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世界政党制度发展史上实现了两个创新:政党概念的创新和执政形式的创新。它创制了新的政党类型,拓展和深化了对政党基本属性的认识,创制了新的合作政党体系,拓展和深化了对政党关系性质的认识:领导与被领导,执政与参政,有效地解决了政治资源浪费问题。第二从政党的政治属性看,民盟作为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新中国成立后,民盟性质的界定历经变迁和曲折,改革开放后,逐步发展为“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及至“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参政党直接联结起来,明确了民主党派的政治属性。第三从政党的角色定位看,民盟是以知识分子为主要构成的政党。民盟从它产生那一天起就是以温和的改良派政党出现,其社会基础主要是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他们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及爱国民主人士。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的政治走向。第四从政党的民主价值看,民盟以民主为价值取向,与中国共产党有共同旨归。民盟对推动中国政治民主化和宪政政策都曾经作出过重大贡献。可以说,参政党的政治价值和民主功能否得到全功能立体化多方位的演绎,将成为透视中国

民主历史化的方向标。第五,从政党的政治影响力看,民主党派是第一大参政党,民盟凝聚了有影响力的人,做了很多有影响力的事,形成了“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传统。

杨安娣主委在报告中指出要知道民盟人应该怎么做,要先知道我们能做什么,一要从开放的时代特征重看统一战线的历史定位。中国积累了丰富的大国治理经验,发展出一整套治理大国的“士人政治”传统,保存了文明的源流。这一传统也造就了中国政治体系的开放性。统一战线是中国特色的重要政治参与途径,民主政治组织、民主政治形式和民主政治制度也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治参与有序扩大重要成果和生动体现。在新的条件下,统一战线应该用什么形式来表述和推动其实践,这是历史赋予民盟赋予民主党派的时代机缘。二是坚定理论自信需要思想的力量。参政党的首要责任是政治责任。民主党派不仅要讲政治,还得干政治,还得干好政治。讲政治讲的是立场和方向;干政治是政党存在和发展的基本价值;干好政治是要把握尺度,准确定位。另外,民盟以知识分子为主体,以有声望有社会地位的代表性人士为核心,以个人的声望和魅力去影响追随者、发展组织,成为民盟最显著的标志之一。因此,考量知识分子与政治的关系,有助于理解民盟在中国政治生态中应该发挥何种作用,以及如何发挥作用的内在逻辑。知识分子是现代概念,中国的知识分子被称为“知识分子”之前,叫做“士”。士的精神塑造了中国知识分子独特的品性和特征:首先,士志于道。

以“道”自任,是中国知识分子最强烈和最本质的特征。用“道”的传承来实现天下大同的理想社会和理想人格。中国知识分子传统从孔子开始就不仅是“坐而言”的理想主义者,更是“起而行”的道德实践者。中国知识分子独特的品性,塑造了民盟的气质和灵魂,也使中国的政党制度体现出独特的文化特色。杨安娣主委再次强调,作为民盟人,我们要讲理想,讲能力,守规矩,重担当。民盟不是“规矩”的局外人,民盟作为一级组织,要体现政党特性,完成政党使命,不仅需要全体成员的高度自觉,更需要制度的约束。民盟作为一支队伍,其纯洁性要用纪律来保证,用责任来承载,用担当来体现。民盟的“规矩”一定是具有民盟特色的规矩。我们不仅要树立民盟良好的形象,更要树立作为第一大参政党的风范。此次举办的新盟员培训班、盟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同时进行,作为盟省委“讲政治、守规矩,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两期培训班安排了丰富的教学

内容,采取专题讲授、研讨交流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实现了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献花(0)
+1
(本文系fam里里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