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破窑赋、命运赋白话详解
2017-11-09 | 阅:  转:  |  分享 
  
吕蒙正的《破窑赋》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蜈蚣百足,行不及蛇。家鸡翼大,飞不如鸟。马有千里之程,无人不能自往。人有凌云之志,非运不能腾达。



人生在世,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文章盖世,孔子尚困于陈邦。武略超群,太公垂钓于渭水。盗跖年长,不是善良之辈。颜回命短,实非凶恶之徒。尧帝明圣,却生不肖之子。瞽叟愚顽,反生大圣之儿。张良原是布衣,箫何称谓县吏。晏子身无五尺,封为齐国宰相。孔明居卧草庐,能作蜀汉军师。楚霸虽雄,败于乌江自刎;汉王虽弱,竟有万里江山。李广有射虎之威,终身不第。冯唐有安邦之志,到老无封。韩信未遇之时,无一日三餐,及至遇行,腰悬三尺玉印,一旦时衰,死于阴人之手。



满腹经纶,白发不第;才疏学浅,少年登科。有先富而后贫,有先贫而后富。深院宫娥,运退反为妓妾;风流妓女,时来配作夫人。青春美女,却招愚蠢之夫;俊秀郎君,反配粗丑之妇。蛟龙未遇,潜身于鱼鳖之间。君子失时,拱手于小人之下。相格无破,必有成名之日。初贫君子,天然骨骼生成;乍富小人,不脱贫寒肌体。



天不得时,日月无光;地不得时,草木不长。水不得时,风浪不平;人不得时,利运不通。福禄岂能强求,命里已安排定,富贵谁不欲?人若不依根基八字,岂能为卿为相?



吾昔寓居洛阳,朝求僧餐,暮宿破窖,布衣不能遮其体,淡粥不能充其饥。上人憎,下人厌,皆言余之贱也。余曰:非吾贱也,乃时也运也命也。今居朝堂,官至极品,位列三公,身虽鞠躬于一人之下,而列职于千万人之上,有挞百僚之杖,有斩鄙吝之剑,出则壮士执鞭,入则佳人捧秧,衣则绫罗锦缎,食则山珍海味,上人宠,下人拥,人皆仰慕,皆言余之贵也。余曰:非吾贵也,乃时也运也命也。嗟呼!人生在世,富贵不可尽用,贫贱不可自欺,此乃天地循环,周而复始也。



下面吴致汉作为一个命学研究者的实践经验为此《破窑赋》进行白话详解如下:希望大家能够真正明白作家吕蒙正告诫世人的真实感受和如何看待自己的人生旅途。



白话解:天气变化无常也有测不准之时,人有早晚祸福命运之存在。蜈蚣虽然有百十条腿,但爬行却不如蛇。家鸡的羽翅虽大,但却不能像鸟儿一样飞翔。好马可以驰骋千里,但是没有人的驾驭是不能来回的。每个人都有远大的志向,没有好运机会是难以飞黄腾达。人生在世,富贵不能贪婪,贫贱不能失志。孔子文章盖世,聪明过人,尚且被困于陈蔡之帮,不能自保,无计可施,所幸老天不灭,终被楚兵所救。姜子牙武略超群,但却一直运不逢时,不得明主,直到80岁后才在渭水河畔直钩钓鱼,吸引等待文王聘贤,受拜为西周丞相。盗趾作恶多端,横行乡里,反而得以寿终;颜回是孔子的高徒,品学兼优,翘居群首,可惜命短,无福成事。尧帝为千古传诵的圣贤明主,古代帝王之五帝之一,这样一位大名鼎鼎的有德之君,无奈儿子丹东却不成器,难以继承王位。瞽叟虽然愚顽,心存歹意,无才无德,反得大圣之子“舜”。张良原是一平民百姓,萧何原先也只不过是一地方小官,时逢好运,得到刘邦重用,分别成为汉朝军师和丞相之位。晏子身材短小,貌不惊人却时来运转被封为齐国丞相。孔明卧居山林草棚,不想后来却能成为西蜀军师。楚霸王项羽虽武艺超群,力大无穷,无人能敌,照样兵败乌江,自知大势已去,无奈自刎。汉王刘邦虽武艺不高,却得万里江山。李广为西汉名将,有射虎之威名,勇猛无比,被敌人称之飞将军,纵然战功赫赫,可惜至死没有被封侯。冯唐虽然有治国安邦的志向,却一生不被重用。韩信(西汉名将,汉初三杰之一,汉军统帅)早年家贫,不能一日三餐填饱肚子,且相貌丑陋,没人瞧得起,时来运转成为西汉开国功臣,锦袍玉带,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一旦时运衰退,被吕后与萧何合谋所杀。



满腹的学问,却白发到老没能中榜。平时学问不咋样的,反而少年登科当上官。有的人先富而后贫,有的人有先贫而后富。曾有豪门贵族中的千金小姐,运退之时,反沦为妓女或者小妾;风流妓女,有的却福从天降,一改成为贵妇人。青春美女,有的却嫁给愚蠢丈夫,俊秀郎君,有的反配粗丑之妻。蛟龙未成势时,藏于鱼鳖之中,不能崭露头角。君子落魄时,屈尊于小人之下。但只要富贵相格不破,将来必定有成名之日。初运贫穷之君子,自然是先天骨骼生成之相,突然间偶得发财之小人,只是短暂的收获,却难以改变自身贫穷之相貌。



天气不好的时候,阴云密布,太阳和月亮难现光辉。土壤水肥不适宜时,草木不长。水流不顺畅时,河水泛滥,水浪滔滔。人不走运时,坎坷不顺,事与愿违,怀才不遇。所谓富贵不是强求就能得到的,命以先天造就,由不得人,是人有谁不渴望得到富贵的呢?人若不是生辰八字命中有官贵之命,何谈能为官为相。



我过去的时候,居住洛阳,白天去寺院讨要僧餐糊口,夜晚住宿在破窑里。身上穿的破布衣服尚且不能掩盖全身,淡如水的米粥难以填饱肚子。忍冻挨饿,且被人嫌弃,极力远之避之。都说我是贫贱之辈,我说:不是我贱,是命运如此,时运未到。



如今居住朝堂,府邸堂皇,官居极品高位,一人之下千万人之上,有鞭策百官重任之能,有制裁逆臣的权利之威,出门时,有前呼后拥保驾护航,回家时有佳人欢笑恭迎,穿的是绫罗绸缎,吃的是山珍海味。上为宠臣,下得拥戴,人人都万分仰慕,都说我是大贵之人。我说:不是我贵也,而是命运所赐走到这步。于是乎!人生在世,富贵不能失节,不能忘本,要珍惜此来之不易,不要无原则,无道德的尽情贪婪地享用荣华。贫贱不能自欺,不能自己瞧不起自己,穷人要有志气。佛学讲,宁愿吃尽苦,不能享尽福。因果报应,福享尽了,就很快没福可享了。福祸相连,因果循环。此是天地间的循环规律,周而复始循环往返也。



作者著此赋时,已经官居极品,吕蒙正把此文章命名为《破窑赋》是以自己从凄惨到富贵的经历,忠告世人,也说明他虽富贵了但始终没忘本。由于他幼时被父亲遗弃,曾与母同住寒窑,以乞讨为生,受尽人间贫寒冷眼。后发奋读书,最终官至极品。从遭人鄙视到被人高眼相待,乃叹天道无常、人情冷暖,劝世人莫要看人低。因小时曾在寺院读经,他深刻懂得了因果轮回,且非常相信命运的存在和运气左右人生吉凶。正所谓:“生死由命,富贵在天。”世人莫道贫贱恶,做人中正又平和,他日时来运得转,莫忘当年苦寒乐。吕蒙正就是从身处困境磨难中经历着自己,最终当上了北宋两朝丞相,同时兼任皇帝太子的老师。太子年少时目中无人,没有哪个老师敢当面教训太子。据说吕蒙正的这篇《破窑赋》聪明的太子阅览后一下子就懂得其中的道理。一改常态此后常虚心向他人请教最终做得真宗皇帝。



因《破窑赋》之内容有劝世为人准则,用了很多典型实例,教导人们“遇难不要气馁,得福不能失德。”只有德行天下,自食其力,创造自己未来,等待天赐良机时运到来,才能成就自己非凡人生。后来命学家把它称为《命运赋》,《时运赋》,普通人把它称为《劝世文》。我吴致汉作为一个命运研究者,凭多年实践经验非常认同吕蒙正的处世观点和看透人生命运的真谛。人生在世,穷而不能失志,富而不能失节,祸福相连,因果轮回,周而复始。不要随便歧视贫穷之人,落魄之人也不要瞧不起自己。命生富贵格局,就算穷困潦倒也是暂时的,经过努力运到就能成功。命相格局极差,即使出生于富贵之家,最终也会变成败家子。所以富贵不是求来的,事与愿违的事情在不断的发生。有人说,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我说,这只是一句劝人的空话。任何人都想追求美好,但现实人们对一些所求之事却无可奈何。样样出色却得不到美满婚姻;父母非常聪明却生出痴呆儿;富贵有了却后继无人,难得子女;曾经多么让人羡慕的家庭突降天灾人祸,倾家荡产;满腹学问却一生一事无成;贪官花重金烧香磕头求仙保佑,到头来还是锒铛入狱;这些你把握了吗?



从一无所有,几年不见,衣锦还乡;一直被人看不起的穷孩子,多年之后却升官发财;父母文盲,目不识丁,孩子却考上本科大学;被人视为神经不正常的人,多年之后却成了名人;难道这些人比你聪明多倍吗?就是认为是聪明的,也是成功以后才认可的。所以大多数人的眼光只看结果。“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体现了世态炎凉,人情冷暖。但实际世间万物都受五行运气主宰着,普通人是看不透的。



现代社会,大多年轻人图恋享受,出现啃老族,女孩渴望依赖婚姻求得富贵,嫁个有钱人,不管老嫩有钱就行,出现了很多畸形婚姻,只认钱财不认人,道德伦理统统不值钱。二奶,三奶,小三情愿去做,她们真的求到幸福了吗?非也。因为很多有钱有权就任性,既然钱能买到的就如同商品一样对待,有钱人可以随意抛弃另一半,见异思迁,不断更换,年少有钱也不等于永远不败。不想奋斗,不想付出,只图享受,没有挫折承受能力,离婚、坠胎、抑郁、自杀事件频频发生。不孝父母,欺凌弱小,嫌贫爱富。这种人最终命运也好不到那里去,家庭悲剧不断上演。劝人们要正确对待人生观,了解自己的命运长处和不足,切切实实地付出努力,用自己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去建设创造自己的理想未来,尽量弥补和改善自己的不足,真正做到了解自己的命运起伏规律,背运中运筹帷幄,低调做人,不断学习充电,提高自己各方面素质,坚持不解,努力拼搏,待好运来临前要把握机遇,大展宏图,一鸣惊人。



献花(0)
+1
(本文系吴致汉谈易...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