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足跟痛---验方笔记
2017-11-10 | 阅:  转:  |  分享 
  
足跟痛---验方笔记



症状:行走或是站立时脚跟疼痛。

原因:脚跟软组织损伤、骨刺、滑膜炎所引起。

内治︰足跟骨刺--金匮肾气丸加胡桃肉、补骨脂。【燕山医话48】

药浴法:麻黄3钱、威灵仙1两、制川乌3钱、红花5钱、白芷5钱。

将全部药材加入1大锅水中,大火滚沸10分钟,滤取药汁倒入脸盆中,加水调成适温后,浸泡双脚20分钟,1日1次。

敷药法:生川乌1两、白芷7钱、黑醋适量。前两味研成末,取适量调黑醋成糊状,外敷厚厚涂一层于足跟,再用塑料纸包裹,透气胶带固定,晚上外敷清晨除去,外敷前先用温水泡脚10分钟。



足跟痛--芒硝粉适量装布袋内,铺平置于鞋内足跟部。【黄河医话498】



注意

1、老年人骨骼组织退化,如果长期行走或是站立,也有从高处坠落,脚跟着地的外伤史,这样足跟疼痛的机会就会大增。

2、足跟痛患者早上醒来足跟疼痛明显,但是行走一阵子反而缓解,不过最好还是避免长时间走动。

3、尽量穿着软底的鞋子如气垫鞋、或是鞋中加上护垫,有专门设计的足跟骨刺护垫可以选用。

4、足跟痛有的会长出骨刺,但是骨刺并不是造成疼痛的主要原因,发生疼痛是筋膜发炎造成的,所以开刀去除骨刺并不需要。

5、足跟痛是足跟过度负重的压力产生病变,有人甚至只是双脚受力不均匀,导致一脚重一脚轻,脊柱侧弯、长短脚、椎间盘突出等等所引起的。

献花(0)
+1
(本文系金鑫康复堂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