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一部失落而又光复的经典
2017-11-14 | 阅:  转:  |  分享 
  
一部失落而又光复的经典徐风瑞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天说一部失落而又光复的经典??

在中医学里面,经络穴位是极其重要的基础知识,但是哪一部经典确立了主要穴位的位置,取穴方法,归经以及主治功效呢?

很多人想到的是黄帝内经,其实黄帝内经只是确定了一小部分,绝大部分都是一部叫做《黄帝明堂经》的书确立下来的,可以说今天我们见到的经络学位系统的主体内容都是《黄帝明堂经》确立的。

在隋唐时候,黄帝明堂经是当时医学考试的必考科目,日本医生也极其重视黄帝明堂经。可是后来黄帝明堂经逐渐散失。长期没有完整的辑复本出现,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987年,黄龙祥辑复了《黄帝明堂经》,这本中医核心经典才重新出现。

直到今天很多人还不知道黄帝明堂经已经辑复完成。其实这部书籍放到任何年代都应该是中医的最核心经典。这部著作就相当于《神农本草经》对于中药学的价值,或者就相当于《伤寒杂病论》之于辨证论治的价值。

这部著作重见天日以后,中医四大经典就应该给它相应的位置,《黄帝内经》,《黄帝明堂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难经》,可以称作中医五大核心经典。

这本书大家可以在淘宝网买到复印件,也有可能买到原版旧书。



献花(0)
+1
(本文系如何学好中...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