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壬归-作者郭子晟生平考
2017-11-16 | 阅:  转:  |  分享 
  
《壬归》作者郭子晟生平考



《壬归》一书,台湾有武陵版(七卷,1993年)和翔大版(四卷,2006年)。今有大陆吉林大学的于公先生据武陵版七卷《壬归》整理出版了《<壬归>校译释论》一书,甚为难得,号称“近五百年来最好的易书”。

《<壬归>校译释论》质量如何暂且不论,作为严谨的学术作品,全书对《壬归》的版本源流和作者生平没有进行详细考证是为一憾。笔者以为,了解作者的生平才能更好地理解《壬归》的内在理路。

有鉴于此,笔者据《吉安府志》(中国方志丛书本,台湾成文出版社)卷二十一选举志及《新编日用涓吉大六壬总归总序》考证《壬归》作者郭子晟基本生平如下:







1.籍贯

《吉安府志》卷二十一选举志:郭子晟,庐陵人。庐陵,今江西吉安。庐陵人杰地灵,代有人才。欧阳修、周必大等皆庐陵人。

《壬归》作者郭子晟生平考

2.字号

《新编日用涓吉大六壬总归总序》落款题“淳祐辛丑良月(1241年10月)朔通直郎致仕郭子晟、器之序”,可知郭子晟字器之。

《壬归》作者郭子晟生平考



3.生卒年

根据《新编日用涓吉大六壬总归总序》落款,淳祐辛丑为1241年,致仕即退休,古代一般70岁致仕,有疾患则提前,由此推断郭子晟当生于1171年前后,生活时代为南宋孝光宁理四宗时期,晚于两宋之际的壬学巨擘邵彦和。

4.科第

《吉安府志》卷二十一选举志:嘉定十六年(癸未,1223年)蒋重珍榜。若郭子晟生于1171年,则中进士时已52岁。客舟案:《子平三命通变渊源》卷下月上偏官格蒋状元癸卯乙卯己巳乙丑,经笔者考证蒋状元即蒋重珍。

5.官职

根据《新编日用涓吉大六壬总归总序》落款,则郭子晟致仕时的官职为通直郎。通直郎为文散官名,隋始置,唐、宋为文官第十七阶,唐从六品下,宋从六品。

献花(0)
+1
(本文系传统大六壬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