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忆与大足的一次邂逅 麟泗
2017-11-18 | 阅:  转:  |  分享 
  
地名解读·忆与大足的一次邂逅麟泗



大足,非你所想象中的“大脚”,而是一个地名,即是重庆市大足县。

大足县(古称昌州)位于重庆与成都两市之间,东距重庆120公里,西距成都270公里,面积约1400平方公里,境内丘陵、山峦起状,溪谷纵横,石岩绵延,气候温和,四季宜人。



宋时昌州就享有“东州道院”之盛誉,现更有“石刻之乡”的美称。从州县之兴废及遍布全县的石窟、寺观,以及大量造像和铭文里,可以看出9世纪末至13世纪的四百余年间,大足县是四川东南政治、经济和军事的重要地区,同时也是宗教和宗教艺术盛行的地区。







“大足石刻”是保存于大足县境内,自唐宋以来宗教石窟艺术品的总称,是与云冈石窟、龙门石窟“鼎足而三”的中国著名石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大足石刻能真实反映社会现实,对后世产生了巨大影响,堪称世界艺术杰作,于1999.12.1.批准将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当年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参观后,曾经这样赞叹道:“不可思议,中国人了不起!到了中国不参观大足石刻是个遗憾!”听其评论,我觉得非常正确,但我要补充一句,就是:“作为中国人,不知道大足石刻,不参观其伟大精湛艺术,更加是个遗憾!”







我与大足有一次邂逅。2003.2.26.我在广州飞往成都的飞机上,无意中翻阅一册民航画册,看到一处介绍精美石窟艺术的图片,美得让人惊叹,捧读后爱不释手,看了一遍又一遍,把第一次听到的“大足石刻”牢牢记住,那一刻,我知道了重庆市有个大足县,还有闻名世界的大足石刻,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寻机前往参观!



本来那次飞往成都只打算拜访朋友、并计划游览乐山大佛、峨眉山而已,没想在重庆逗留。乐山、峨眉美景虽让我惊叹,但“大足石刻”却让我更加思念。峨眉天下秀,也没留住我那颗躁动的心,我经不起大足石刻精美艺术的诱惑,终于在2003.3.2.早上,从成都开往重庆班车上,我与妻决然半路下车,选择奔赴大足,参观石刻,虽然一个下午的时间,更准确来讲,就是只有短暂的三个钟头,否则就会耽误返程的时间,我们也决定冒一次险!



大足石刻全县共有佛、道、儒三教造像5万余尊,各级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达75个之多,其中北山、宝顶山、南山、石篆山、石门山五处摩岩造像和多宝塔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余为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三个小时,我根本来不及走马观花,只能选择交通最方便、路途最近、且最有代表性的宝顶山风景区了!







一走进宝顶山,只见峰峦叠嶂,山谷幽深,古树参天,寺庙雄伟,造像石窟10余处,造像盈万,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摩岩造像群,特别主体大佛湾,这里有堪称中国石窟艺术之最的“卧佛像”、“千手观音像”和“地狱图”等。它能晓之以理,动之于情,寓抽象哲理于生动活泼的形象中,实堪称集中国石窟艺术之大成者也!







有集邮爱好者便知道,中国邮政曾在2002年为大足石刻发行了一套特种邮票,其小型张就是宝顶山的“千手观音”,金碧辉煌,这是我所见过的最能震撼人心的一座千手观音造像(宋代),不仅精美、栩栩如生,还特壮观。2003年所见,已略显残旧,仍不失威仪。前几年,国家文物局专门组织有关考古和文物保护专家,对此文物进行大规模的抢救修复,工程进行数年才竣工。如若有机会再次参观,一定更加壮丽辉煌。





(2002年中国邮政发行的“大足石刻”特种邮票)



“地狱图”,造像众多,意义深刻,惟妙惟肖,生动形象。大量的民俗生活和人物,更觉得真实和亲切。余下的便是菩萨的妙相庄严,以及鬼魅的凶恶嘴脸,时而让人感受慈悲为怀,时而让人领悟诸恶勿作,逛了一圈大佛湾,仿佛刚从十八层地狱走出来了一样。既有感动,又有惊悸,更多的还是其伟大美妙的石窟艺术,让我们流连忘返,怎么也挪不动脚步,看了又想回头再看一遍。无奈何,三个钟头也就只有180分钟,你想再瞧瞧根本就不够时间。只好依依不舍、匆匆而别,留下一句话,容日后有机会再登贵地拜访。









就这样遗憾的离开了大足,结束这邂逅。大足的石刻纪念品很多,有精美的石雕佛陀造像,上飞机要托运,就是其它的工艺品,重量照样不轻,没法购买。翌日晨,在重庆机场登机返穗前,花了一百多元,购买了一册《中国大足石刻精萃》画册,以资留念,纪念大足三个小时的观光。





(北山佛湾石窟观音造像)



这就是2003年,我与大足的一次邂逅,至今又过去了整整14年!有些时候邂逅只有一次,有些时候可能是多次,我希望能与大足有第二次邂逅,重访宝顶山,以及还没参观过的北山和南山。

今下午阅读旧日记,翻出当年3月2日这一天,想起大足,写出随笔《忆与大足的一次邂逅》,终于完成了为大足写下一点回忆的夙愿。为“地名解读”再解读一个地名:“大足”——大满大足,而非大大的“足”(脚)。足矣!



记于佛山高明。









献花(0)
+1
(本文系地名解读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