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如何提高中学生汉字书写水平
2017-11-20 | 阅:  转:  |  分享 
  
如何提高中学生汉字书写水平

俗话说,字是人的第二脸面。汉字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文字之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早在1999年,全国第三次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提出要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而且在教学大纲中明确要求中小学生要“说普通话,写规范字”。

一、改变学生的思想认识,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

中国书法将汉字的表意功能和造型艺术融为一体,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汉字书写的美学价值得到了超越国界和超越汉字使用范围的承认。因此,写字教学可以陶冶学生情感、培养审美能力和增强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和文化的理解,既有利于写字技能的提高,也有利于增进学识修养。

但有的同学对汉字书写在思想上就存有一定的偏见,如,有的认为字写得好不好,又不会影响成绩;也有的认为老师搞书法比赛、强调练字是“不务正业”,一点用都没有;有的甚至自暴自弃,认为自己的字就是写不好了,练了也是白练;等等。意识决定存在。既然学生在思想上存在看法,教师首先就应该从他们的思想上着手,改变他们的看法,提高他们的认识。

二、理解汉字结构,注意汉字笔画的正确写法。

让学生了解政治网汉字的书写笔顺。笔顺就是在书写汉字时,一个字中每一画的先后次序。汉字绝大多数都是由多笔组成的,笔画匀称地分布在方块形的空间内,因此产生了笔画书写的先后顺序问题。哪一笔先写,哪一笔后写,都有一定的规则。一般情况下,汉字的书写应遵循以下笔顺原则:先横后竖、先横后撇、先撇后捺、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从外到内、从内到外、先里头后封口、先中间后两边等。根据这些规则书写汉字,写起来就方便、顺手、快速;违反这些规则,写起来不仅别扭、不快捷,而且写出来的字十分难看。有些字典,就是按笔顺来排列的,所以掌握笔顺规则不仅有助于写好汉字,也有助于使用字典。

三、开展丰富的学生活动,激起学生的兴趣。

学生有了兴趣,内心才有内驱力,对练字才有积极性,所以培养学生的练字兴趣也不可忽视。教师不要一味地让学生临摹字帖,应该通过发展性评价来提高学生的写字兴趣和自信心,要特别防止用大量、重复抄字的惩罚性做法对待学生。可以不定期地开展各项活动,如开展书法比赛,让学生自己组织、自己评价,教师适当加以引导与评价。这样,一方面既可锻炼学生的组织、合作、鉴赏能力,另一方面又可极大地调动学生写字的积极性,切实提高汉字书写水平。还可以用让学生出黑板报和办文学班刊的形式,来达到提高学生汉字书写水平的目的。

四、在语文考试中,要增加权重比分。

《课标》在总目标中明确指出,学生要“能正确工整地书写汉字,并有一定的速度”。因此,就必须要提高学生的汉字书写水平。而要提高学生的汉字书写水平,还得改革我们语文试卷的结构和评分标准。近几年参加中考语文阅卷,与同仁们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汉字的书写太成问题了。字迹潦草不好认,错别字又多。

有些人认为电脑的普级将会代替手写汉字,但是从客观角度来看,书写是一个人一生的能力。字,反映了一个人的学识和学习习惯及学习能力,反映了一个人的工作生活态度和审美情趣。对于学生来说,书写是最基础、最重要的学习习惯。书写是学习的主要行为之一,记笔记、做练习、答考卷、写作文、出板报等都要靠书写。可是中学生写错别字的现象却很严重,不得不引起语文教师的关注。

汉字是音形义三者一体的表意文字,往往是错一个字,整个句子、段落乃至全篇文章都会在理解上受到影响。

从语文识字教学来看,识字是学生再学习的基础。新课程标准对识字中应“学会”的字的要求是:读准字音;认清字形;了解字词在语言环境中的意思;正确书写并指出。通过字的教学,达到掌握汉字的基本笔画和常用的偏旁部首,能按笔顺规则用硬笔写字,注意间架结构,书写规范,端正、整洁,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

在识字与写字的实践中让学生喜欢汉字,具体到七至九年级识字与写字的要求为三条:一是能熟练地使用字典、词典独立识字,会用多种检字法,累计认识常用汉字3500个,其中3000个左右会写。二是在使用硬笔熟练地书写正楷字的基础上,学会规范、通行的行楷字,提高书写的速度。三是临摹名字书法,体会书法的审美价值。很显然,这是在小学识字、写字的基础上对中学生书写汉字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可是中学生错别字、书写潦草现象却呈日益上升趋势,这与新课程的要求、教育的目的,不断发展的社会需要背道而驰,之所以如此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语文教学有缺失。在语文教学中,多数教师重视学生的听力、口语、阅读能力和写作的培养。加之班级人数多,忽视了写字指导,没有对学生提出明确而严格的要求,致使学生没有形成良好的书写习惯;二是学生自己重视不够,学生作业量大,课程内容多,加上中考的压力,只顾学习任务的完成,不重视书写的规范;三是学生书面交流渐少,随着网络和手机的普及,同学之间、亲友之间、家庭成员之间用书写沟通的机会越来越少,学生失去了展示自己书写才能和赏析他人书写的机会,从而形成在汉字书写上的问题。

现在的中考、高考都对规范汉字书写提出了要求,每错一字扣一分,这给广大考生下了一剂猛药。然而,要规范汉字书写,更多地是要做大量的基础性工作,要从学校日常教学抓起,老师要正确地使用汉字,写规范的楷书和行楷。对学生进行书写指导,对不规范的字和错别字及时集中纠正,对学生书写提出明确而严格的要求。学生自己要努力,要认识写规范字的重要性,认识到一笔好字不但能为自己在考试中赢得分数,而且在生活和工作中也是一笔财富,从平时的作业做起,不急不躁,认认真真书写每个字,持之以恒,相信一定会有进步的。

汉字是中华文化的最重要载体,书写对一个人的文化养成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电脑普及的情况下,把汉字写好的要求日趋减弱,敲击键盘取代了用笔书写。据调查,中小学生书写潦草已是一个普遍现象,大多数中小学生的字迹潦草,很多学生都搞不懂汉字的笔画顺序和笔架结构,写字时毫无无规则的乱涂乱画,汉字成了难以辨认的画符。对此许多老师在批阅语文试卷时都感到无奈和痛心。长此以往,全民写字水平下降,对文字的感知、欣赏能力也在下降,这对提高人才素质、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软实力”极为不利。

随着高科技的不断发展,我们所需要的字体,电脑都能给你打印出来,手写的实用性似乎逐渐被削弱。为此,不仅中小学生,包括现在的大学生、博士等更多人都不懂得如何写好汉字。写一手好字在当今社会真的已没有用武之地了吗?

答案时否定的,我们来看看写一手好字的好处。

一、写一手好字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

据调查:学习不好的学生中大多字写得都不好,相反,学习好的学生大都字也写得很整齐。这是什么原因呢?我们的学生在学校学习,每天必然都要写作业。如果字写得好那么书写就成为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了,同样,如果字写得不好,书写也就成了学生的负担了。许多学生因为字写得差而厌烦写字,做作业往往草草了事,导致学习成绩逐渐下降。而开设书法课,有利于优化学生实际的书写水平,提高书写能力将使学生喜欢书写。学生每天都要做作业,开设书法课学生更能认真对待作业的书写,正确书写和运用汉字是有效完成学习的有力保障,并为以后形成终身学习能力打基础。例如,我们说:某某同学容易接触,还写了一手好字。如果大家稍稍作观察,还真能发现:身边字写得好的人,学习成绩也往往不错,人际关系也好。开设书法课会让学生欣赏到许多字帖,他们其实都是我们古代的文化精髓,都有其深刻的文化内涵,学生在练习的过程中,能从中汲取文学营养,提高文化修养。它们所涉及到的中国的历史、古典哲学、美学等方面的知识,有助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促进学生智力的发展,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和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写字是艺术的创造,学会写字是本领,欣赏好的字是享受,教会学生写一手漂亮的字更是让他们终身受益。

二、写一手好字可以培养良好习惯

自古以来人们就重视书写习惯来培养个人的修养。先秦时期,启蒙教学中已经开始有了写字教育。西周时期,就有“书”教的记载,所谓“书”教,包括识字与写字两方面教学,并以写字为主要内容。郭沫若老先生认为:中小学生,总要把字写得合乎规格,比较端正、干净,容易认。这样养成习惯有好处,能够使人细心、容易集中意志,善于体贴人。良好的书写习惯,即书写规范、端正、整洁的习惯。实际上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它不仅关系到一个人字写得好坏,还关系到一个人的身心健康。郭沫若老先生认为:培养中小学生写好字,不一定要人人都成为书法家,总要把字写得合乎规格,比较端正、干净,容易认。养成这样的习惯有好处,能够使人细心、容易集中意志,善于体贴人。草草了事、粗枝大叶、独行专断,是容易误事的。练习写字可以逐渐免除这些毛病此外,据专家研究表明,3-12岁是人形成良好行为的关键期,12岁以后,孩子已逐渐形成许多习惯,新习惯要想扎下根来就难多了。所以,我们必须从小学抓起,培养他们的良好的书写习惯。

三、写一手好字可以促进个人发展

中国古话说:书如其人。在古代人们就已经将人的性格与个人的书写联系起来了。汉代班固《汉书·艺文志》:“古者八岁入小学,故周官保氏掌养国子,教之六书,谓:象形、象事、象意、象声、转注、假借,造字之本也。”可见在古代,人们就十分重视书写了。苏轼也说:“古之论书法,兼及其品平生”。在人们各方面评价一个人的标准中,也往往会将一个人的字写得好与坏放入行列之中。那么,写字与个人发展之间有联系吗?答案是肯定的。

字如其人,观字便如观人。其实,写字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字是一个人的脸面,往往决定了他人对你的第一印象。众所周知,现在大学生的就业竞争非常激烈,而招聘单位的招工表、履历表都要求手写。学历是求职的“敲门砖”,写字同样不可忽视。如去年北京市某人才市场需招聘5000名毕业生,报名达6万人,第一项内容就是“填表和写简历”,仅通过写字就淘汰了2/5,可见书写的重要性。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常熟市书画院院长张锡庚先生说:“写字具有人格价值。写字揭示出人格特点,人的生命意义和价值形态的展示与写好字的形成演变特殊是一致的。对儒者、得意者来说,一手漂亮、流畅的好字,能使自己心想事成,容人律己,不偏不激,是经过文化洗礼的个体反映。对失意者来说,一手好字是个人找到生命的依托,以书写构筑起一片人格至诚和刚正不阿的乐土,让自己在这些线条的跃动里去体悟性灵的“天人合一”之“德”。对狂狷偏激者来讲,书写正是修身养心,调整理念的极佳手段。同样,写字跟书写者的文化、情绪、气质、性格,尤其是人的性格有内在的联系,品格对人的影响,都会在作品中反映出来。”可见,能否写一手好字,对个人的发展是有很大影响的。















7

















献花(0)
+1
(本文系xiaoxi0408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