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建设再提速
2017-11-28 | 阅:  转:  |  分享 
  
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建设再提速



记者27日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当日,中国在建铁路第一长隧、亚洲最长铁路山岭隧道——大(理)瑞(丽)铁路高黎贡山隧道首次采用TBM硬岩掘进机掘进,效率是常规施工法的5倍,标志着该隧道建设再提速。



全长34.5公里的高黎贡山隧道是大瑞铁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位于喜马拉雅地震带,地质条件极为复杂。该隧道穿越19条断裂带,几乎涵盖隧道施工所有不良地质和重大风险,堪称隧道建设的“地质博物馆”。

在施工中,高黎贡山隧道还面临软岩大变形、岩爆、断层破碎带、突水突泥等众多难题,其深764米的竖井、长3870米的斜井再次刷新中国铁路隧道辅助坑道施工的历史记录。

据中铁隧道局大瑞项目部指挥长张建设介绍,

此次掘进的“彩云1号”TBM硬岩掘进机刀盘直径6.39米,机身长235米,总重1100余吨,集掘进、支护、一次成型等功能为一体,进展顺利的话,每个月能掘进600米左右,效率是常规施工法的5倍



直径6.39米的TBM掘进机目前用于高黎贡山隧道平导的掘进,与此同时,中国自主研发的直径最大达9.03米的TBM“彩云号”也正在施工现场进行安装调试,计划将于明年初投入正洞施工。

大瑞铁路东起云南省大理市,向西经漾濞、永平、保山、施甸、龙陵、芒市至中缅边境口岸瑞丽,是泛亚铁路西线中缅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330公里,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140公里每小时,预计将于2022年建成。







献花(0)
+1
(本文系泰山冬雪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