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专家
2017-12-01 | 阅:  转:  |  分享 
  
专家:教育是共同成长的过程

字号







评论?邮件?纠错

2014-11-2605:45:30?来源:沈阳晚报?



近日,沈阳某小学女教师辱骂一年级学生的音频一经曝光,教育的这片蓝天仿佛也同沈阳的天空一样染上了雾霾。面对这样的事情发生,家长、读者各抒己见,众说纷纭。专家表示,遇到问题不应评说谁是谁非,而是应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家长们,试着从善意的角度与老师建立友善的关系;老师们,每天用最好的笑容善待每一颗稚嫩可爱的脸庞吧。为了孩子的成长,我们应该做的是:允许孩子成长,允许家长成长,允许老师成长,教育是共同成长的过程。

面对这样的问题发生,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余位沈城家长,以下摘录部分家长的观点。

成长的路上不只有糖果更应有挫折

沈阳铁路第五小学五年八班高梓晋妈妈孙晶

作为家长、作为妈妈,我希望老师与家长建立良好的关系。从网络上了解到了这条老师辱骂学生的新闻,这位老师的语言固然不雅,她应该学会用正确的语言面对孩子们。而站在老师的角度上思考,老师可能存在烦躁的情绪导致她出言不逊,但她却是秉承着一切为孩子着想的初衷。

回想起我的孩提时代,一次一位同学犯了严重的错误,严厉的班主任在气急败坏的情况下用教鞭惩罚这位同学,结果教鞭都折了。当时,我们又生气又害怕,不能理解老师用武力解决问题的行为。在今年的老同学聚会上,这位“严师”班主任也受邀来到了聚会现场,同学们都很欢迎他的到来,因为出于他的严厉,班级中很多人小有成就,而当时最调皮曾挨过打的同学成为了班级中最优秀最有作为的人。其实,老师都是望子成龙,恨铁不成钢。

老师在学校如何管教学生,主要取决于这位学生家长的态度。在与我儿子的班主任交流时,我会首先向她阐明我的态度:“他犯错误,要使劲收拾他,留口气就行。”可能,很多人会不认同我的观点,但我只想通过这样的方式与老师共同努力让孩子成长,而这条成长的路上不是只有糖果,更要常有挫折。在逆境中经过磨砺才能真正成长。

老师需要具备自我情绪管理的能力

家长应该学会放大老师的优点

和平大街第二小学二年三班陈之初妈妈姜楠

听到这个新闻后,我第一时间和孩子聊起这件事。之初的第一反应是:“妈妈,我要是这个小朋友,你是我的家长会怎么做?”孩子的一句话引起我的深思。

我不想做一名裁判来判定谁对谁错。教育中,无论我们家长本身还是老师都是一个目的:教育孩子。我认为,家庭教育是第一位。首先将自己的孩子培养好,让他养成良好的习惯,这样的好孩子遇到什么样的老师都不会差。其次,我们家长要学会放大老师的优点。大家常说,要放大孩子的优点,面对孩子们的老师,我们何尝不应该这样做呢?试着想想,老师每天需要面对整个班级的几十个孩子,每个孩子都是有个性的个体,老师们确实不容易。家长不要对老师抱以过高的期望,老师也不应该将教育孩子的责任全部推卸给家长。老师和家长应该互相配合,让老师、孩子、家长这三点成为一条直线,而不是打着结拧着劲的曲线。最后,我觉得老师需要具备自我情绪管理的能力。我们理解老师表达自己情绪,但凡事有度,不可以越线。极端恶劣的情绪不仅会危害到一个孩子,而是会伤害到一群孩子的心灵。

先了解再沟通

@小贵妈妈:家长应站到“正”的方面看,面对孩子出现问题:老师不管,是放纵是失职;管得过激是错误。首先,家长应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让孩子做好自己。其次,遇到问题时尊重老师,并与其平心静气的沟通。不应该将事情弄得难堪,两败俱伤,试着找好的方式解决问题。学校中,不是所有的老师都是和颜悦色的,但无缘无故打骂孩子也是不太可能的。在保护孩子的同时要教会他增强抗击打能力。

@晨晨爸爸:这位家长采用媒体曝光的方式解决问题可能是出于无奈,我理解这种行为。作为家长,我们也只是出于保护孩子的心态。

@浩浩妈妈:老师有教育孩子的权利,没有辱骂孩子的权利。孩子出现问题,老师应该先与孩子家长取得沟通,让家长了解孩子错在哪,两方再一同研究教育的好方式。

@庄庄妈:遇到问题,我们应该秉着积极和尊重老师的态度着手处理事件。同时,这样事情的出现也是让自身脾气不好、爱辱骂学生的老师引以为戒。大家一起营造良好的关系吧,因为我们都是朝一个方向努力—让孩子成长得更好。

@小美妈:我会先了解孩子的情况,弄清楚是什么事情导致老师会骂人。再通过其他的途径了解这位老师,如果遇到孩子犯错,老师是对人不对事,我会与老师沟通,试图让他改变方式;如果他是做人有问题,我会再找领导解决问题

北京12月12日电)

献花(0)
+1
(本文系阿伊诺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