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百病源于气
2017-12-03 | 阅:  转:  |  分享 
  
百病源于气

俗话说:“人活一口气,树活一层皮”,可见“气”对于人的重要性。阳气不足,人就会未老先衰,这是当今生活中多数人面临的一个特别严重的问题。我看过许多例子,有些人,特别是年纪大的、体弱的人,假如再加上脾气暴躁,往往会因一时之气,就断送了性命。为什么生气、大怒会伤身体呢?《黄帝内经》中讲“怒则气逆,甚则呕血及飨泻,故气上矣。”意思是说,大怒会导致肝气横逆,严重时会导致气血上逆,出现吐血、腹泻等情况。我们平时会看到有人生气时会脸红脖子粗,双目红赤,甚至会出现头痛、头晕现象。这些就是“怒则气上”的表现。这个“上”就是反应到头部或者面部。在临床上,大怒会引起血压突然升高,严重的会导致脑卒中。因为生气会使气血往上走,使气血淤阻在头部。

中医认为“肝、心、脾、肺、肾”这五脏与“怒、喜、思、悲、恐”这五志是相互对应的。肝主怒,而五行中“肝木”克“脾土”,所以,怒气越大,肝气就越旺,相应的脾胃功能就受到影响,严重的时候就会出现吐血的情况,三国演义中周瑜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也有人在大怒之后出现了腹泻,《黄帝内经》中把这个情况称之为“飨泻”,就是指大便泄泻清稀,并且有不消化的残渣。这就是肝气太旺,是脾胃功能减弱,影响了食物的消化吸收。

除了大怒之外,生活中还有可能“生闷气”,中医中叫做“郁怒”。郁怒和大怒相比,是一种平缓而持续的情绪变化,所导致的损伤是长期的、慢性的,生活中郁怒致病最常见的就是肝癌。

每个人都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但如何让自己摆脱这种情绪的困扰,不让怒气影响自己的健康呢?首先我们要认识,督脉总督一身的阳气,压抑了督脉也就是压抑了全身的阳气,于是,久而久之,整个脊柱就容易变弯,人的精神也差了。





献花(0)
+1
(本文系孺子牛1015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