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言传身教
2017-12-06 | 阅:  转:  |  分享 
  
言传身教,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长青小学刘月娟

班主任的工作对象是活生生的人,他们有思想、有情感,性格千差万别。他们需要关心,需要理解和尊重。教师只有以爱为核心,正确对待每一个学生的每一个方面,班集体才能团结和谐,蒸蒸日上。班主任不仅要博学多才,而且要掌握打开学生美好心灵的金钥匙,不仅要做学生的良师,还要做学生的益友。

一、“正人先正己”注重身教对学生的榜样效应

第斯多惠说过:“教师是学生最重要的表率,是最直观、最有效益的模范,是学生活生生的榜样”。因此我在工作中,除了注重衣着得体、举止稳重外,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我要求学生遵守时间,我自己从没有迟到过,要求学生保持环境卫生,我见到杂物先随手拾起。培养学生讲礼貌,我也坚持从自身做起,对那些见到教师问好的同学,我除了用礼貌用语回答外还在班上表扬鼓励,对那些见到老师不张嘴的同学,我采取“主动出击”的方法,一见面我先向他们打声招呼,这样,用不了两三次,他们就被动为主动了。总之这样做,让学生感到我在他们中间,避免了空洞说教,沟通了师生间的感情。古代教育家孔子强调:“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实践证明,以身作则是班主任工作中的一条重要规律。

二、“从小事做起”注重培养学生的优良品德

在培养学生的优良品德时,我要求学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开展“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系列活动。要求学生在家帮助父母做家务事,珍惜父母的劳动,做尊敬父母的好孩子,在学校,热爱学习,帮助同学做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社会上,懂文明礼貌,争做好事做遵纪守法的好少年。有突出表现的学生,我让他们与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一样受到奖励。这样鼓励了先进有效地促进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

三、尊重学生才能得到学生的尊重

每个人都有自尊心,自尊心是青少年极为宝贵的心理品质,是他们进行自我教育,不断提高的强大动力。得到老师的尊重,他们的心灵深处会受到强烈的震撼,从而自觉的约束自身行为。尊重学生就是用真诚换真诚,达到心灵的沟通,情感的交融。我们只有尊重学生,经常深入到学生中间和他们促膝谈心,交流思想才能得到学生的尊重,从而更有效的开展班级工作。记得我教过的学生田瑜和周久丽等一些学生跟我无话不谈,一天我抹了口红,下课了同学们全围到了我的身边,田瑜先开口说:“老师,我们给你提点意见好吗?”我当时很惊讶,但我还是微笑着说:“什么意见,我虚心接受。”她们连忙说:“老师你别打扮那么土气了,现在都什么时代了你还抹口红,我妈妈涂的都是唇彩。”听了这些孩子们的真心话,我连忙说:“行我明天就涂唇彩。”孩子们笑了,可见,孩子们已经把我当成朋友了。

四、“理解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班主任只有理解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理解是教育的前提,有了理解,才有了心灵的沟通,才有互容互谅。教师只有办事公正,心地善良才会赢得学生发自内心的爱戴。记得我教过一个学生刁若彬,在上三年级时,她想当班长,于是就暗地里拉拢一些同学反对班长王丹,后来被王丹发现,她们俩找到我,我批评了刁若彬,她却说:我不上学了。于是背起书包回家了。晚上下班后,我来到她家,她却不在家,我向家长反映了情况,第二天她又回来上学了。她首先向我承认了错误,认为我批评得对。我也真诚的接受了她,还向以前一样对待她,渐渐地她把我当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后来她写了一篇文章《我最敬佩的人》就写了这件事,曾经在罗通山报和新潮文艺丛书《杜鹃集》上发表。我记得她开头是这样写的“有的人敬佩学识渊博的老者,有的人敬佩大公无私的官员,还有的人敬佩助人为乐不留姓名的雷锋,而我最敬佩的是曾经教过我的刘月娟老师。”因为我平时总对他们笑,所以结尾她写到“刘老师虽然不教我们了,但她那最美丽,最灿烂的微笑,却深深地烙在了我们的心里。”我相信只要教师处处理解学生,就一定能得到学生的理解,也一定能把学生教育好。

我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深深地感受到,每时每刻都有几十双眼看着我,他们天天都在监督我,期待我……只要我对他们献上一片诚挚的爱心、热心,真正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使他们健康成长。















































献花(0)
+1
(本文系长青月娟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