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当前课堂教学现状分析
2017-12-07 | 阅:  转:  |  分享 
  
当前课堂教学现状分析

本学期,我校继续加强教学管理,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的和谐学校。开学以来,学校专注于有效课堂改革和研究,推出了各个学科课堂教学模式,首先组织各教研组组长学习、培训、听课、评课的活动,进而推广到各学科教师。广大教师自觉主动地投入到教学改革实践中。现对这两个月的课堂教学作一个小结,以便发现问题,查找原因,总结经验。

为了了解教情、学情,我通过推门听课,参加教研活动等形式听课,我们发现了以下变化:

第一、教师的教学观念在发生改变。相当一部分教师关注学生,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观念逐步强化;对新的教学模式有了更深的理解。

第二、教学环节的设计更为科学合理。我校教师通过对我校新配备的多媒体教学设施的学习和使用,大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及效果。

第三、教师的教学行为有明显改进。教师在教学中注意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了对自己课堂讲授时间的控制,有意识地把更多的时间让给学生,保障其思考、表达、练习的时间;注重组织和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教师目无学生,一讲到底的行为得到了基本控制。

第四、课堂师生关系呈现出良好态势。课堂教学中师生关系变得更加民主、平等;教师在课堂上的态度变得更亲切、自然;师生之间的沟通变得更为有效。

但是,课堂教学改革任重道远。到今天为止,我们还不能说课堂模式改革取得了真正意义上的成功。我们希望通过课堂教学改革,实现学生学习效益的大改观,如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增多,自主学习能力、合作探究学习的能力增强,考试成绩明显提高,课外活动的时间和内容更丰富,等等。显然,我们离这一目标还有很大距离。

鉴于以上对课堂教学现状的分析,我任务此后在教学方面应从以下几方面改进:

1、通过课堂实践摸索出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提升课堂的有效性教学。

3、加强学生的学习方法研究与指导。如上课如何自主进行学习与思考,课后如何进行复习和总结等。

4、加强学生课外作业的布置研究,尤其是双休日作业,建议同一层次作业统一(指定性书面作业)。

5、继续大力强化集体备课。备课前期准备要实,备课组研讨要充分,要发挥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教案、学案要体现集体的智慧,要使教案、学案能真正体现教学改革的精神和理念。

6、加大对听课评课的组织管理,使听评课起到赛课、磨课的作用。建立以下三个重要听课评课的关注点:一是课堂教学问与答,二是学生的学习状态,三是教师的课堂管理。































献花(0)
+1
(本文系孙艳波2015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