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精品解析:2018年春九年级人教版化学下册同步习题:第十一单元单元复习(四)盐 化肥(解析版)
2017-12-18 | 阅:  转:  |  分享 
  


第十一单元单元复习(四)盐化肥

1.下列选项中物质的俗名、化学式、类别、用途完全对应的是()

A.纯碱Na2CO3碱制玻璃

B.生石灰CaO氧化物补钙剂

C.食盐NaCl盐除铁锈

D.火碱NaOH碱生产橡胶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A、碳酸钠俗称纯碱、苏打,其化学式为Na2CO3,是由钠离子和碳酸根离子构成的化合物,属于盐;故选项错误。B、生石灰是氧化钙的俗称,其化学式为CaO,是由钙元素和氧元素组成的化合物,属于氧化物;氧化钙与水反应生成氢氧化钙,该反应放出大量的热,生成的氢氧化钙具有腐蚀性,不能用作补钙剂;故选项错误。C、氯化钠的俗称是食盐,其化学式为NaCl,是由钠离子和碳酸根离子构成的化合物,属于盐;食盐不与铁锈的主要成分氧化铁反应,不能用于除铁锈,故选项错误。D、氢氧化钠俗称火碱、烧碱、苛性钠,其化学为NaOH,是由钠离子和氢氧根离子构成的化合物,属于碱;可用于生产橡胶,故选项正确。故选:D。

考点:化学式的书写及意义;生石灰的性质与用途;常见碱的特性和用途;常用盐的用途;常见的氧化物、酸、碱和盐的判别

2.在“粗盐中难溶性杂质去除”实验中,操作错误的是()

A.称量时,在托盘天平左右两盘垫上相同质量的纸片

B.溶解时,用玻璃棒搅拌加快粗盐溶解

C.过滤时,用玻璃棒搅拌漏斗内的液体加快过滤

D.蒸发时,当蒸发皿中出现较多固体时停止加热

【答案】C

【解析】A、称量时,为防止腐蚀托盘,在托盘天平左右两盘垫上相同质量的纸片,故正确;

B、溶解时,用玻璃棒搅拌,目的是加快粗盐的溶解速率,故正确;

学,科,网...学,科,网...学,科,网...

D、蒸发时,待蒸发皿中出现较多量的固体时,应停止加热,利用余热将剩余液体蒸干,故正确。

点睛:

粗盐提纯具体的操作步骤为:溶解、过滤、蒸发、计算产率。

3.下列有关盐的用途中,叙述错误的是()

A.碳酸氢钠用于焙制糕点

B.碳酸钠用于造纸、纺织

C.碳酸钙用于配制波尔多液

D.氯化钠用于配制生理盐水

【答案】C

【解析】试题分析:A、碳酸氢钠受热分解产生二氧化碳,可用于焙制糕点,正确;B、碳酸钠用于造纸、纺织,正确;C、农业上用石灰乳与硫酸铜等配制成波尔多液,错误;D、氯化钠用于配制生理盐水,正确。故选C

考点:物质的性质和用途。

4.下列对化肥的认识不正确的是()

A.KNO3是一种复合肥

B.施用氮肥,能促进植物茎叶生长

C.铵态氮肥不能与碱性肥料混合使用

D.化肥能提高粮食产量,施用越多越好

【答案】D

【解析】A、KNO3中含有钾元素和氮元素,是一种复合肥,故A说法正确;B、施用氮肥,能促进植物茎叶生长使叶色浓绿,故B说法正确;C、铵态氮肥能与碱性肥料反应产生氨气,降低肥效,故C说法正确;D、多使用化肥使土壤板结,要将化肥和农家肥交替使用,要适量使用,故D说法错误.故选D.

5.我国制碱工业的先驱——侯德榜先生,1921年留美回国后,潜心研究制碱技术,发明了将制碱与制氨结合起来的联合制碱法(又称侯氏制碱法),为纯碱和氮肥工业技术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下列物质中能与纯碱发生反应的是()

A.NaOHB.NaHCO3C.H2SO4D.K2SO4

【答案】C

【解析】A、氢氧化钠与纯碱不反应,故错误;

B、NaHCO3与纯碱不反应,故错误;

C、H2SO4与纯碱反应生成硫酸钠、水和二氧化碳,故正确;



6.下列物质间不能发生复分解反应的是()

A.碳酸钠溶液和氯化钙溶液

B.氢氧化钠溶液和氯化钾溶液

C.碳酸钾溶液和盐酸

D.硫酸铜溶液和氯化钡溶液

【答案】B

【解析】试题分析:A、碳酸钠溶液和氯化钙溶液相互交换成分生成碳酸钙沉淀和氯化钠,能发生复分解反应,故选项错误。B、氢氧化钠溶液和氯化钾溶液相互交换成分没有沉淀、气体或水生成,不能发生复分解反应,故选项正确。C、碳酸钾溶液和盐酸相互交换成分生成氯化钾、水和二氧化碳,能发生复分解反应,故选项错误。D、硫酸铜溶液和氯化钡溶液相互交换成分生成硫酸钡淀和氯化铜,能发生复分解反应,故选项错误。故选:B。

考点:复分解反应及其发生的条件

7.下列物质能在pH=13的无色溶液中大量共存的是()

A.NaNO3、NaCl、KNO3、(NH4)2SO4

B.H2SO4、HCl、AgNO3、Na2SO4

C.KMnO4、CuCl2、Fe2(SO4)3、NaNO3

D.K2SO4、NaCl、K2CO3、NaOH

【答案】D

【解析】物质在溶液中能大量共存,是物质之间不发生化学反应。A.pH=13的溶液显碱性,(NH4)2SO4能与碱溶液反应,不能在pH=13的溶液中大量共存,错误;B.H2SO4、HCl都能与碱反应,不能大量共存,错误;C.CuCl2、Fe2(SO4)3、都能与碱溶液反应,生成沉淀,错误;D.K2SO4、NaCl、K2CO3、NaOH,物质之间不反应,正确。故选D。

【点睛】熟知物质之间的反应。

8.下列图象能正确反映其对应变化关系的是()



A.加热一定质量的碳酸氢钠固体

B.向盛有少量硫酸溶液的烧杯中滴加一定质量的水

C.向盛有一定质量二氧化锰的烧杯中加入过氧化氢溶液

D.向盛有一定质量NaOH和Na2CO3混合溶液的烧杯中滴加稀盐酸

【答案】D

【解析】A、碳酸氢钠在加热的条件下生成碳酸钠、水和二氧化碳,固体的质量最后不会减少到零,故错误;

B、酸在稀释的过程中,酸性减弱,pH值会逐渐增大,只会无限的接近7,但是不会越过7,故错误;

C、过氧化氢在二氧化锰的催化作用下分解会生成水和氧气,氧气的质量随过氧化氢溶液的加入会逐渐增大,故错误;

D、向盛有一定质量NaOH和Na2CO3混合溶液的烧杯中滴加稀盐酸,氢氧化钠会先与盐酸反应,然后碳酸钠再与盐酸反应,所以加入一定量的盐酸后才会产生二氧化碳,故正确。

9.生活与化学密切相关。

(1)“小苏打”的化学名称是________。

(2)饼干中常添加碳酸钙,其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在硫酸钾、碳酸氢铵、明矾三种物质中可用作氮肥的是________;铵态氮肥不能与________混合施用,否则会减低肥效。

(4)为使蒸出的馒头疏松多孔,在发酵变酸的面团中加入纯碱或小苏打,产生相同效果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碳酸氢钠(2).补充人体所需的钙元素(3).碳酸氢铵(4).碱性物质(5).纯碱和小苏打均能和发酵生成的酸反应生成二氧化碳

【解析】(1)碳酸氢钠的俗名是小苏打;

(2)碳酸钙中含有钙元素,所以饼干中常添加碳酸钙,其作用是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钙元素;

(3)碳酸氢铵,又称碳铵,是一种碳酸盐,含氮17.7%左右,因此可作为氮肥;

(4)为使蒸出的馒头疏松多孔,制作时应在发酵变酸的面团中加入纯碱或小苏打,产生相同效果的原因是都能与酸反应产生CO2。

点睛:

含有氮元素的肥料称为氮肥;含有磷元素的肥料称为磷肥;含有钾元素的肥料称为钾肥;同时含有氮、磷、钾三种元素中的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肥料称为复合肥。

10.根据下图实验回答问题:

实验一:图1是同学们做粗盐提纯实验的操作示意图。



(1)操作④中用玻璃棒搅拌的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操作⑥中的错误是________________。

(3)粗盐提纯实验的操作顺序为(填操作序号)____________、称量精盐并计算产率。

实验二:图2是验证硫酸铵的性质实验。



(4)图2实验验证了硫酸铵的物理性质:__________(答一条即可);化学性质:________________。

【答案】(1).防止局部温度过高造成液体飞溅(2).未用玻璃棒引流(3).①⑤②③⑥④(4).易溶于水(或白色固体)(5).能与熟石灰(碱)发生化学反应

【解析】(1)操作③是溶解操作,玻璃棒搅拌的作用是加速粗盐的溶解;

(2)操作⑥是过滤操作,过滤液体时,要注意“一贴、二低、三靠”的原则,图中缺少玻璃棒引流;

(3)粗盐提纯是通过溶解(把不溶物与食盐初步分离)、过滤(把不溶物彻底除去)、蒸发(食盐从溶液中分离出来而得到食盐的过程)、转移、称量精盐并计算产率,故粗盐提纯实验的顺序是①⑤②③⑥④;

(4)图2实验将硫酸铵放入水中,可验证硫酸铵易溶于水,可观察到硫酸铵为白色固体,都为物理性质;与熟石灰研磨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生成,说明能与熟石灰(碱)发生化学反应。

11.A、B、C、D、E为初中化学常见的五种物质,它们之间有如图所示的转化和反应关系(“→”表示某一种物质经一步反应可转化为另一种物质,“—”表示相连两物质能发生化学反应,部分反应物、生成物及反应条件已略去)。



(1)若A的固体可用于人工降雨,B为植物光合作用的产物之一,E在工业上广泛用于玻璃、造纸、纺织和洗涤剂的生产等。则B为________;D与E反应的基本类型为________。

(2)若A为人体胃酸的主要成分,D与E经混合研磨可产生刺激性气味的气体,且图中体现了A的四种不同化学性质。则C物质的类别________(填“一定”或“不一定”)为氧化物;D与E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O2(2).复分解反应(3).不一定(4).NaOH+NH4Cl===NaCl+NH3↑+H2O[或Ca(OH)2+2NH4Cl===CaCl2+2NH3↑+2H2O]

【解析】(1)若A的固体可用于人工降雨,那么A是二氧化碳;光合作用会生成有机物和氧气,B为植物光合作用的产物之一,根据转化关系可知B是氧气;E在工业上广泛用于玻璃、造纸、纺织和洗涤剂的生产等,那么E是碳酸钠,二氧化碳和氢氧化钠反应会生成碳酸钠。根据转化关系,D即能与二氧化碳反应,还能与碳酸钠反应,故D可能是氢氧化钙,氢氧化钙和碳酸钠反应生成碳酸钙沉淀和氢氧化钠:Ca(OH)2+Na2CO3="="CaCO3↓+2NaOH,该反应是两种化合物相互交换成分生成另外两种化合物的反应,属复分解反应。(2)若A为人体胃酸的士要成分,那么A是盐酸;D与E经混合研磨可产生刺激性气味的气体,那么的D、E可能是碱和铵盐;图中体现了盐酸的四种不同化学性质,根据酸的化学性质可知:酸能与金属、金属氧化物、碱、盐反应,故C可能是氧化物,也可能是盐;D、E可能是碱和铵盐,常见的碱如氢氧化钠,常见的铵盐如氯化铵,反应的化学方程式表示为NaOH+NH4Cl=NaCl+NH3↑+H2O。

12.某化学学习小组在完成“利用氯化钡溶液鉴别氯化钠和碳酸钠”的实验后,对废液缸中溶液的溶质成分进行了探究。请完成以下探究过程。

【提出问题】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出猜想】Ⅰ.溶质仅为氯化钠;Ⅱ.溶质为氯化钡和氯化钠;Ⅲ.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设计方案】

实验操作 现象 结论 取少量废液缸中上层清液,向其中加入一定量的________(填化学式,限填一种)溶液 无明显现象 猜想Ⅰ正确 ____________ 猜想Ⅱ正确 有气泡产生 猜想Ⅲ正确

【交流反思】学习小组经过讨论认为含有可溶性钡盐的废液可以用碳酸钠溶液进行无害化处理。请写出硝酸钡与碳酸钠反应的化学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废液缸中溶液的溶质是什么(2).溶质为氯化钠和碳酸钠(3).H2SO4(4).有白色沉淀产生(5).Ba(NO3)2+Na2CO3===BaCO3↓+2NaNO3

【解析】【提出问题】因为是对废液缸中溶液的溶质成分进行了探究,故可以提出的问题是废液缸中溶液的溶质是什么?

【作出猜想】如果是碳酸钠剩余,则废液中的溶质是氯化钠和碳酸钠;

【设计方案】

因为氯化钡能与硫酸反应产生沉淀,碳酸钠能与硫酸反应产生气体,故可以加入硫酸进行溶质成分的检验;

猜想II正确,则含有氯化钡,硫酸能与氯化钡反应产生白色硫酸钡沉淀;

【交流反思】硝酸钡能与碳酸钠反应产生碳酸钡沉淀和硝酸钠,化学方程式为:Ba(NO3)2+Na2CO3=BaCO3↓+2NaNO3。



















汇聚名校名师,奉献精品资源,打造不一样的教育!





1







献花(0)
+1
(本文系英才学生图...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