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部编七上课内文学常识填空题
2017-12-18 | 阅:  转:  |  分享 
  
部编七上课内文学常识填空题。

1.《春》选自______________,作者是_______,字________。著有诗文集_______,散文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

2.《济南的冬天》作者是_________,原名_________,字_________,北京人,主要作品有小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话剧_______、_________等。

3.《雨的四季》作者是_____________。

4.《观沧海》作者是_________,字_________,________(朝代)末政治家、军事家、诗人。著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诗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

5.《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作者是_________,字________,号_________。王昌龄,字_______,_____(朝代)诗人。

6.《次北固山下》作者是_________,_____(朝代)诗人。

7.《天净沙.秋思》作者是_________,号________,________(朝代)戏曲作家、散曲家。“天净沙”是___________,“秋思”是___________。

8.《秋天的怀念》选自_________________,作者是_________,代表作有小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散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

9.《散步》作者是____________,重庆人,作家。

10.《金色花》选自______________,作者是_________,_________(国家)作家、诗人。主要作品有诗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获_______年_____________奖。

11.《荷叶.母亲》作者是_________,原名__________,福建长乐人,作家、诗人。著有诗集__________、____________,散文集__________、________等。

12.《世说新语》是_________(朝代)临川王___________(姓名)组织编写的一部____________(体裁),主要记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咏雪》和《陈太丘与友期行》分别出自__________篇和___________篇。

13.《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选自______________,作者是_______,原名_______,字_________,浙江绍兴人,文学家、_________、________。代表作有小说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散文集______________,散文诗集__________和杂文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1918年4月,他写了我国第一部现代白话文小说______________。

14.《再塑生命的人》选自_________________,作者是______________,_____(国家)作家、教育家、慈善家,是盲聋哑人。

15.《窃读记》选自___________,作者是__________,原名___________,台湾苗栗人。代表作为短篇小说集______________。

16.《论语》是_____家经典著作,是记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一部书,共_____篇。东汉列为________之一,宋代把它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合称为“四书”。孔子,名______,字_________,_____国陬邑人,_______末期思想家、_________、________。孔子被后人尊称为“________”“____________”。

二、根据所学内容,用原文填空。

1.沾衣欲湿杏花雨,_____________________。

2.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春天像小姑娘,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春天像健壮的青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观沧海》表达作者阔达胸襟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我寄愁心与明月,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次北固山下》表达诗人思乡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蕴含着“新事物终将取代旧事物”这一哲理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天净沙.秋思》的主旨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以乐景写悲情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

9.兄子胡儿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兄女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友人便怒曰:“非人哉!与人期行,相委而去。”元芳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根据《论语》填空。

1)阐述“学”与“思”辩证关系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求学应该谦虚,正如《论语》中所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复习是学习的重要方法,且对学习者有重要的意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当别人不了解自己、误解自己时,孔子提出不要焦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孔子赞叹颜回安贫乐道的高尚品质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孔子在《述而》篇中论述君子对富贵的正确态度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唐太宗有一句名言“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由此我们可以联想到《论语》中孔子的话: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有朋自远方来,_____________________?

9)我们必须珍惜时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兴趣对于学习非常重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即使是普通人,也要坚定自己的志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仁在其中矣。

13)饭疏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夜发清溪向三峡,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落花时节又逢君。

14.欲强登高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5.回乐峰前沙似雪,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献花(0)
+1
(本文系fuxiao666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