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数学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
2017-12-28 | 阅:  转:  |  分享 
  
数学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

山东省高青县第五中学

蔡廷刚

?

摘要:小组合作学习是指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由于它在改善课堂气氛,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品质等方面产生了很好的效果,被人们誉为:“近十几年来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教学改革!”。我在本镇教研室主管课题研究多年,自2000年在我镇河西小学尝试数学学习小组改革以来,已经历了6年多时间,现将在具体实践中一些感悟写出来,请老师指点。

?

关键词:方法,探索,小组

?

小组合作学习就是以合作学习小组为基本形式,系统利用教学中动态因素之间的互动,促进学生的学习,以团体的成绩为评价标准,共同达成教学目标的教学活动。在数学教学活动中,建立合作学习机制,营造和谐轻松的教学氛围,有利于学生积极思考、大胆发言,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体现;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适应未来社会生存发展的需要。

1.小组合作学习的基本要素

小组合作学习有五个基本要素。一是正相互依赖,代表了小组成员之间积极的相互关系,小组成员之间同舟共济、荣辱与共;二是个人责任,小组成员中每个成员必须承担一定任务,小组合作成功取决于每个成员的学习;三是社交技能,小组合作是否成功关键是看小组成员是否善于合作和合作的方法;四是小组自评,为保持小组活动的有效性,必须定期评价小组成员共同活动的情况;五是混合编组,组建学习小组时,要尽量保证每个小组内的学生各具特色,能够取长补短。

2.小组学习中合作、竞争、个别学习之间的关系

从目标结构上看,合作、竞争与个别学习的关系大致如下:从合作的角度讲个人达成目标的的努力可以帮助他人达成目标,从竞争的角度讲个人达成目标的努力也会妨碍他人达成目标,从个人达标的角度讲个人达成目标又与他人达成目标无关。如何在实际教学中,处理好这些关系至关重要。

3.教学实践中的几点体会

在我众多的听课中,常常发现,有时有人滔滔不绝,而有人却呆若木鸡;有时你读你的,我想我的;有时不管是否适合小组讨论,都要安排合作……现阐述如下:

3.1教师要深刻领悟小组合作的精髓

小组合作能否有效、持续地发挥其作用,教师是关键。一是教师要真正地融入小组学习中,并和同学们一起体验小组学习乐趣。二是教师要精心设计,整个学习过程的合作、竞争、评价都要收方有度。

如:有一位老师在教授小学四年级“直线、射线和角”一节时,因教师对小组合作学习的理解不到位,又遇到有听课的领导,只能临时应付。各小组在认真讨论“直线、射线与线段的关系”时,教师只是茫然的巡视,根本没有参与到小组的讨论中、更没有体验到讨论的乐趣(从一脸的茫然完全可以看出他的无奈)。同时由于老师没有精心准备,学生讨论的时间、讨论的指导和小组学习的评价更是杂乱无章,导致小组讨论没有成功结束,教学任务也没有完成。

3.2小组成员搭配要精心安排

小组成员的搭配的直接关系着小组作用是否良性地发挥。小组成员的搭配目的是要激发问题学生的自信心和兴趣,要让成员感受到小组的关爱和鼓励,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表现的机会。

如:我指导的一个班级,在小组成员的搭配上是这样的,一个品学兼优的任组长负责课堂问题讨论的调控和指导;一个认真负责的记录讨论的疑难问题和结论;一个反应敏捷的负责问题抢答;一个学习成绩较差但集体意识强的负责本组纪律……对于讨论结果的展示,要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

3.3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

一个小组是否能很好的合作学习,是否取得更多的成功,成员的集体意识和集体荣誉感非常关键。为此,教师要适当引入小组间的竞争。

如:我曾在试点班级建立了“优秀学习小组评价办法”、“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评价办法”等等。对小组的评价要从团结、进步、帮助学生、课堂表现等多方面评价,分别评出一周之星、一月之星和学期之星学习小组。另外,在评选三好学生和优秀干部时,凡是所在学习小组没有评为优秀,本小组学生一律不能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当然,优秀小组比例要掌握好,防止打击一大片),以此激励他们积极争取。

3.4合作时机要找准

在教学调研中感到,教师在教学中应积极创设选择适宜的合作情境。新教材里就有许多可以发掘的情境。如:新教材第三册的七色花店(花店里有各种花:马蹄莲2元一枝、菊花3元有一枝,康乃馨4元一枝……)其中有这样一个问题:我有25元钱,请您给我配一束。这是一个很好的激发探究思维和合作的实际情境。我们可以让孩子们在小组中进行讨论,设计出本组的配花方案,看看哪个小组的方案又多又好。这样可以大大激发学生合作积极性,思维活跃的和不爱表现的孩子一样积极设计各种方案,最后,推出本组的方案参加全班交流。

4.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构想

小组合作学习只是数学课堂教学中学生多种学习方式中的一种,并没有固定的模式。现结合多年的实践和有关资料,认为数学小组合作学习的基本模式要重视以下几个环节:

4.1.良好的导入是成功的一半

创设情境的目的就是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小学生都具有天真、爱幻想的天性。因此,我们在教学中要经常采用一些贴近学生生活和学生感兴趣的的事情,将要解决的问题包含在故事或事件之中,实际上也是为学生设置了解决身边数学问题的情境,密切了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新教材在这一点上有了很大的改进。编辑了大量的情境教学内容,图画精美、生动细腻,非常贴近学生的生活,为我们创设情境提供了生动有趣的素材。

例如:在教学的《计算工具的认识》时,可以设计一个“神童算数”的故事,借此让学生利用不同的计算工具进行算术比赛,以加深对计算工具的认识;在教学《垂直与平行》时,可以让学生沿着运动场上的跑道线长跑,引导学生对结果进行讨论。在教学《亿以上数的认识》时,可以创设“猜猜我国的人口”活动……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总之,创设情境,可以将数学知识融入孩子们的生活,学生乐于接受。

2.学习目标明确学生努力方向

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要想开展得高效有序,学生一定要有明确的学习目标。这就要求教师要适时向学生说明学习的目标。当然,有些时候,教师还要能够结合课堂实际,将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化整为零,层层达成。学生有了明确的学习的目标,可以避免小组合作学习的盲目性,充分体现小组合作学习的实效性。

例如:在教学第二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这一内容时,学生的学习目标就是认识平行四边形和梯形,熟悉他们的区别和联系。小组的学习讨论的内容就是,利用所学的“平行和垂直”知识进行研究。孩子们明确了学习目标,便在组长的带领下分工完成自己的任务去了。

3.合作是成功的关键

小组开始讨论后,教师引导学生如何合作、探究是关键。教师要巡视每个小组的合作情况,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互相交流,形成小组的学习成果。并且学生每个人都根据自己的分工(参照以上表述)各负其责,各项任务落实到个人,小组的成员共同合作完成学习任务,以保证小组合作学习的高效。

例如:在学习“垂直与平行”时,每个学习小组里,组长做好分工,每个组员一起动手分别画一组(两条)线,然后分别研究所画线的关系。这个时候,老是不能放任不管,也不能过早介入,要保证做到“导在该导时,言在当言处”。要了解每个小组的发展情况,及时调节。学生们有的发言、有的指导、有的延长、有的量角,平行、相交、垂直的概念在他们的探索、争论中逐步清晰起来……每个人都兴高采烈,洋溢着成功的喜悦。

4.交流评价让每个学生成功

交流、评价是展示每个小组和个人学习成果、教师接受信息反馈并做出判断的过程,更是让每个学生感受成功的过程。这里要注意:一是在小组内要让每一个学生有展示的机会------“一个不能少”;二是小组中负责纪录学生要把讨论的成果记录好-----“汗水收集”;三是组长要引导本组成员达成共识,特殊情况达不成共识时,要把疑问整理好,留到组间交流----“共同成长”;四是每个组要有代表展示本组成果,合组织间互相补充,共同成功-----“取长补短”;五是教师根据全班讨论情况点拨、评价---“画龙点睛”。学生要尽量清楚表达个人或小组的意见,同时还要学会真诚的征求其他组的意见或评价其他组的见解,以博采众长,积极总结。在倾听了学生的交流、汇报后,老师要给各小组的合作过程及结果进行简单的评价、指导,并采取不同的形式给予奖励。

我曾经在试点班级里设置了“学期评价专栏”和“课堂评价表”,其中“课堂评价表”就是用于辅助小组合作学习的。本表中以小组为单位,有每个学生的名单,每个组和学生后面都留有空格,用于“填星”,小组表现好的奖励小组,个人表现好的奖励个人。

课堂评价表:组别:☆☆☆☆☆

学生名单 表现情况 发表意见 倾听意见 合作交流 探究创新 动手操作 其他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如:一位老师在教学“角”时,设计了一道题:“一张长方形纸有几个角?如果剪去一个角,还有几个角?”,开始有的回答是3个角,很多说是5个角,教师没有做出肯定或否定的评价,而是说:“同学们,别着急,每个人动动手,剪一剪”。这时,小组里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成果在组内交流。此时,每个人都是高兴的。本小组内结果不一样,小组能展开了讨论,形成一致意见或有疑问的都做好了记录。然后,各小组代表展示本组的讨论结果,有的说5个,有的说3、4、5个都有,有的说4个或5个……此时老师引导各小组之间进行指导和评价。同时,老师事事点拨、评价,并对小组和个人表现给予奖励(将小星涂红)。学生在这样一个讨论、评价与补充的转化过程中,不仅培养了认真听取别人发言的良好品质,也建立起合理的评价机制。

5.小组合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5.1教师观念与指导小组合作学习之间存在矛盾。

目前,我镇小学数学教师年龄老化现象非常突出,平均年龄45岁,许多年过50岁的老师仍奋斗在教学第一线;教师的第一学历偏低,整体水平不高,民师转正人数占67%。这些问题严重阻碍着课改工作的深入和制约着教学质量的提高:年龄老化、水平偏低容易造成教学观念上的僵化,一些老教师转变教学观念非常困难;教师包班上课,工作负担重,他们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研究教材和进行理论学习,对提高其教学水平和能力非常不利。----理念制约指导学生小组合作学习的效果。

对策:加快教育均衡发展的步伐,教师分配向农村倾斜。

5.2大班额与小组合作学习等相矛盾。

由于近几年农村教师向县城流动数量越来越大,农村教师出现了“只出不进”或“出多进少”现象,师资严重不足。而小组合作学习是目前课堂教学中重要的学习方式之一。大班额使小组难以划分、小组讨论难以指导、小组交流难以控制等,从而使学生感受不到合作的乐趣,无法养成合作意识,这都影响了小组合作学习的效果,课堂教学效果差。-----老师编制制约小组合作学习的高效运作。

对策:同上。

5.3由于教材和时间的局限,小组合作学习形式使教学内容与时间的矛盾更加突出。经常使得“合作”与“计划”处在两难的境地。----教学任务制约着小组合作学习的大面积运用。

对策:认真研究教材,选择好合作学习的内容,调控好学习进程。

5.4小组合作学习的动态性、竞争性、评价性造成了老师的大工作量。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学生、小组要不断的测试、评价,需要大量时间,加重了教师负担。

对策:尽量增加学生参与评价的比例,减轻教师负担,激发学生参与的热情。

小组合作学习不是减轻了教师的负担,而是给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必须更好地把握教材、研究教材、挖掘教材与生活的联系以及知识点与学生兴趣点的结合,以便更好地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程度,引导学生的思维得到碰撞,从而迸发出火花,组织性、研究型的进行学习。进而使学生在合作的过程中体会到集体的力量,培养合作的意识,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为学生的人生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真正实现素质教育的理想目标。

?

?

?

参考文献:

[1]曾琦合作学习的基本要素学科教育2000.6

[2]黄正杰林佩璇合作学习台北:五南图书出版公司2000.9



献花(0)
+1
(本文系鲁乐子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