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谁在剥夺孩子的快乐
2017-12-28 | 阅:  转:  |  分享 
  
谁在剥夺孩子的快乐?

看着9岁的儿子背起近似于体重三分之一的书包,摸着他右手拇指上磨出的老茧,听着他发出一声声于年龄不相称的哀叹,我的心突然地沉重起来——当我们羡慕于孩子的幸福、愤怒于孩子的厌学的同时,我们是否真正地考虑过:他们不仅是我们的孩子,更是人——独立的身负一定使命的完整的人。

是的,当代孩子的确物质充裕,精神生活丰富。我们一味地用成人的思维与世界观强暴着孩子的生活,误解着成功和幸福,想尽了办法改变着一个个原本独立的人。

试问,到底是谁在剥夺着孩子的快乐?

第一是我们自己。我们身为家长,在生活的坎坷挫折里积累了教训总结了经验,固执地坚持“知识定命论”,根子里蔑视体力劳动,盲视了社会分工的多样化。我们用“天生我材必有用”安慰着自己却苛刻地用“知识改变命运”逼迫着孩子,我们完全忽视了孩子的需求,主观的以为丰富的物质生活便是我们家长供给孩子的财富与后盾。自私才是我们的痼疾!

第二是教育。我们的教育很值得人质疑:减负是一阵流行风,快乐教育不过是一篇篇纸上谈兵的文字,创新是悬挂在醒目处的标语,素质是上报材料的开篇语,智育才是主旋律。课表安排科学,德智体美劳一应俱全,可惜实际的课堂只有单调的语数两科。尤其是小学,繁杂的机械的重复的作业伤害着孩子的学习乐趣。但我们不能抱怨老师,当学生的成绩成为你饭碗的保证金时,我们谁可以坐视不管?受伤的又何止学生?广大教师的心正痛着!



献花(0)
+1
(本文系红枫心房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