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10、《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题库(已答)
2018-01-16 | 阅:  转:  |  分享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2014年1月14日)

?

一、单项选择题

1.对需要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考察对象,应当委托(B)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审计。

A.组织(人事)部门

B.审计部门

C.纪检机关(监察部门)

2.(A),是指党政领导干部因工作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或者对重大事故负有重要领导责任,不宜再担任现职,由本人主动提出辞去现任领导职务。

A.引咎辞职 B.责令辞职 C.自愿辞职

3.党政领导干部应当逐级提拔。越级提拔的,应当报经(B)同意。

A.党委主要领导 B.上级组织(人事)部门C.上级党委

4.部门与地方双重管理干部的考察工作,(C)。

A.由主管方和协管方共同负责

B.由主管方进行

C.由主管方负责,会同协管方进行

5.个别提拔任职,由(B)或者组织(人事)部门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集体研究确定考察对象。

A.上级党委(党组)B.党委(党组)C.本级党委(党组)

6.考察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必须依据干部选拔任用条件和不同领导职务的职责要求,全面考察其(C)。

A.政治立场和工作表现

B.德、能、勤、绩

C.德、能、勤、绩、廉

7.公开选拔面向社会进行,竞争上岗在(A)内部进行。

A.本单位或者本系统 B.本单位 C.本系统

8.部门与地方双重管理干部的任免,主管方征求协管方意见一般采用(B)进行。

A.口头形式 B.书面形式 C.电话形式

9.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试用期为(A)。

A.一年 B.半年 C.两年

10.党委向人民代表大会推荐由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决定任命的领导干部人选,应当以本级党委名义向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提交推荐书,介绍所推荐人选的有关情况,说明(C)。

A.被推荐人的德才表现

B.被推荐人的优缺点

C.推荐理由

11.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经过(C)。

A.组织推荐 B.党委主要领导 C.民主推荐

12.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成员原则上应当任满一届,在同一职位上任职满(B)的,必须交流。党政机关内设机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同一职位上任职时间较长的,应当进行交流或者轮岗。

A.五年 B.十年 C.八年

13.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原则,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B)原则和依法办事原则。

A.集体研究 B.民主集中制 C.唯才是举

14.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采取口头表决、举手表决或者(A)等方式进行表决。

A.无记名投票 B.鼓掌通过 C.投票表决

15.党政领导干部非组织选派,离职学习期限超过一年的,一般应当(C)。

A.责令辞职 B.自愿辞职 C.免去现职

16.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必须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和(B)监督。

A.党内 B.群众 C.舆论

17.党政领导职务实行选任制、委任制,部分专业性较强的领导职务可以实行(C)。

A.试用期制度 B.任前公示制度 C.聘任制

18.党政领导干部应当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认真调查研究,能够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相结合,(C)开展工作,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

A.主动 B.大胆 C.卓有成效

19.民主推荐包括会议投票推荐和个别谈话推荐。民主推荐的结果在(B)内有效。

A.二年 B.一年 C.半年

20.领导班子换届,党委推荐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成员人选和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人选,应当事先向民主党派、(B)主要领导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通报有关情况,进行民主协商。

A.民主团体 B.工商联 C.社会团体



二、多项选择题

1.《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干部队伍的“四化”要求是(ABCD)。

A.革命化 B.专业化C.年轻化D.知识化E.政治化

2.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任职需要回避的亲属关系包括(ABCD)。

A.夫妻关系 B.直系血亲关系

C.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 D.近姻亲关系

3.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应当经过民主推荐、(ABC)等程序。

A.考察 B.酝酿 C.讨论决定 D.任职

4.考察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以下(BCD)是应当经过的程序。

A.公布考察结果

B.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发布干部考察预告

C.制定考察工作方案

D.广泛深入地了解考察对象情况

5.领导班子换届,民主推荐由同级党委(党组)主持,除了应当召开推荐会,公布推荐职务、任职条件、推荐范围,提供干部名册,提出有关要求,还应当经过下列(ABC)程序。

A.组织填写推荐表,进行个别谈话

B.对会议推荐和谈话推荐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C.向上级党委汇报推荐情况

D.写出推荐材料并署名

6.党政领导干部有下列(ABD)情形之一的,不得提出辞职。

A.在涉及国家安全、重要机密等特殊职位任职且不满解密期限的

B.重要公务尚未处理完毕,须由本人继续处理的

C.达到任职年龄界限或者退休年龄界限的

D.有其他特殊原因的

7.考察工作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拟任人选,个别谈话和征求意见的范围,一般包括(ABCD)。

A.考察对象上级领导机关有关领导成员

B.考察对象所在单位领导成员

C.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

D.其他有关人员

8.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纪律有(ABCD)。

A.不准超职数配备、超机构规格提拔领导干部,或者违反规定擅自设置职务名称、提高干部职级待遇

B.不准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封官许愿,任人唯亲,营私舞弊

C.不准在工作调动、机构变动时,突击提拔、调整干部

D.不准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选举中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

9.考察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必须形成书面考察材料。考察材料的内容除包括德、能、勤、绩、廉方面的主要表现和主要特长外,还包括(ABC)。

A.主要缺点和不足 B.民主推荐情况 C.民主测评情况

10.(ABD),须参照《党政领导干部任用工作条例》执行。

A.选拔任用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

B.选拔任用处级以上非领导职务的干部

C.选拔任用村干部

D.选拔任用县级以上党委和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领导成员

11.实行党政领导干部辞职制度。辞职包括(ABCD)。

A.因公辞职 B.自愿辞职

C.引咎辞职 D.责令辞职



三、判断题(正确的在括号内打“√”,错误的打“×”)

1.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受理有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举报、申诉。(×)

2.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符合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有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结构合理、团结坚强的领导集体的要求。(√)

3.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前公示制度以后,可以适当简化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也可以用这一措施代替对干部的民主推荐和组织考察。(×)

4.地方党委、政府领导成员任满一届后必须交流。(×)

5.有近姻亲关系的,可以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纪检、审计、财务工作。(×)

6.不论是领导班子换届,还是个别提拔任职,都必须由集体研究确定考察对象,任何个人都无权确定考察对象。(√)

7.党委推荐、由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任命的领导干部人选落选后,即使工作需要,也不能推荐为其他职务人选,更不能在下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上再次推荐为同一职务人选。(×)

8.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是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主要方式。(×)

9.党政领导干部因工作能力较弱或者其他原因,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应当降职使用。降职使用的干部,其待遇保留不变。(×)

10.民主推荐是群众公认的基本实现形式和手段。确定考察对象时,要把民主推荐结果作为重要依据之一,同时防止简单地以票取人。(√)

11.根据干部工作的实际情况,一般来说,酝酿分为个别酝酿和书记办公会酝酿。(×)

12.如遇特殊情况,可以用书记办公会、领导圈阅等形式,代替党委(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干部任免。(×)

13.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组织调动或者交流决定的,党委(党组)可直接予以就地免职或者降职使用。(×)

14.实行聘任制的领导职务,主要是指党政机关中一些需要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才能胜任的,不需要由国家权力机关依法选举或者任命的领导职务。(√)

15.党委推荐的领导干部人选,在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任命或者人大常委会任命、决定任命前,如果人大代表或者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所推荐人选提出不同意见,党委不需要进行解释或者说明。(×)

16.坚持改革创新和注重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是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的原则。(×)

17.各级党委、政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履行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的职责。(×)

18.提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应当经过党校、行政院校或者组织(人事)部门认可的其他培训机构五年内累计五个月以上的培训,确因特殊情况在提任前未达到培训要求的,应当在提任后一年内完成培训。(×)

19.考察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应当形成书面考察材料,建立考察文书档案。考察材料必须写实,全面、准确、清楚地反映考察对象的情况,其中包括德、能、勤、绩、廉方面的主要表现和主要特长。(√)

20.《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适用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领导成员的选拔任用。(×)

21.提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一般应当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其中地(厅)、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一般应当具有研究生以上文化程度。(×)

22.党委(党组)或者组织(人事)部门派出的考察组由两名以上成员组成。考察人员应当具有较高素质和相应资格。考察组负责人应当由思想政治素质好、有较丰富工作经验并熟悉干部工作的人员担任。(√)

23.考察组根据考察情况,研究提出领导班子调整的初步方案,直接向派出考察组的党委(党组)报告。(×)

24.考察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可采取个别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民主测评、实地考察、查阅资料、专项调查、同考察对象面谈等方法,广泛深入地了解情况。(√)

25.党委(党组)有关干部任免的决定,需要复议的,应当经党委(党组)三分之二成员同意后方可进行。(×)

26.引咎辞职、责令辞职、降职的干部,不能重新担任或者提拔担任领导职务。(×)

27.选拔任用乡(镇、街道)的党政领导干部,参照适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

28.公开选拔县处级以下领导干部,可以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B2.A3.B4.C5.B6.C7.A8.B9.A

10.C11.C12.B13.B14.A15.C16.B

17.C18.C19.B20.B

二、多项选择题

1.ABCD2.ABCD3.ABC4.BCD5.ABC

6.ABD7.ABCD8.ABCD9.ABC10.ABD11.ABCD

三、判断题

1.×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





献花(0)
+1
(本文系wqstudio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