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腰间盘突出康复训练,一文全搞定!
2018-01-20 | 阅:  转:  |  分享 
  
腰间盘突出康复训练,一文全搞定!







什么是腰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现代人容易发生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是由外伤、慢性损伤、退化等多种原因造成的椎间盘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于椎间盘,进而压迫刺激神经根。以腰腿疼为主要症状的疾病。





常见腰间盘突出病因是什么呢?





坐姿不正,腹压增大,突然负重、妊娠、受寒和受潮等,都是导致椎间盘内压增大,诱发腰突症的常见因素。





腰间盘突出的康复要点是什么呢?





急性期:正确坐卧站行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在急性期保持正确的姿势,可明显减轻由于脊髓和神经根受压所导致的疼痛症状,并且有利于稳定病情。



●卧位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应睡硬板床或是较硬的棕床。仰卧时膝关节可以轻微屈曲,全身放松,腰部自然落在床上;侧卧时屈膝屈髋关节,这样可以减轻突出的椎间盘对脊髓和神经根的压迫。



●下床双上肢用力撑起,腰部慢慢伸直,身体重心缓慢移向床边,一侧下肢先着地。然后,另一侧下肢再移下,手扶床沿站起。



●坐位坐时腰部挺直,椅子要有较硬的靠背。椅子腿高度与病人膝关节到足面的高度相等。若椅面太高,可在足下垫一踏板。



●站立从座位上站起时,先前移臀部,使身体重心前移。然后双侧下肢从椅子前方慢慢着地,腰部挺直,调整好重心后站起。





那平时我们能做什么来进行康复锻炼呢?我们可以根据新泰洪强医院介绍的下面几种方法来锻炼。



1.“燕子飞”练习



俯卧位,手背往后伸,双腿并拢,腰部用力,使头及腿同时远离床面。于最用力位置保持2~3为1次,5~10次/组,2~3组/日。此练习主要锻炼腰背肌肌力。







2.“直腿抬高“练习



仰卧位,单腿伸直抬起,动作要缓慢而用力,至腿不能抬高为止,保持5秒,一般练习20~60次/组,2~3组/日。此练习主要锻炼牵拉神经根,同时可有效提高整个下肢的力量。







3.抱腿屈膝法



仰卧床上,屈膝屈髋,双手抱膝,锻炼时腰骶部向上屈滚使脊柱过屈(反复5~6次)可使后纵韧带得到牵拉松解,提高韧带张力,增强椎间盘后位的制约与稳定,椎间隙得到调整,关节得以松懈,腰部前屈功能得到恢复。







4.游泳



游泳较适合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但需注意运用正确的泳姿及水温不宜过低,且游泳前要进行充分准备活动;游泳时间不宜过长,游泳时还要注意休息,避免腰部过度疲劳。







5.搬重物



在平日工作和生活中还要注重搬重物时的姿势,不要直腿弯腰,而应直背下蹲,将重物尽量靠近身体,用腿部的力量抬起它;如需将重物放于身后,一定先转过身来,再放下,而不要图省事抬着重物旋转躯干。



献花(0)
+1
(本文系看o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