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刘成梅重庆学习汇报2017.12.1
2018-01-25 | 阅:  转:  |  分享 
  
重庆学习汇报

12月4日到12月15日,赴重庆市沙坪坝区参加“鄂尔多斯教研员专业素养提升培训班”。可以说整个培训务实、丰富、多元、高效。本次研修班的学习是一次认识自我、提升自我的过程,也是一段受益匪浅的旅程。今天我和大家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学习交流:

1.学习沙坪坝区的中小学学本式卓越课堂。学本课堂以学生为中心,是按生命规律实施的教育,是促进生命成长的教育。它分自学、互学、展学三个流程。课堂不再是教师一言堂,而是学生充分参与、发表观点,通过师生互动使教学内容潜移默化地进入学生内心。课堂重视思维的培养,实现的手段主要是高效问题的设置和有序的小组活动,就课堂教学而言,学本教学在教学对象上,就是要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深度参与;在教学关系上,就是要以学习为重点,让学习真正发生;在教学方式上,就是要以交互为特点,让交互贯穿课堂;在教学效果上,就是要以学养为根本,让学养自我生成。

自主性学习、合作性学习和展示性学习是提高学生学习品质的三种基本形式。并且,学本教学课堂的主体结构遵循“自学——互学——展学”的逻辑顺序而展开,为着引发、维持和推进“三学”的诸多环节均为辅助性环节而不可冲淡“三学”主线。

2.学习有效的教研活动设计与策划,解决教学中普遍存在、有实践价值的问题。通过有效教研活动和课题研究带动教师专业成长。这个主题的学习让教研员对今后努力的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3.参观学校,了解学校的文化建设。特别是滨江小学和凤中文化,“精细”的课程建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其课程体系包括学校特色目标课程、校本特色课程和主题活动课程。

4.培训中让我感慨颇多的就是基于数据分析的观课议课活动;教研员和老师们为解决一个问题磨课8次、研讨10次的那种严谨、精益求精的研究精神。基于数据分析的观议课活动改变了以往笼统、凭感觉的听评课方式,利用观测量表分析自学、互学、展学中教师和学生活动,将课堂进行精细化的解剖分析,让这项常规教研活动走向科学化、精细化。

诸如此类的教研活动策划与观摩:“学本教研·基于实证的观课研课”在培训活动中都做了3天的充分安排——把小学语文、小学英语、中学技术、高中数学、高中政治、高中生物六大学科的“学本课堂”搬到培训现场,师生进行现场授课,让学员们实实在在、身临其境,感受沙坪坝区教师的课堂策划能力和课堂实施效果。

他们从教研活动的设计与开展、学案设计的优化与指导,基于内在机制提升小组合作实效等方面,和学员们做了充分的交流和指导,让学员们得以掌握课堂解剖技术,获得基于数据分析的实证研修程序和方法,教研活动的策划能力再上一个台阶。(语文和英语范例)

西部城区推进研修转型的实践研究之学本研课展示活动。小学语文,整节课最精彩的环节是展学的过程和老师的点评与指导,孩子们在经过自学,互学,商讨,探究之后所展的内容很多都出乎意料,看得出学生有自己的思考也有通过小组互学和老师的点拨之后学生的拓展和丰富的想象力。我们知道展学的成果就是学本课堂的成果,展学是由台上的展带动台下交互式学习的共振,交互式展学的五个要素是时间分配,学生的参与度,基本技能,问题设计和教师的有效导学。

交互式展学要素之一是时间,教师的主导不超过展学的三分之一为学生主体交互式展学,台上展学不超过二分之一为学生主体交互式转学,展学成功的时间机制是教师导学介于展学时间的三分之一,台上台下学生的互动时间为二分之一,台上学生和台下学生,教师活动时间各占三分之一,为学生主体交互式转学时间节点。

交互式展学要素之二是学生的参与度,刚开始学生参与度不高,学生交互式展学不充分,那么就要进行方式的改变和策略的改变,以便学生交互式展学能够更加充分,交互式展学要素之三是展学的基本技能,展学基本技能要从学生层面和教师层面两个方面来统计,展学要素之四是问题设计,深度学习就是要瞄准目标站在学科立场,提出多角度,多层级能够训练学生分析,推理,整合的能力的问题。交互式展学的要素之五是教师的有效导学,导学时机,不同时机用了哪些策略,教学效果如何都是教师有效导学的关键因素。所有这些分析都是基于数据,基于实证的分析。

小学英语对话教学专题研讨。课后研修员团队组织安排了学本研课的评课议课模式,主要从自学互学展学三个方面为切入点,进行了基于数据和基于实证的研课。学生的自学环节,对学生学习的初始阶段有着重要的作用,自学之前要进行学情调查,明确自学目标任务,导学问题或活动设计,能够激发学生思考和求知欲,还要能够培养学生独立,专注积极自学的能力,掌握一定自学的能力,教师要创设。具有真实性趣味性情感性的教学情境设计有层次,有梯度有思维含量的导学问题或学习活动,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对自学进行学情调查方法,点拨和及时评价,确保学生能初步完成自寻目标任务。

互学阶段,老师要基于儿童视角开展问题导学,促进思维发展,创造互学情境达成语言目标,注重文化晋润提升文化素养,让文化涵养心理。

展学就是自学互学后成果汇报的过程,自学和互学都是展学的前奏和准备,充分而热烈的展学能够彰显出课堂的温度亮点,所以展学是提升学生品质的关键环节,展学为学生提供了展示的机会和平台,为了能充分地展示学生所学,所得,核心素养的提升,教师需要设计形式新颖有创意,符合学生年龄特点,有趣的环节,让学生出彩。

最后我借用鄂尔多斯市教育局樊俊平局长提出三点意见结束我的汇报:

1、甘当人梯,乐于奉献,让教研的大道“宽”起来,要树立服务思想、奉献精神、亲师观念;

2、苦练内功,知而后行,让教研的功底“强”起来,常学习、借平台、多交流;

3、胸怀使命,勇于担当,让教研的脚步大幅“迈”起来,做好课堂教学的指导者、好学科教学的解惑者、好课题研究的引领者。

二〇一八年一月二十日

刘成梅



献花(0)
+1
(本文系李功随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