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甲状腺TI-RADS分级
2018-01-26 | 阅:  转:  |  分享 
  
甲状腺结节是普外科的常见多发病,近年有逐渐高发态势,已成为普外科门诊的优势病种;而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鉴别情况复杂、诊断困难、处理标准也不统一,因此超声对于甲状腺结节的诊断有重要指导意义,对于位置深在而体积小的甲状腺结节尤其如此;而现状是临床医生与超声医生沟通上难以做到很畅通,关于甲状腺结节的超声报告常常出现相互指责、相互埋怨、相互不理解的现象;所以甲状腺结节的超声诊断迫切需要一个统一标准来规范;

为了规范甲状腺超声检查,美国学者仿照乳腺影像报告和数据系统(BI-RADS),制定了甲状腺影像报告和数据系统(Thyroidimagingreportinganddatasystem,简称TI-RADS),用于指导甲状腺结节的诊断。

甲状腺Ti-RADS?分级诊断标准如下:

0?级:临床疑似病例超声无异常所见,需要追加其它检查,无结节,正常甲状腺或弥漫性增生性甲状腺;

1级:高度提示良性,超声显示腺体大小、回声可正常,无结节、亦无囊肿或钙化;

2?级:检查所见为良性结节,可能良性病变,边缘界限清楚,以实性为主,回声不均匀,等回声或高回声,可有蛋壳样钙化或粗钙化,恶性风险为0,需要临床随访;

3?级:不确定病变,可能良性结节,实质性肿块回声均匀,多为低回声,边缘光整,可分为3A及3B,3A倾向于良性,3B倾向于恶性,恶性风险为<2%,可能需要穿刺活检;

4级:可能恶性病变,有1~2?项提示恶性的超声表现,如极低回声、微钙化、边缘不光整、淋巴结异常等,恶性的可能比例为5~50%,需要结合临床诊断;

4a:恶性的可能比例5~10%;

4b:恶性的可能比例10~80%;

5?级:高度提示恶性,超过3?项提示恶性的超声表现,如极低回声、微钙化、边缘不光整、边界不清、淋巴结异常等,提示癌的可能性>80%;

6级:细胞学检出癌症,确诊为癌。

在临床应用中,3?级以下诊断为良性可能性较大,对于无临床症状的患者可定期观察,3~6?个月后复查彩超;4?级者有恶性可能,可行细针穿刺(FNA)确定结节性质;5?级者恶性可能性极大,建议直接考虑进行手术治疗。

超声TI-RADS?分级方法从甲状腺结节良恶性的超声鉴别特征入手,细化每一条危险因素,综合评分,从而得出最终分级,每一评分均围绕良恶性特征,更加准确可信。超声诊断甲状腺恶性结节的特征有:实质性,低回声或极低回声,边界不清,微小分叶,簇状钙化及直立状等6个方面,具体可表现为结节界限不清晰,形态不规则,包膜不完整,内部为不均匀低或极低回声,伴有沙粒样钙化,后方回声衰减,纵横之比>1,呈浸润性生长,血供丰富等。

根据彩色多普勒超声是否显示血流信号,以及血流信号在甲状腺结节内的分布状况,可将甲状腺结节的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特征分为3种类型,Ⅰ型:内部无血流信号;Ⅱ型:结外丰富血流信号和(或)少许结内血流信号;Ⅲ型:结内丰富血流信号和无?(或)?少许结外血流信号。评判标准为Ⅰ、Ⅱ型为良性,Ⅲ型为恶性。

有了甲状腺结节超声TI-RADS?分级方法这个统一标准,用以指导临床医师,甲状腺结节的诊断与处置就会更加理性与科学。





献花(0)
+1
(本文系生之微末u93...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