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旧体诗词原创15(二十七首)(2017.9.22-10.19)
2018-01-31 | 阅:  转:  |  分享 
  
141.七绝四首?秋日黄昏(2017.9.22作)

塞外黄昏秋意浓,欲抒心结意千重。墨浓唯恐彩笺浅,落笔眉端复变深。(仿张籍《秋思》)



金乌西坠起新凉,鸟雀归巢躁秋阳。垂柳因风乱思绪,心头波影动苍黄。



黄昏云淡欲飞霞,静好秋花弥足夸。鸟鸣深树添愁绪,展卷难平忙嗅茶。



悠悠茶韵绕新凉,淡淡晚霞试秋装。落尽浮华天亦美,空明虚静是书香。



142.七律?饮茶偶得(2017.9.22作)

斗室茶香何所求,杯中翻卷共春秋。盈盈一水照双影,咫尺天涯谁与愁。春去芳踪眼前驻,秋来风韵心底留。飘摇一树知时序,素手氤氲任遨游。



143.七律?游东林休闲农场?咏葡萄(2017.9.24作)

秋日东林醉新凉,开园葡萄未落霜。条条紫藤承晚露,簇簇水晶神仙尝。素手唯忧伤秀骨,络索清阴翠幕张。玲珑色映金盘果,琼瑶香流玉碗浆。



144.七律?游东林休闲农场?咏白鹅(2017.9.24作)

微波荡漾小舟轻,倒影斜晖归雁鸣。树近游鱼藏水底,天高云卷泛晴明。湖上白鹅归欲晚,林间金乌洒柔情。东林休闲远尘俗,愿做独钓一放翁。





145.七律?仲秋落叶(2017.9.28作)

又见飘零落叶黄,西风凄紧催严霜。春花秋月四时景,冷暖沉浮绕心房。缘来携手动春光,意合情投沐秋阳。放眼人间潇潇路,流水落红自芬芳。



146.丛花令?中秋作(2017.10.4)

风送丹桂上碧霄,嫦娥不眠殷勤舞,琼楼辉映,氤氲香雾团玉兔,花前月下销魂处,阳春情系,

中秋月妖娆。

凤箫动、谁与逍遥。

玉宇焕彩,

看云天波涛。

人间何劳劳。

思蚀骨、难掩心潮。

时空难阻,

婵娟是今宵。



147.七律?咏归雁并序(2017.10.7作)

霜天寥廓长空雁,阵影飞鸣辞燕山。北地南天风景在,连行接翼往复还。迢递岭南非绝境,长歌归处是心安。生生不息钟造化,念念此情总缠绵。(朋友圈看到图片,搜寻源出凤凰视频。观后颇有感触,是为作。第四句引李白诗。)









148.无题?假日闲暇戏为七绝句(并序)(2017.10.7作)

欣逢中秋假,难得闲暇时。展卷思无绪,对茶偶得之。人生况百味,回首暮秋迟。千秋是执念,时空不可逾。沉浮随缘去,遇合倍珍惜。花开花亦落,最美心相知。是为序。

偷得浮生半日暇,良辰锦时慢品茶。万物镜中终空相,人生况味莫嗟讶。



万般风景是茶缘,冷暖沧桑何须参。相遇知心即福泽,内省应做如是观。



清辉难掩喧嚣声,独坐静思观心音。风景琳琅是执念,人生百味了无痕。



西风呜咽悲草枯,黄绿纷飞落小湖。水面波摇白云影,心头涟漪总恍惚。



初阳斜照小楼风,茶雾缭绕接秋阴。开卷难寻来去信,静思方悟转头空。



溶溶月光惊梦来,翩翩倩影起徘徊。中秋玉盘不长有,心属嫦娥入抱怀。



秋声秋色成秋韵,云卷云舒是云心。看罢农家鸡豚事,湖边杨柳动秋阴。



149.七绝六首?咏秋雪(2017.10.10作)

不求诗格有梅香,但得情韵似海棠。瑞雪不解西风意,秋来菊冷花魂伤。



不是秋风逗秋云,高枝黄叶映乾坤。秋花绽放寻归处,雨雪殷勤欲探春。



塞外阴云送雁归,晓来秋雨伴雪飞。纷纷落叶难持重,舍身委地护花回。

晓来红绿染霖林,阵阵冷香乱心音。不是松梅难傲雪,秋花催折亦伤情。



寒菊不与春争艳,抱蕊守芳何须夸。天河有泪凝作雪,误把秋心作梅花。



一树琼花压枝开,秋雪无端入夜来。赏罢中秋团圆月,行人心事随意猜。



150.闲情偶悟戏为四绝句(2017.10.19作)

氤氲天地雨纷纷,黄绿枝头逗西风。花开叶落终空相,欧阳何必赋秋声。



虚空万有渺红尘,寂寞方闻天籁音。坐忘云开追日月,杯中翻卷水流声。



雾里观花月入水,星移斗转指间来。心出万象何区处,澹然如菊开处开。



花未全开月未圆,春芳秋雨接远山。寻常景象寻常过,镜中容颜水中天。

献花(0)
+1
(本文系红泥小火炉l...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