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胡震:钱思进教授 科技与经济相辅相成
2018-03-13 | 阅:  转:  |  分享 
  
钱思进、胡震:科技与经济相辅相成

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可谓相辅相成,据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参与了国际前沿的粒子物理研究的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钱思进介绍,科学研究是一项需要忍耐寂寞的工作,钱思进继承了其父亲、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的毅力而坚持研究。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以自己独特的心路历程,讲述了两代中国科学家从“两弹一星”到“科教兴国”坚守物理探索的轨迹。

钱思进的父母为中国老一辈科学家钱三强与何泽慧,新中国成立后,他们积极投身于国家“两弹一星”战略规划与人才队伍培养,对中国核物理与粒子物理的发展起到了深远影响。回顾中国粒子物理研究从建国初期艰难起步、停滞、曲折发展到参与国际顶尖科研合作的过程,钱思进深有感触。

钱思进说,上世纪90年代末大型强子对撞机上的CMS和ATLAS实验成为中国首次投资几千万元资金支持国内科研人员参与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这是“科技兴国的重要举措”。

据他介绍,中科院高能所和北京大学参与了CMS实验中重要的子系统——缪子探测器的部分建造、安装及运行监测等工作,是CMS实验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该子系统的触发部分承担着从每秒数亿次对撞中挑选出希格斯玻色子和其他“不寻常事例”的任务。另外,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相关机构等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约100名中国科学家参与了大型强子对撞机上其他三个大型实验(ATLAS、LHCB及ALICE)。

现在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所开展的粒子物理研究与过去的核物理一脉相承。近百年来,这个领域的探索令人瞩目,诺贝尔物理学奖从1901年颁发至今,获奖物理学家不到200人,其中核物理和粒子物理学家约占50位,是诞生诺贝尔物理学奖最多的学科,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等知名华人获奖者都是粒子物理学家。

同为北大的胡震也有着像科研一样艰辛的求学之路,胡震是来自农村的孩子本是一个普通的本科生。也不比别人聪明,胡震知道只能靠努力才能往前走,胡震是大学里最勤奋的一批人,为了磨炼意志,胡震加入了学校田径队,一跑就是三年,胡震?大三开始复习考验,目标就定在了北大。

胡震学习很努力,考研是他全部的信仰。第一次考研失败了,?第二年考研,准备时间6个月,又因为2分与北大擦肩而过。可是胡震不服输,2016年8月,辞去了工作,开始重振旗鼓,胡震决心给自己最后一次机会。2017年2月15日,分数出来了,跟他自己预期的一样高,终于在2017年3月30日,胡震被录取了。在他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刻,他感觉付出的所有,相对于自己的所得到,自然都是值得的,靠努力还是能够能改变一些东西的。豢可言还是学习都一样需要努力。

钱思进表示,经济与科技相辅相成,科技发展驱动经济增长,经济增长了才有更多实力投入到对更多未知科技领域的探索中去。

已经在CMS实验中度过了数年头的钱思进说“我过去是这么走过来的,受到前辈的影响,不断探索物质未知世界的奥妙是人类的本性,我愿意继续为此走下去”。



























献花(0)
+1
(本文系小陆飞吧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