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廉政准则专题学习研讨座谈发言
2018-03-14 | 阅:  转:  |  分享 
  
廉政准则专题学习研讨座谈发言



昨天,听了领导的重要讲话和专家的解读,使我很受触动,很受启发,从思想深处、灵魂深处对《准则》和《条例》的内涵和外延都有了更为深入的消化和吸引。总体上看,明确划出了“两条线”。两部党内法规一正一反、相互配套,体现了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破与立相结合,是党中央在抓纪律、强规矩、从严治党上打出的一套有力的“组合拳”。《廉洁自律准则》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确立了党员干部通过努力能够达到的道德“高线”;《党纪处分条例》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纪律“底线”。细节上看,突出强调了“四个点”。①规定了党员的道德追求;②做到了法纪分开,强调“把纪律挺在法律的前面”;③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党员干部可以做到可自我量纪;④明确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

按照领导在重要讲话中“抓认识、抓宣教、抓落实”的三点重要指示,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和政府工作特点,在学习贯彻上突出“三个目的”,在工作实践上强化“三个抓手”,力求《准则》和《条例》更准更快更好地落实到位。

三个目的:①知纪。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各级党组织中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让所属党员熟悉和掌握《条例》三编11章133条和《准则》八条规范的具体内容,知道什么是该做的、能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不能做的。②守纪。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做到全面执纪、严格执纪。强化纪律规矩落地,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自觉自愿遵守《条例》、践行《准则》,并内化为个人工作、学习和生活的行动指南。③畏纪。结合正在开展的整治基层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活动,加大对违反《条例》行为的查处惩戒力度,强化执纪问责制度的落实,发挥好约束、警示、纠正作用,让广大党员存敬畏、知进退。

三个抓手:①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建立公布政府部门权力、责任、负面三个清单。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审查、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制度,成立和用好政府决策和法律顾问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软环境建设,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大力整治庸懒散奢、等靠推拖等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坚决惩处和防止权力滥用。②阳光施政。坚持政府工作在党委领导下、在人大政协和群众民主监督下进行。深化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用好“双微”平台,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主动回应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关切,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③从严治政。在县政府系统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公务接待、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国有产权交易、项目资金使用等制度规范。强化对重要领域、关键岗位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抓好廉政风险防范体系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

献花(0)
+1
(本文系公文驿站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