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4
2018-03-17 | 阅:  转:  |  分享 
  
浙江省2014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丽水卷)

数学试题卷

满分为12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参考公式:二次函数图象的顶点坐标是(,);

一组数据,,,…,的方差:

(其中是这组数据的平均数)。



一、选择题(本题有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1.在数,1,-3,0中,最大的数是()

A.B.1C.-3D.0

2.下列四个几何体中,主视图为圆的是()



3.下列式子运算正确的是()[来源:Z&xx&k.Com]

A.B.

C.D.

4.如图,直线∥,AC⊥AB,AC交直线于点C,∠1=60°,则∠2的度数是()

A.50°B.45°

C.35°D.30°

5.如图,河坝横断面迎水坡AB的坡比是(坡比是坡面的铅直高度BC与水平宽度AC之比),坝高BC=3m,则坡面AB的长度是()

A.9mB.6mC.mD.m

6.某地区5月3日至5月9日这7天的日气温最高值统计图如图所示。从统计图看,该地区这7天日气温最高值的众数与中位数分别是()

A.23,25B.24,23

C.23,23D.23,24

7.如图,小红在作线段AB的垂直平分线时,是这样操作的:分别以点A,B为圆心,大于线段AB长度一半的长为半径画弧,相交于点C,D,则直线CD即为所求。连结AC,BC,AD,BD,根据她的作图方法可知,四边形ADBC一定是()

A.矩形B.菱形

C.正方形D.等腰梯形

8.在同一平面直角坐标系内,将函数的图象向右平移2个单位,再向下平移1个单位得到图象的顶点坐标是()

A.(-3,-6)B.(1,-4)C.(1,-6)D.(-3,-4)

9.如图,半径为5的⊙A中,弦BC,ED所对的圆心角分别是∠BAC,∠EAD。已知DE=6,∠BSC+∠EAD=180°,则弦BC的弦心距等于

A.B.

C.4D.3

10.如图,AB=4,射线BM和AB互相垂直,点D是AB上的一个动点,点E在射线BM上,,作EF⊥DE并截取EF=DE,连结AF并延长交射线BM于点C。设,,则关于的函数解析式是()

A.B.C.D.

二、填空题(本题有6小题,每小题4分,共24分)

11.若分式有意义,则实数的取值范围是

12.写出图象经过点(-1,1)的一个函数的解析式是

13.如图,在△ABC中,AB=AC,AD⊥BC于点D,若AB=6,CD=4,则△ABC的周长是

14.有一组数据:3,,4,6,7,它们的平均数是5,那么这组数据的方差是

15.如图,某小区规划在一个长30m、宽20m的长方形ABCD上修建三条同样宽的通道,使其中两条与AB平行,另一条与AD平行,其余部分种花草。要使每一块花草的面积都为78m2,那么通道的宽应设计成多少m?设通道的宽为m,由题意列得方程[来源:学科网]

16.如图,点E,F在函数的图象上,直线EF分别与轴、轴交于点A,B,且BE:BF=1:。过点E作EP⊥轴于P,,已知△OEP的面积为1,则值是,△OEF的面积是(用含的式子表示)



三、解答题(本题有6小题,共66分)

17.(本题6分)

计算:[来K]





18.(本题6分)

解一元一次不等式组:,并将解集在数轴上表示出来







19.(本题6分)

如图,正方形网格中的每个小的边长都是1,每个小正方形的顶点叫做格点。△ABC的三个顶点A,B,C都在格点上,将△ABC绕点A顺时针方向旋转90°得到△AB′C′

(1)在正方形网格中,画出△AB′C′;

(2)计算线段AB在变换到AB′的过程中扫过区域的面积













20.(本题8分)

学了统计知识后,小刚就本班同学上学“喜欢的出行方式”进行了一次调查。图(1)和图(2)是他根据采集的数据绘制的两幅不完整的统计图,请根据图中提供的信息解答以下问题:

(1)补全条形统计图,并计算出“骑车”部分所对应的圆心角的度数;

(2)如果全年级共600名同学,请估算全年级步行上学的学生人数;

(3)若由3名“喜欢乘车”的学生,1名“喜欢步行”的学生,1名“喜欢骑车”的学生组队参加一项活动,欲从中选出2人担任组长(不分正副),列出所有可能的情况,并求出2人都是“喜欢乘车”的学生的概率。







21.(本题8分)

为了保护环境,某开发区综合治理指挥部决定购买A,B两种型号的污水处理设备共10台。已知用90万元购买A型号的污水处理设备的台数与用75万元购买B型号的污水处理设备的台数相同,每台设备价格及月处理污水量如下表所示:

污水处理设备 A型 B型 价格(万元/台) 月处理污水量(吨/台) 220 180

(1)求的值;

(2)由于受资金限制,指挥部用于购买污水处理设备的资金不超过165万元,问有多少种购买方案?并求出每月最多处理污水量的吨数







22.(本题10分)

如图,已知等边△ABC,AB=12,以AB为直径的半圆与BC边交于点D,过点D作DF⊥AC,垂足为F,过点F作FG⊥AB,垂足为G,连结GD。

(1)求证:DF是⊙O的切线;

(2)求FG的长;

(3)求tan∠FGD的值。



[来源:学。科。网Z。X。X。K]













23.(本题10分)

提出问题:

(1)如图1,在正方形ABCD中,点E,H分别在BC,AB上,若AE⊥DH于点O,求证:AE=DH;

类比探究:

(2)如图2,在正方形ABCD中,点H,E,G,F分别在AB,BC,CD,DA上,若EF⊥HG于点O,探究线段EF与HG的数量关系,并说明理由;

综合运用:[来源:Z|xx|k.Com]

(3)在(2)问条件下,HF∥GE,如图3所示,已知BE=EC=2,EO=2FO,求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































24.(本题12分)

如图,二次函数的图象经过点(1,4),对称轴是直线,线段AD平行于轴,交抛物线于点D。在轴上取一点C(0,2),直线AC交抛物线于点B,连结OA,OB,OD,BD。

(1)求该二次函数的解析式;

(2)求点B坐标和坐标平面内使△EOD∽△AOB的点E的坐标;

(3)设点F是BD的中点,点P是线段DO上的动点,问PD为何值时,将△BPF沿边PF翻折,使△BPF与△DPF重叠部分的面积是△BDP的面积的?















献花(0)
+1
(本文系阿松数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