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这是我看过最好的解读
2018-03-28 | 阅:  转:  |  分享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这是我看过最好的解读男人爱读好书微信号hufu77702018-03-27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这是孔子对自己一生的总结,也是千百年来中国人追求完满人生的典范,尤其是三十以后。那么,在人生的三十岁、四十岁和五十岁,具体又该怎样度过呢?

三十而立

三十岁,是人的一道分水岭。这个年龄段的人基本已经确立了自己人生的发展方向,也应该能够依靠自己的本领独立承担起自己应承受的责任。这个而立,是指能够立身,立家,立业。立身,就是确立自己的品格和修养,包括思想的修养,道德的涵养,能力的培养,并能够做到自强。其中自强是立身之本,是对每个人立足于社会最起码的要求。立业,立业就是确立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三十的人应该有比较固定的职业了。立家,立家就是应该有了自己的家庭。当今社会激烈竞争,虽然推迟了年轻人组建家庭的时间,但从人类繁衍的角度,这个岁数正为合适。而且人到三十,多已明白了爱和责任。至于立业、立家的先后,每个人视情况不同,不必刻意分先后,二者也更应该相辅相成。

四十而不惑

四十岁,是一个以不变应万变的年龄。是一个可以洞察世间万物的年龄,是一个成熟的年龄。这不惑,是清醒,是明白,对自己,对他人,对世界。对外,明白了社会。对内,明白了自己。就是内心在历练中的逐渐强大,把外在的东西变成了内心的能量。四十岁的人,是最讲实际的年龄段的人,不应该再犯过多过错而走迂回的路了。对自己,明白了责任。四十岁的人最大特点是明白了自己的责任。他必须承担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和孝顺父母、抚养子女责任。

五十而知天命

天命,我们中国人会习惯性称之为命运,五十而知天命。五十岁的人,已到了人生成熟阶段。这时候的我们因为了解社会,更知道自己,应该学会坦然地面对,做到不怨天,不尤人,不懈怠。知生命。五十岁的人,身体已经大不如从前,他们更清楚生命的脆弱,也更清楚健康的重要。知自身。五十岁的人,对自己已经能有一个准确的评估。他很少再去折腾些什么,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努力奋斗,也具备了一定的经济条件,对于金钱的欲求往往没有年轻时那么强烈。知情。五十岁的人,经历过时间的洗礼,更珍惜风雨同路的爱人,长大成人的孩子,相伴许久的老友……亲情,友情,爱情,这些慢慢成为他心头的重中之重。他们的名利之心,已经日渐消散。
献花(0)
+1
(本文系聚贤小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