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养脾胃偏方
2018-03-30 | 阅:  转:  |  分享 
  
养脾胃

生活中,有些人经常感觉胃脘及腹部胀满,饭后及夜间尤其严重,胃口很差,而且伴有全身乏力、便秘、脉象虚弱无力等症状。中医认为,此多为脾胃虚弱所致,而脾胃虚弱多是由于饮食不当引起的,因而调理脾胃虚弱,应从日常饮食入手。

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人出生后,其生命活动的维持和气血津液的化生,都有赖于脾胃运化的水谷精微,也就是要保证我们吃的东西能顺利地转化称能量,这就要求我们护养好脾胃。那么、如何通过偏方来护养我们的脾胃呢?

偏方一、人参汤

配方:人参5克,厚朴30克,半夏20克,炙甘草6克,腹胀明显加大腹皮10克。

用法:上述中药水煎取汁400毫升。每日1剂,早晚分服,连服4周。

功效:适用于脾胃气虚型的功能性腹胀。



偏方二、山药薏苡仁粥

配方:山药粉60克,薏苡仁30克

用法:薏苡仁洗净水煮,将熟时,调入山药粉,用小火继续煮至粥熟。早晚温食。

功效:健脾益气,渗湿止泻。适用于脾气虚弱、食少便溏,或脾虚不运、湿浊下注之妇女带下等证。



偏方三、参枣莲子粥

配方:党参15克,红枣洗净,去核;莲子打碎。将粳米淘洗干净与党参、红枣、莲子一起放砂锅中,加水适量,煮至粳米烂熟即可。适合婴幼儿食用,食粥及红枣,每日1剂,分2次吃完,食至贫血痊愈。

功效:健脾益气,益血补虚。适用于缺铁性贫血、大细胞性贫血、病后体质虚弱等证。



偏方四、山楂薏苡仁粥

配方:薏苡仁30克,山楂50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

用法:薏苡仁、粳米洗净,放于砂锅中,加水1000毫升,烧开后,加入山楂,小火慢熬成粥,再加白糖适量。分2次空腹食用。

功效:健脾止泻,消食化积。适合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脘腹胀满、瞬气吞酸、腹痛便溏者食用。





献花(0)
+1
(本文系千機閣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