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人贵有三品
2018-04-11 | 阅:  转:  |  分享 
  
人贵有三品,

所谓三品,即沉得住气,弯得下腰,抬得起头。

生而为人,要对得起人这个字。我们的一生若要真正的成才实属不易,但要成为废柴则非常简单,所以人贵有三品,坚持初心,做好这三点,即使没有成才也成仁了。

一、沉得住气,荀子说过:“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在这个充满利益诱惑的现实生活中,要做到沉得住气,谈何容易。沉得住气,是需要岁月的沉淀,吃过亏之后的历练。弯的下腰就是做人要低调谦卑,海纳百川,能屈能伸。周文王曾忍食子之痛、孙膑曾忍断足之苦、韩信曾忍胯下弯腰之屈,成就了大汉四百年基业、司马迁选择弯腰,书写出流传青史的绝唱……三、抬得起头,抬得起头是说人物论处在好的或者不好的境地时,都应该昂头挺胸,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不是以己之长,比人之短,而是正视自我,见贤思齐;不是因己之拙,嫉人之能,而是自知之明,后发赶超。抬得起头,就是要正大为先,诚恳为贵,通达为怀。





















1









献花(0)
+1
(本文系孺子牛1015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