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小儿遗尿偏方
2018-04-17 | 阅:  转:  |  分享 
  
小儿遗尿

尿床是指睡中小便自遗,醒后方觉,故又称遗尿。一般孩子在3岁之前有尿床的行为属于正常现象。通常我们只要控制好宝宝的饮水量,就可以帮助其有效地减少尿床。但是如果孩子3岁后还有尿床的情况,那父母就不能等闲视之了。千万别因“尿床不是病”的传统观念的误导而忽视孩子尿床,免得给孩子造成终生遗憾。

肾气虚型:睡中遗尿,重者每夜遗尿1~2次或更多,表情呆板,智力迟钝,肢冷胃寒,腰腿软弱无力,小便色清量多,舌质淡,苔薄白。

脾肺气虚:睡中遗尿,平时排尿次数增多而每次排尿量减少,精神疲倦,形体消瘦,食欲不振,大便稀溏,舌质淡,苔薄白。

肝经湿热:睡中遗尿,尿频而短涩,尿色黄,性情急躁,面色红赤,舌边尖红,苔薄黄。



偏方一、胡萝卜玉米汤

配方:胡萝卜250克,玉米500克,猪肉300~500克。

用法:上述3味材料加水煮汤。

功效:清热利尿。适用于小儿尿床。



偏方二、炒白果

配方:白果5~7枚

用法:白果连皮煮熟后,加以翻炒,不用放油,炒熟即可。每日5~7枚,连吃10日。

功效:抑制排尿。适用于小儿遗尿。

此外,还可以通过按摩进行调理。



方法:按摩气海等穴

选穴:气海穴、关元穴、中极穴、小鱼际、七节骨、太溪穴、三阴交、肾经、肾俞穴、命门穴、脾经、肺经、三关穴、脾俞穴、肝经、小肠经、天河水、肝俞穴、小肠俞穴、心俞穴。

操作:患儿仰卧,家长用掌心逆时针按揉气海穴、关元穴5分钟然后,用拇指点揉中极穴1分钟;家长一手固定患儿,用另一只手小鱼际自下向上推七节骨,至局部有温热感为宜;按揉太溪穴、三阴交穴各1分钟。

加减:肾气虚型:补肾经300次,按揉肾俞穴、命门穴各1分钟。脾肺气虚型:补脾经、肺经各300次,推三关穴300次,按揉脾俞穴、肾俞穴各1分钟。肝经湿热型:清肝经、小肠经各300次,清天河水100次,按揉肝俞穴、小肠俞穴、心俞穴各1分钟。

功效:防治小儿遗尿

附注:在按摩治疗的同时,要注意其生活上的调理:要在精神上给予鼓励,树立起遗尿一定能治疗好的信心,绝不能随意讥笑患儿,使其精神紧张,增加治疗的困难;诱导小儿养成夜间排尿的习惯,白天不要过度疲劳,平时注意营养,适当锻炼;按摩每天进行1次,连续按摩5~10次后,如已不遗,还应再按摩数次以巩固疗效。

温馨提示:遗尿宝宝的日常护理

培养宝宝有规律的生活习惯,避免孩子过度疲劳及精神紧张。最好能坚持睡午觉,以免夜间睡得太熟,不易被大人唤醒起床小便。

饮食上,晚饭最好少吃流食,宜偏干些,临睡前不要喝水(夏天除外),也不宜过多吃西瓜、橘子、生梨等水果,以减少夜里膀胱的贮尿量。

睡前最好不要让宝宝过度兴奋,不可剧烈地活动,以免宝宝太兴奋,导致晚上遗尿。

睡前要养成排尿的习惯,以使膀胱里的尿液排空。有条件的家庭,应尽可能在临睡之前给孩子洗澡,使其能舒适入睡,这样可减少尿床的概率。

如果孩子稍大,已经懂事,家长不要采用打骂、威胁、惩罚的手段,那样会使宝宝更加委屈和忧郁,加重其心理负担,症状不但不会减轻、反会加重。要多多安慰以及鼓励,让宝宝正确地看待遗尿,有了积极的心态,病情自然会好转。

献花(0)
+1
(本文系千機閣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