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冻伤偏方
2018-04-22 | 阅:  转:  |  分享 
  
冻伤偏方

冻伤是在一定条件下由于寒冷作用于人体,引起局部的乃至全身的损伤。损伤程度与寒冷的强度、风速、湿度、受冻时间以及局部和全身的状态有直接关系。



偏方一、芦荟

配方:芦荟(或仙人掌)50克,食盐、化妆棉各适量,医用胶布5片。

用法:芦荟(或仙人掌)洗净,去皮,切成小块后揉烂,备用;冷水加少量食盐,洗净双耳。睡觉前,先用手指肚慢慢搓热耳部2分钟;再用化妆棉蘸取芦荟泥擦拭耳部,然后取较多的芦荟泥放置在耳部的皮肤上;盖上大小合适的化妆棉后,用医用胶布敷在耳部即可休息;次日清晨用洗面奶洗去。每周5次,连续使用2周即可。

功效:对冻疮,尤其是耳部冻疮效果佳。

附注:轻度冻疮只要在室温下按摩一会儿,使冻伤部位自然复温就可以,或者也可以外涂蜂蜜猪油软膏,但绝不能用火烤或热数烫。



偏方二、桂枝汤

配方:桂枝尖、杭白芍各15克,红枣12克,生姜片10克,甘草6克。

用法:上述原料水煎,煎好后对患处先熏后洗,再浸泡至药液变凉,擦干后注意保暖。每剂药可用2天,每晚1次。

功效:适用于冻疮

加减:每年发作冻疮者还可加生黄芪30克,白术、防风、当归、川芎各15克;寒甚,加附片15克,细辛10克;溃疡,加黄连10克,干姜5克;痛甚,加川芎15克,细辛10克;痒甚,加防风15克,蝉衣10克。



偏方三、茄央水+冻疮膏

配方:茄央(或辣椒央、冬青、艾叶等)适量,冻疮膏1支。

用法:茄央加水10~15倍,煮沸过滤,待水温降至40度左右时,浸泡或清洗患处,每次10~15分钟,每日1~2次,清洗后再涂上冻疮膏。

功效:防治冻疮效果佳

附注:对冻疮部位一定不要用火烤火在很热的水浸泡,以免发生烫伤,出现破溃。



偏方四、甘草桂枝熏洗

配方:生甘草30克,桂枝15克。

用法:上述2味药材投入暖水瓶中,加入开水,以灌满为度,2小时后即可使用。临睡前半小时倒入脸盆内,先熏洗,后泡洗患处,至水温下降后取出,用干净毛巾拭干。重者中午加洗1次,轻者每晚熏洗1次,1剂药可重复加水使用1次,3剂为1个疗程。

功效:适应病症1~2度冻伤。1度(红斑性冻伤),症见皮肤潮红,肿胀或有硬结,自觉疼痛或刺痒;2度(水泡性冻伤),局部充血,水肿和浆液性水泡形成,泡底颜色鲜红,痛觉过敏。



献花(0)
+1
(本文系千機閣首藏)